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阳山游记(原创)

儒商

<h3>一进景区不远,一只叫不上名称黑色的小鸟就成为我遮阳山之行最为神奇的一幕,事后我给她取名“仙儿”。</h3><h3>她总在我前面3~5米处,时而跳跃,时而扑棱翅膀飞一下,景区岔口没有明显标识,但是“仙儿”总能指引我在正确的路口。</h3><h3>开始我还不以为然,当我激动的拿出手机想记录下这一段离奇经历的时候,最后发现摄像键竟然被我长按。</h3><h3>“仙儿”好像很自豪我的惊诧,不断蹦蹦跳跳,催促着我。我看不清她的眼眸,但是冥冥中总感觉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交流,似亲切,似敬畏,似曾相识,似相见恨晚。想把她捧在手心抚摸,又怕惊吓着她,希望这条路没有尽头,只有她的陪伴。</h3><h3>一公里左右的行程,“仙儿”走了,带走的不仅仅是我的失落,我呼喊了几声,茫然若失。之后便是震撼,因为我突然发现,之后的路竟然没有岔口了!正把我的这一经历告诉同行的驴友,百思不得其解。一座小桥出现了,再看名称“遇仙桥”,豁然开朗,这是仙人指路的奇遇吗?</h3> <h3>这里的小瀑布让我想起太白山,没有那里的秀美多姿,也没有那里的仪态万千。但是这里的瀑布却有一种说不出的灵动,一种相比更贴近于自然的纯,即便是周围的绿也是生机盎然的绿。一间方亭,一座小桥,虽有人工痕迹,但不突兀,总是恰到好处的,给人以恬淡,小憩之后的领略只有大美自然。难怪明朝张三丰也云游至此赋诗。<br></h3> <h3>1888级上天梯,很多人却步了。我攀登之前是不知道的,事后真想说自己勇者无畏。但是我了解自己,只要迈出第一步就等于到了山顶。再一次第一个登顶,享受的不仅仅如《望岳》所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意境。更多的是战胜病魔之后,挺立于他山之巅的豪迈之情。真想于山巅煮酒论英雄,大吼一声:把酒迎风,其喜洋洋者也!</h3> <h3>随处可见清澈的溪水和各式各样灵动的瀑布,总有“一亲芳泽”的冲动。终于在上天梯入口觅得一绝佳之处,圆了我的愿望。如果仅仅是甘甜也就罢了,那是初尝一小口的感觉。喜不自胜的第二口已经是神清气爽,随之的第三口顿感疲劳尽扫,随后一通狂饮,竟然使我有了攀登上天梯的勇气。本就有一颗饮水思源的心,这一饮却有了更深的感悟。</h3> <h3>下山驴友多次问我这里的人依靠什么赖以生存,说实在我当时真没有想到,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直到看到崇山峻岭间环绕的这方貌似丘陵的梯田。</h3> <h3>偶遇青海一十人左右的户外团,年龄均在五十以上,仅有的一名男士不断记录着大家的欢歌笑语,我也情不自禁对上几句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这边唱来那边和……</h3> <h3>一段三米左右高斑驳的石门石墙,勾勒出古堡的轮廓,已经没有内部建筑了。驻足小憩,浮想古堡曾经的往事与兴衰,想必曾经的堡主也是小隐隐于野的倨傲之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