大自然的音乐网

艺斋

<h3> 一个不经意的早晨,尚在朦胧的睡意中,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远处隐约传来,先前还以为是在梦中,随着叫声的愈来愈大,终将我牵出了梦境。原来那是久违好些年的清脆的啁啾鸟鸣。叽叽喳喳地,它们像在播撒欢乐!不一会儿就形成一片合奏,且带着一种冲动和激情,声声入耳、声声传情。宛转的鸟鸣声赏心悦耳,听起来十分惬意。在喧嚣的城市中很久都未听到这样的叫声了,各种鸟儿的啼叫声音律有高有低,活脱脱演奏出一曲大自然的合弦,那天籁之音,啼破了我的酣梦,在使我残余睡意荡然无存的同时,更唤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h3> <h3> 那是六七十年代的事了。家乡小城坐落在连绵起伏的群山环抱之中,四面是古朴苍翠的原始森林。这里虽然房屋稀少,没有闻名于世的古迹,但城内树木参天,春秋时序分明。蓝天飘浮着朵朵白云,各种鸟儿种类繁多,有燕子、八哥、灰喜鹊、黄莺、麻雀、大嘴乌鸦等十几种鸟,每天在小城内的大街小巷穿梭鸣叫,城内大部分家庭的屋檐下、瓦片沟里都有燕子和麻雀筑的巢,与人们和睦相处,构成了一幅温情的自然图画,那种清丽,令人陶醉。</h3> <h3> 到了七八十年代,封闭太久的山区小城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走城市化建设之路,当时眼光短浅,为了让山敞开胸怀,沟壑平坦,让山路宽广起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随着大小公路的修通,一幢幢的高楼也同时拔地而起。渐渐地,城里古朴的参天大树不见了。大大小小的商店的柜台上也有了汽枪出售,年轻人争相购买,他们以捕杀鸟类为乐。我们买不起汽枪的小孩子们在羡慕大人们的壮举的同时,也参加到了猎杀鸟类的行列。</h3> <h3> 没钱买汽枪,就跑到山中砍来带有叉子的树枝,经火烤后倚成一个弓后,又找来橡皮和动物皮做包石子的包皮,一个弹弓就这样做成了。每天上学带在身上,由于当时的鸟儿实在太多,放学后不到半小时的光景就能射杀到一二十只。这样捕杀不说,到了夜晚,我还和小伙伴们抬出楼梯,爬上屋檐掏鸟窝,可怜那些鸟儿们的生命一只只葬送在我们这群愚钝无知的小孩子手里,成了人们餐桌的美食。由于捕杀人流的增多,捕杀手段的多样化,在汽枪、捕捉、弹打的射杀下,加之鸟儿栖息的参天大树的消失,没有多久,同为上帝造物的人便剥夺了鸟类本该与人一样平等的生存权利。剩余不多的鸟儿们只好哀鸣着飞离了城市,逃到了四周的群山中栖息,从此小城内再也未听到过鸟鸣。至今回忆起这段往事,我的思想就不再轻松,心中还在为自己当年的幼稚和不懂事而犯下的罪孽而一阵阵的愧疚。</h3> <h3> 到了前些年,鸟儿们的命远就更凄惨了。当地为了发展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烤烟为支柱产业,由于生产烤烟的过程十分的复杂,收获后还要进行烘烤,这样,全县的森林就成了烤烟生产的主要燃料,也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小城周围大自然造就的古朴参天的原始森林不见了,可怜那风景如画的山林在不到一二年的时间内被伐了个精光。人们的短视使四周的群山变得光秃秃的,草枯萎而焦渴,显得异常的荒芜而苍凉,山上已经没有鸟雀可以筑巢的大树了,人类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这样挤走了朋友,掐断了小城古老悠远的森林之歌,使小城几百年古老的梦终于搁浅。</h3> <h3> 想起来真是长太息以掩泣。</h3><h3> 前些年,党中央发出了退耕还林的指示,当地的决策者们终于知道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知道了物种毁灭的可怕后果,积极组织和发动全县人民大搞植树造林运动,小城内的大街小巷也种上了各种花草树木,也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小城四周的山上又披上了绿妆,虽然没有了几十年前的古朴,但也绿阴浓罩,鸟儿们又成群结队微笑着自动飞回。</h3><h3> 现在电脑网络发达,联系人心,使之更近,殊不知,大自然的禽鸟所造设的音乐气氛,也是极为有趣而严密的音乐网络啊!</h3> <h3> 鸟儿们的走近,使我寂寞了多年的心跳又开始活跃,我又重新看到了人类家园的生存希望。</h3><h3> 岁月像一条河,已是人到中年的我如今想起这些,仍感慨万千,心中还存留着无限的追愧和遗憾。动物与人类一样都是地球的主人,要想使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母亲完善美丽,人人都要做到爱护一切生物,与之和睦相处,做到了这一点,我相信一个美丽的生态园会重新展现在人类的面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