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给我讲故事(一)

入淤泥而不染.

<h3>家家吃油糕(一)</h3><h3><br></h3><h3>奶奶已经过世二十多年了,但我闲瑕之余,仍时常想起奶奶给我们讲故事的情景。奶奶幼年之父,壮年丧夫,寡居近四十年,饱尽清贫,看尽世态炎凉,寿终正寝。</h3><h3><br></h3><h3>冬日里,奶奶与我们孩子围坐炕头,一边剥玉茭,一边给我讲故事。奶奶讲得娓娓动听,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故事讲得是《狐贼吃油糕》情节有点恐怖,胆小者勿读下去,奶奶也是听老辈人口口相传的乡村野话,请勿细查研究。虽说恐怖,我觉得正能量满满,对预防当今社会的诈骗案有启发,应宣传一下。</h3><h3><br></h3><h3>话说古代,有户人家,寡母孤儿四口。这年年终,家家户户忙碌过年。孩子们说:⺀东家也吃油糕,西家也吃油糕,我们也想吃点!″寡母说:⺀家里没有油呀,我得到那个村子去买。走大道碰麻狐(狼),走小道碰狐贼,就走小道吧!(她觉得狐贼不会吃人的)</h3><h3><br></h3><h3>走了一会,果然迎面来了一个和她挺相似的人,上前打招呼,⺀老嫂子,上哪去?"⺀孩子们想吃油糕,家里没油,我得打去!″⺀几个孩子,叫啥名字?″⺀三个女儿,大女:门关关,二女:巧垫垫,三女:搓锅各刷刷,快给娘开门来!″狐贼一一记在心里,冷不防,一下子扑去把寡母吃了个尽光,变了一壶油,变作寡母,一模一样,一溜烟跑到家门口。</h3><h3><br></h3><h3>怦!怦!怦!敲门声,三女孩顺门缝一看说:⺀你不是俺娘,俺娘鼻窝有黑靥靥!″怦地关住门。狐贼溜到村外大叫:⺀东风风来,西风风来,给我刮来了荞麦皮来!″一阵风吹来了荞麦皮了。她贴在鼻窝,孩子们就开门了。</h3><h3><br></h3><h3>⺀娘,打回油了?"打回了,"一会就做好了,孩子们抢着吃油糕,一个孩子说:⺀娘,你怎么吃一个,屁股下藏一个?″⺀小心打你嘴!"孩子们不敢说了。</h3><h3><br></h3><h3>一会儿吃完了,开始睡觉了。:⺀狐贼说:⺀肉的睡娘怀怀里,瘦的睡脚头来,半肉不瘦的睡头顶边来。″一会就全睡下了。</h3><h3><br></h3><h3>肉的,半肉的,睡得好香,瘦的却心里烦死了。过一会,咚!地下掉东西!⺀娘,掉什么了?″⺀掉娘的耳环了,″:⺀我去拿!″:明天吧!″过一会,咚!又掉一东西!:⺀娘,掉什么?″:⺀掉手镯了,″⺀我去拿!″:⺀明天吧!″就这么掉了十几次,总是让明天拿!</h3><h3><br></h3><h3>瘦女吓得直哆嗦,忍着不敢出声。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娘,我拉屎,″:⺀就拉炕上吧!":脏死,″:那拉锅里吧,″:不能饭,″::那拉门道吧!":臭死财神爷哩!″:↓那怎么办?":我有一办法,你将我腰拴根绳从猫洞送出去,拉完,拽回来,行不?":⺀那好"!</h3><h3><br></h3><h3>从猫洞送了,瘦女解开绳,从鸡窝里摸出一只鸡拴上腿,就一溜烟跑到村外大减::⺀东风风来,西风风来,给我刮根铁绳来!"果然一阵风吹来根铁绳,瘦女拽着铁绳一会就上天了。</h3><h3><br></h3><h3>狐贼过了一会,就拽一下绳,只听得:⺀咕咕咕咕!″、女鬼,不拉屎,耍鸡呢?″又过一会,又拽一下绳子:⺀咕!咕!咕!咕!″:女鬼,快拉吧,别半夜不睡,耍鸡!