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您多看我一眼

叮当

<p>如果你问我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关注学生的老师,那么自然坏老师则是忽略学生的老师。</p><p><br></p><p>我从小就是个敏感的孩子,特别在乎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小学初中顺风顺水地过来了,中考的失误让我以“差生”的身份进入了高中,从此以后,我的高中生活可以用“暗无天日”来形容。</p><p><br></p><p>从小山村到城镇读书,教室由平房变成了楼房,取暖设施从土炉子升级为暖气,最不同的是我的同学,班级里突然多了那么多光鲜靓丽的女孩子,她们在课间嬉戏打闹,朗声说笑,我像只丑小鸭,缩在角落里,一言不发。</p><p><br></p><p>因为想家,我开始无法集中注意力,加上极度自卑,我的成绩更差了,我想我走进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死局。</p><p><br></p><p>星期天我们有两种补课,一种是针对考大学有希望的优等生,一种是针对担心影响学校会考及格率的差生。我的成绩不上不下,是无人问津的一类,每个星期天,我在不断地立志改变现状,希望通过星期天的努力实现逆袭,结果是下个周一一切照旧,我还是无人问津的那一个。</p><p><br></p> <p>但到底是农村孩子,从小吃苦耐劳惯了,我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一直坚持学习,虽然收效甚微,但我觉得自己一直在进步。</p><p><br></p><p>有一天,刚教我们不久的数学老师王志伟在讲课之前做了两个检测题,我像往常一样做了。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第二天数学课,王老师举着我的作业——那是我随便从本子上撕下来的纸——说“大家看叮当同学的作业,虽然最后得数错了,但卷面清晰,思路清楚,值得我们学习。”当时,我百感交集:激动(上高中后第一次被表扬),遗憾(怎么会算错数呢?),羞愧(怎么可以随便扯一张纸就写作业呢?像个破门帘儿似的!)……</p><p><br></p><p>我相信王老师一定不会记得这件事,因为对于一个不吝表扬的老师而言,他的教书生涯中一定表扬过无数学生。当然,他更不知道的是,他的表扬让我重拾自信,对数学的喜爱重新燃起,从此以后,在文科班这个几乎都是数学学困生的班级里,我居然成了数学上等生,有人向我请教数学题了,甚至会有学霸在考试后主动同我对答案了……</p><p><br></p><p>在我的毕业纪念册上,有位同学这样写,到:在我的印象中你曾经是个存在感极低的人,我甚至不知道我有你这样一个同学。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你抬起了头,加入了我们,我才知道,你可以有那么活泼的一面……</p><p><br></p><p>其实,我清晰地记得我的改变发生在王老师表扬我的那一天。</p><p><br></p><p><br></p> <h3>实际上数学并非我的强项,我最擅长的是语文。初中时,语文课上,我是班级最活跃的那一个。我可以很好地把握朗读的节奏,我可以很透彻地分析老师提出的问题,我的作文几乎篇篇都是范文……上了高中,我还是我,可惜我的语文老师看不到我。<br></h3><h3><br></h3><h3>高一时语文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可是他都不记得我的名字。高二换了老师,我唯一一次被提问还是拜我的同桌所赐。我的同桌是个幸运儿,父母都是这座小城的头面人物,她本人又开朗大方,而且还特别漂亮。看到她,很少有人不抱怨上帝的不公。她是优等生,但我语文绝不比她差。有一天老师问她一个问题,她没答上来,老师随口说了句“同桌”,我答对了,她很冷漠地说“坐”。说来惭愧,我们师生一场,那是唯一一次对话。</h3><h3><br></h3><h3>我一直渴望她能多看我一眼,能再给我一次回答问题的机会,可是,我没有等到。</h3><h3><br></h3><h3>校园里举行征文比赛,是命题作文,题目是“月白风清好个秋”,是王林老师组织的。我构思了一篇小小说,幸运地获得了一等奖。间操课我站在领奖台上,激动得手都发抖。那是一次不分年级的比赛,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我的旁边有两个得二三等奖的同学我认识,他们是我补习班的哥哥的同学。说实话,我很自豪。</h3><h3><br></h3><h3>第三节恰巧是语文课,我想语文老师会在班级说一下这次比赛吧?她会认识我了吧?事实证明我想多了。</h3><h3><br></h3><h3>从此以后语文课我再也没有抬头听讲,我知道我怎么努力她都看不见的。</h3><h3><br></h3><h3>直到我上了补习班,语文老师是钱永庆老师,他幽默风趣,我从来没有见过有人像他那样上语文课。他不像很多老师那样只以三尺讲台为基地。他活跃在整个班级,提问时爱背着手,大踏步走到某个同学跟前,说“老杨,你说说。”或者“老韩,你怎么看?”</h3><h3><br></h3><h3>最让我感到扬眉吐气地还不是我终于有了回答问题的机会,而是他经常在全班读我的作文。更让我激动的,是他居然将我们的作文请写字好的同学帮忙誊抄下来,胶印后再发给我们。而且是把几个班级的优秀作文放到一起。有一学期他印的作文里有三篇都是我的,连我在校门口开便利店的表哥都知道我作文写得好。</h3><h3><br></h3><h3>我知道,从一个成人的视角看我当年的心路历程,似乎会觉得我那时太感情用事,但我原谅了自己,因为那时我还是个孩子。</h3><h3><br></h3><h3>我的亲身经历对我最大的提醒就是,关注每一个孩子。是的,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这话有点俗,但我从高考填报志愿那一天起,就决定这么做了。</h3><h3><br></h3><h3>如今,我已经是有16年教龄的老师了,不敢说做得好,但至少,我没有忽略任何一个孩子。</h3><h3><br></h3><h3>我知道我今天的做法是因为学生对老师的关注的渴望,因为羞于表达,我从来没有向给过我温暖的老师致谢,今天在这里写下这些,向我可爱的老师们致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