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亮原创長篇纪实文学《下岗以后》一七0

国亮

<h1> 170</h1><h3><br></h3><h1> 1971年秋天,是19岁的他情绪最低落的一年。这一年,他没有再去中药厂上班,而是一气之下,与工厂不辞而别。独自乘火车去了千里迢迢的河南新乡市,找到了正在市公安局工作的小姨,幼稚地要小姨为他在新乡找工作。</h1><h3><br></h3><h1> 说到中药厂,他有过一段难忘的回忆。在中药厂工作的那一年,他有两个要好的年青朋友。一位姓彭,是药厂的正式工人。一位姓欧,与他一样,也是药厂的临时工。虽然他们不在一个车间,但是他们同住在厂内一个集体寝室。时间一长,他们情投意合,你来我往。星期天休息,他们一起聚会看电影,走家串门,并在照相馆留下合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h1> <h1> 不久,这年盛夏到了。由于药厂靠近浏阳河畔,有时中午午休或下午班后,因炎热难耐,他们三人便穿着背心与短裤去浏阳河游泳,游得非常开心。有几次下午上班还迟了到,受到了车间领导批评。</h1><h3><br></h3><h1> 然而,这事过去了一段时候,到了秋天,在一次厂季度职工生产总结大会上,药厂政工干部,复员军人吳国强竟当面点评批评了他们三人的擅自下河游泳一事。还指名道姓说是他张涛所带头所为,因游泳而引起上班迟到。并代表厂部做出决定,扣除三人月奖及影响年终奖。让他一时感到十分委屈和懊恼。散会过后,他暗暗在想,都是青年人,为什么就怪我带头游泳呢?难道,是与继父的历史问题有关吗?想着想着,他越想越生气,越想越悲观失望。不久,年轻气盛的他决定离厂出走,去河南新乡。</h1><h3><br></h3><h1> 在寝室,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两位朋友(但他由于爱面子,隐瞞了继父的问题)。他们听后,都安慰着他,并劝他别离开工厂。</h1><h3><br></h3><h1> 而他此时主意已决。加之他幼稚地把希望寄托于在河南新乡市公安局当内勤民警的小姨身上,并为此想入非非。以为公安局的权力和关系,小姨一定能在该市为自己找到一个好工作,甚至是分配在公安系统。因为,母亲平时告诉过地,小姨就是因为会打篮球,中学毕业后,被公安局看中,招到市公安局的。他还在胡思乱想,自已也有特长,爱写爱画,又爱好乐器。也许,经小姨一推荐,或许能被公安局看上。这时,他根本也沒有想到母亲远离儿子近千里的悲伤。他考虑的是自已的个人利益,他甚至天真而自私地认为,只要找到了一个好工作,以后还是有机会调回S市。如果不行,或者动员母亲与继父离婚,户口迁来新乡,让小姨给母亲介绍一位公安局退休丧偶的老干部,岂不两全其美?他更忽视了母亲的想法与身处逆境中继父离婚后的感受。直到许多年后,他才深深地觉得,自己当年的想法完全是幼稚可笑的,并且对于再婚多年的母亲和继父无疑是雪上加霜,落井下石,近乎残忍!</h1><h3><br></h3><h3><br></h3><h3><br></h3> <h1> 回到家里,他将离开药厂原因告知父母,并说出了自已的幼稚想法。父母非常无奈,并埋怨他不该赌气离厂。但是木已成舟,不可挽回。几天后,他满怀信心地给小姨写了封信,信上是这样写的:</h1><h3><br></h3><h1> "尊敬的九姨:您好!</h1><h1> 您最近工作忙吗?姥姥(北方人称外婆)身体还好吗?姨夫和弟妹们都好吗?十分想念,并代问候他们。</h1><h1> 现在,我在中药厂干了一年,已离厂了,原因我再当面向您说。目前,我与家里商量好了,准备就我的工作问题来河南一趟。我问过邮局了,因信寄到您所在的城市需要四天。特告诉您,我定于四天后的早晨乘坐到河南新乡的168次列车。因此次列车于当晚9曰时45曰分抵达新乡,麻烦您于本月24曰晚上届时在车站接我。</h1><h1> 我们在S市一切都好,请姨勿掛念。并转达我母亲对您们的深切问候!</h1><h1> 此致</h1><h3><br></h3><h1> 敬礼!</h1><h3><br></h3><h1> 甥:张涛笔</h1><h1> 1971年8月20日″</h1><h3><br></h3><h1> 信发出后,第四天后的早晨,他辞别父母,拿着第三天在车站买好的车票,带着简单的行李和那张"留城证",步行来到火车站,踏上了开往河南省新乡市的列车。</h1><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1> 当天晚上9时45分,列车准时到达河南新乡站,随着列车车轮巨大的刹车惯性在钢轨上发出"哐铛哐铛″清脆而有力的撞击声响,長龙似的列车徐徐在车站站台停下。