″</h3><h3><br></h3><h3>次日天亮了,狐贼一见绳子拴只鸡如梦初醒!急得东张西望,猛一抬头见瘦女坐在天上!、便大叫:⺀女鬼,你怎么上天的?″</h3><h3>:⺀不告你!"那我上天吃了你!″狐贼恼羞成怒地喊。瘦女灵机一动便说:⺀你听着:丶东风风来,西风风来,给我刮根草绳来!就拽着上来了!'″。狐贼立即跑到村外大减:⺀东风风来,西风风来,给我刮根草绳来,″果然一阵风过,刮来草绳,狐贼顺绳往上爬,正爬到半空中,突然飞一只喜鹊衔一块烧得通红的火碳块拦绳腰一烧,绳子断了!狐贼摔成牛屎片!</h3><h3><br></h3><h3>(第一集完)</h3> <h3>(二)还阳白菜</h3><h3>上集讲到狐贼摔死,这时一位拣粪老汉走来,将死狐贼拾进粪筐,倒在粪堆上。</h3><h3><br></h3><h3>过了几天,粪上长出一棵又大又绿,嫩生生惹人喜爱的还阳白菜!老汉看见好生欢喜,:⺀哈哈!我老婆儿就最爱吃还阳白菜!″就抱回家,老婆儿大喜!直夸老头儿心里有自己,自言自语地说:⺀过几天过生日再吃吧!″</h3><h3><br></h3><h3>过了几天半晌,老头儿拣粪去了,只剩老婆儿空荡荡一人。</h3><h3><br></h3><h3>这时还阳白菜不见,老婆儿面前着一个一模一样的老婆儿说:⺀嗨,你我有缘,竟这么相似,咱们结为姐妹吧!″老婆儿点头同意了。</h3><h3><br></h3><h3>老头儿一回来,狐贼又变为还阳白一菜,老婆儿并不注意!又过了几天,狐贼说:⺀老姐,咱俩都患红眼病,我听说只要上蒸笼蒸一下就好了。″老婆儿信以为真,说:⺀那好,先蒸你吧!″狐贼说:⺀不行,必须先蒸你!″:先蒸你″,:先蒸你"……争吵不休,狐贼急了,先下手为强,三下五去二把老婆儿摁进蒸笼,架起柴火就←狂吹猛烧起来,……过会儿,蒸笼里大叫:⺀行了,该你了",:⺀不行,三根木柴才了一棵,″过了一会,又过了一会,柴火烧完了"蒸笼里无语了,蒸熟了!狐贼大喜,大口猛吃!……</h3><h3><br></h3><h3><br></h3><h3>晚上老头儿回来了,狐贼就是差一级,说:⺀老头儿累了,吃两颗葡萄吧!"老头一看惊了:⺀这哪是葡萄?是人眼睛!″不敢露神色,狐贼接着又送老头儿⺀手套″,(是人的手掌骨`),又拿出尿盆(是人的头颅骨),又拿出顶门棍,(是人腿骨,)……老头儿强压怒火!……</h3><h3><br></h3><h3>又过了几天,老头儿说:⺀老婆儿,要磨面了,我们这里风俗,你们妇女要解开头发伸进磨盘打扫!″狐贼信以为真,答应了。</h3><h3><br></h3><h3>老头儿磨完了,揭起石头磨盘,狐贼老实地把头伸进去,老头儿一扔磨盘,谁料!狐贼从磨眼里钻了出来!</h3><h3><br></h3><h3>老头儿大惊失措,赶紧圆口说:⺀怪我,怪我失手了,重来,重来!”狐贼仍未醒悟。</h3><h3><br></h3><h3>老头儿赶紧堵上磨眼,又揭起痴磨盘,狐贼散发伸进去,老头儿迅速撒手,磨盘下落将狐贼砸成血浆四溅!</h3><h3><br></h3><h3>老头儿自言自语道:⺀溅到人身上是風子,溅到墙上是跳骚,溅到地上是壁風!″</h3><h3><br></h3><h3><br></h3><h3>故事讲完了,大家见多识广,在其它书中见到请告知,我怀疑《聊斋志异》中,蒲先生是否收存过?要是没有我奶奶就是原创作者,因我条件不佳,只读了《聊斋志异》半本,所以存疑,望大家多多关注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