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真的是“戒烟神器”吗?

绰绰有范

<p>敬请关注分享电子烟自述:</p><p> 我叫电子烟,是一种“新型烟草”,与传统香烟最大的不同是,不需要烟草、不需要燃烧,也能让人们体验“吞云吐雾”的感觉。</p><p> 自2004年我被发明以来,就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觉得我炫酷、时尚。这一点我并不否认,毕竟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高,受到的关注度也会更高。不信你看,我的外观是不是很讨喜?乍一看,还以为是一支钢笔呢!</p> <p>  无奈树大招风,有一天我突然被曝光,说我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p><p>  真相一:我并非对人体无害</p><p>  因为不需要燃烧,不会产生焦油(香烟燃烧产生的最大危害物),所以我给不少人留下了“人畜无害”的印象,甚至有商家宣称我冒出的烟是健康的“水蒸气”。</p><p>  其实这不过是假象,说白了,我就是一种雾化设备,通过电池给雾化器供能,将烟油加热雾化成烟雾状的蒸汽。</p> <p>  虽然取代了烟草,但我的烟油成分和发烟装置同样会危害人体健康,比如:烟油中的溶剂(1,2-丙二醇和丙三醇)汽化后,可能对呼吸系统产生刺激;香精中的双乙酰可能导致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患者轻则咳嗽不止、呼吸不畅,重则危及生命。</p><p><br></p><p> 另外我未必能帮助戒烟,吸烟成瘾的实质就是尼古丁依赖,戒烟就是戒尼古丁。据说发明我的人最初也是因为亲人死于因吸烟引起的肺癌,才开始决心寻找一种有效的戒烟方法,而我就由此诞生了。</p><p>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使用我的人群中,约有一半是烟民,他们希望通过我达到戒烟的目的,最后真正通过我成功戒烟的人其实并不多。</p><p> </p><p> 其三:青少年以身试“烟”易成瘾</p><p>青少年吸食电子烟多是因为好奇、模仿,以为电子烟不易成瘾。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对我的定义说得明明白白。如今,越来越多人认清了我的真面目,我收到的“封杀令”也是一个接一个……</p><p><br></p><p><br></p> <p>  还是听听专家是怎说得: </p><p> 陶琨副主任医师</p><p>(航天中心医院 老年医学科)</p><p> 电子烟并不能起到戒烟的作用,而且电子烟也具有成瘾性,通常电子烟中除不含尼古丁和其他焦油等有害成分都含有量较大,与香烟相同,长期使用电子烟一样会对肺组织和全身各个器官造成不良影响,导致血液中一氧化碳浓度升高,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增多,使患者处于慢性缺氧状态,并且造成慢性肺部损伤几率增加,患肺癌几率增加。所以电子烟不能戒烟,并且依然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害。</p> <p>时代副主任医师</p><p>(扬州大学附属医院)</p><p>关于传统香烟和电子烟,有这样一个比喻——出门在外,你愿意被汽车撞还是被摩托车撞?显然,我们都不愿意,尽早戒烟才是最科学的选择。</p> <p>  总结:各位得及时的护理身体,如何护理好身体,这些真的是需要多注意了解的。电子烟能戒烟吗这个问题详细的了解了,电子烟只是一种帮助吸烟的工具,它对人体的危害比香烟小,这只是一种替代品,完全的戒掉烟只能依靠人们的意志力,电子烟是不能完全依赖的。电子烟健康戒烟欢迎交流探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