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镇旅行,如何拍人像照片,才更有诗情画意?

汤仲文

<h3>原创:影像诗人董艺</h3><h3>旅行拍美照难,古镇拍美照难上加难!为什么呢?</h3><h3>拍自然风光人像相对容易,拍的是美景+人。有美景,女生穿得漂亮点站在山水之间,随便一拍,朋友圈就有人点赞:“景美,人更美。”风景美嘛看人也顺眼。<br></h3> <h3>拍古镇人像就难了,拍的是文化+人。拍人文呀,那可是由内而外全方位考验啦!</h3><h3>取景构图、人物造型、故事意境3点少一分,就成了平庸的游客照。</h3><h3>拍好一张古镇人像照,除了摄影真功夫,还要读好多书,尤其是诗,才能拍出古镇的诗情画意。</h3> <h3>书到用时方知少?</h3><h3>董老师这篇人像摄影教程段位太高了?</h3><h3>不用担心,我这篇文章,就是要带你体会一下:<br></h3><h3>如何用诗情来拍出画意?<br></h3><h3>很简单,找一首感动你的诗,心中想象一幅画,在古镇找到一个适合的地方,按快门就可以了。</h3> <h3>看到这张照片,你会马上念出一首诗:</h3><h3>《雨巷》——戴望舒<br></h3><h3>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br></h3><h3>又寂寥的雨巷<br></h3><h3>我希望逢着<br></h3><h3>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br></h3> <h3>是的,在乌镇自拍这组照片时。</h3><h3>我就念着这首《雨巷》。</h3><h3>打一顶油纸伞,编一个麻花辫,穿一件白旗袍。</h3> <h3>夜色中,我选了这个爬满青藤的小巷,作为这诗情画意发生的地方······</h3> <h3>大家想想,一首诗,把你拍照的三要素:取景构图、人物造型、故事意境,全部解决了。</h3><h3>1、取景构图,在哪儿拍?</h3><h3>《雨巷》诗中说了地点,是一个悠长悠长的小巷。<br></h3><h3>2、人物造型,穿什么衣服和道具: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丁香一样的颜色是白色或者淡紫色。<br></h3><h3>3、故事意境,人物情绪:她,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心里念着这首诗,脸上的表情和身体的仪态都会融入诗中,化作诗中人。<br></h3><h3>哇,连拍照的过程,都是一首诗啊。</h3><h3>《从前慢》——木心<br></h3><h3>从前的日色变得慢<br></h3><h3>车,马,邮件都慢<br></h3><h3>去乌镇旅行之前,我研读这座古镇的历史,对出生在乌镇的艺术家:木心先生非常敬仰。出发前读完了木心先生的全集,并写了2万字的木心读书笔记。一生只够爱一个人。<br></h3> <h3>在乌镇清代邮局,我拍了一组《从前慢》的诗意。</h3> <h3>买了8毛钱的邮票,给自己寄一张,预计48天才能收到的明信片,感受这份《从前慢》。</h3> <h3>回味一下这首诗的拍摄策划思路:</h3><h3>1、在哪儿拍:《从前慢》诗中说了邮件,乌镇刚好有一个清代邮局。<br></h3><h3>2、穿什么衣服和道具:诗中说:“从前”,木心先生指的是民国时期,那就穿旗袍或民国风服装。<br></h3><h3>3、人物情绪: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你懂了吧,就是这个心情。<br></h3> <h3>有一些感觉了吧,用诗情,拍画意。无论你到哪个古镇,你都能从一首诗里找到灵感,拍出不同于一般游客的艺术照。</h3> <h3>《点绛唇》——李清照</h3><h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br></h3><h3>“和羞走”里,包括“羞”和“走”两个动作。古镇拍照,自然地“走”,能拍出画面的流动感。</h3> <h3>这个“羞”字,姑娘可要用心体会了。低头含笑,最能表达“羞”的感觉。</h3> <h3>你可以想象一下,马上就要见到自己心仪的人了,那种害羞又期盼的心情。</h3><h3>如果你的情绪到位,连背影都能体现“和羞走”的意境。</h3> <h3>倚门回首,又是两个动作:“倚门”和“回首”。倚门,你随意靠着一堵墙。</h3><h3>一扇门,就可以让人浮想联翩。</h3> <h3>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h3> <h3>却把青梅“嗅”,闭上眼睛,深情地深呼吸是重点。</h3><h3>重点不是青梅,即使无花无酒,你恰恰可以想象,如果你“嗅”到面前有一朵梅花,是什么感觉?这,就叫“暗香袭人”。</h3> <h3>《青出蓝诗》——吕温</h3><h3>物有无穷好,蓝青又出青。<br></h3><h3>当时不采撷,作色几飘零。<br></h3> <h3>乌镇的草木染坊,做一个染布的姑娘。</h3> <h3>人间一梦,恍恍惚惚。影影倬倬,红尘三千丈啊!</h3> <h3>心中念念有诗,化作诗中人。</h3> <h3>这是我的自拍花絮。我的三脚架,我的相机,还有我。</h3><h3>有诗情,自有画意,这就是我的名字:【影像诗人董艺】的由来,我就是一个想把照片拍成诗的女子。<br></h3><h3>每次旅行,无论是到古镇,还是自然风景,我都会读书学习,准备诗句,心中装着满满的诗意,然后背着三脚架招摇过市,四处寻找可以拍出这画面的取景地。<br></h3> <h3>如果你也是这样一位,想把照片拍成诗的女子,欢迎你来到悟空问答【影像诗人】提问,</h3><h3>和我一起,在镜头里遇见更美的自己,更美的世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