</h1><h3><br></h3><h1> "各位旅客同志们请注意,新乡站到了。有在新乡站下车的旅客,请您拿好自已的行李,准备下车。祝您一路平安,旅途愉快!″车厢广播内此时立刻响起了女列车乘务员而亲切而动听的声音。他从座位上站了起身来,伸了伸腰。提起行李袋,跟着拥挤的人群匆匆走下列车。</h1><h3><br></h3><h1> 在出站口,他一眼就看到了身穿藏蓝色公安制服英姿飒爽的小姨与姨夫。他与姨和姨夫简单地问候着,不多时,随小姨和姨夫乘坐公交车到了小姨家。</h1><h3><br></h3><h1> 在小姨家,他问候了年迈的姥姥,也送了两袋湖南特产,以表心意。</h1><h3><br></h3><h1> 第二天中午吃饭过后,小姨特地把他叫到里屋,单独与他谈话。</h1><h3><br></h3><h1> 听了他的叙说,小姨操着一口浓浓的北方口音,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侄啊,不是姨我说你啊,你这步棋走错啦。厂领导批评两句,你就想不通?这游泳其实也不是什么大的错误。俗话说,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你咋不想想,要是你不走,以后临时工还有可能转正。今天你这么大老远到河南来要我帮你找工作,你可是太幼稚了。不是姨不帮你,首先是你的户口沒在新乡。但你来新乡你妈咋办?她只你这么一个儿子,从小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却又要离开他这么远,你妈她会很伤心的。唉,孩子,你太年青了,许多事考虑不周。我看这样吧,你在河南呆一段时候,看看姨们和你姐,再看看你张家人,还是马上回去。我以你姨的名义给你向中药厂领导写封信,说说好话看能不能让你回厂上班,这信纸嘛,我就用新乡市公安局的便笺信纸,看可否起一点作用?不过你也别急,如果万一不中,你还是在家耐心等待,因为你有留城证。我想,总有一天街道办事处会给你安排工作的"。小姨说完,便拿来纸笔,开始给药厂领导写信。</h1><h3><br></h3><h1> 他静静地注视着小姨在聚精会神地写信。姨写信的速度真快!钢笔的笔尖在她刚劲有力的手上圆熟地跳舞,在纸上飞快地行走,发出"沙沙″的声音。不一会儿,一封字迹了草而秀丽的信写完了。</h1><h3><br></h3><h1> "涛,你看看,中不中?(河南方言:行不行)″,姨把信递给了他。他接过信,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h1><h3><br></h3><h1> "尊敬的S市中药二厂领导:你们好!</h1><h1> 我姨侄张涛因年青幼稚,考虑不周,擅自离厂出走。作为一个工人,这是很不应该的。而且他还是一个临时工。</h1><h1> 他离厂后,来到了河南找到我,说了离厂的原因。我狠狠地批评了他,并和他做了工作。叫他还是回厂,向领导承认错误。写份检讨书,并保证以后不再和同事游泳。一个是影响工作,二个是不安全。</h1><h1> 最后,请领导原谅他这一次,准许他回厂,望领导考虑。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也表示,今后一定好好工作,报答你们对他的关怀。</h1><h1> 此致</h1><h3><br></h3><h1> 敬礼!</h1><h1> 张涛的小姨字</h1><h1> 1971年8月25曰"</h1><h3><br></h3><h1> 看着小姨的信,他再也不好说什么,原本想与姨说的一些心里话,此刻只好又咽了下去。不过,他对小姨还是很感激,也充满了信心。他并相信,这封信厂领导也许会原谅自已,毕竟自已还年青,而且在药厂也工作了一年时间。</h1><h3><br></h3><h3><br></h3><h3><br></h3><h1> 半个月过去了,他恋恋不舍地告别亲人与小姨,回到了S市。但是,他拿着小姨的信找到了住在附近不远的药厂机修车间(他在药厂任维修钳工)主任熊师傅。却被婉言拒绝,说此事他作不了主。</h1><h3><br></h3><h3><br></h3> <h1> 这时,他才终于清醒,并感觉万分的懊恼,为自已轻率离厂行为感到十分的后悔。但又有什么法子呢?只好在家里耐心地等待招工了。</h1><h3><br></h3><h3><br></h3><h1>[国亮原创作品,切勿侵权,转载请邀约。图片音乐来自网络,未完待续......。]</h1><h3><br></h3><h1> 感谢您的光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