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

冰蛙

<h3>  坎过多了,活明白了许多。人活着说起来复杂,其实倒也简单,只不过就是一半上坡,一半下坡;半碗甜水,半碗苦水。前半生爬坡,受了辛苦,后半生下坡时自然就会轻松一些;如果年轻时生活在蜜罐里,甜水喝完了,需要你自立时,很自然就得多受些磨难,把本该属于你的苦水喝完。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十全十美。</h3><h3> 下雨的季节,六月天孩子脸,临出门时还是清朗的天,这会儿伴着阵阵雷声,车窗外很快暗下来。我分明看到有一个黑影在看守所高高围墙上空挣扎盘旋,那是一只迷失了方向的无助孤雁。五年来,这是我第一次探望哥哥。</h3><h3> 我很死了哥哥。为了他,我失去了家庭,爱人离我而去,孩子不认妈妈。如果不是监狱的林警官林阿姨再三登门劝说,说什么我也不会来到这里,这辈子再不想见到他。</h3><h3> 五年前,哥哥炒期货破产,欠银行贷款一千万,无力偿还,被判刑十年零八个月。 </h3><h3> 起初,哥哥靠着父亲积攒下的资本和不错的人缘,开着一个不大不小的公司,每年有几十万的盈利。不想,过惯了好逸恶劳,顺风顺水的日子,适应不了起早贪黑,操心劳碌的生活状态。二年后,经业内人点化,玩起了‘既省心又能赚大钱’的网上期货交易。虽说期货无熊市,却是处处陷阱,随着一次次套牢,一次次追加,负债越多,胆子越大,赌性越强,不久便深陷其中,无心料理公司,业务逐渐萎缩,到后来公司彻底成为筹资借贷的幌子。没几年的功夫,便负债累累,债台高筑。类似传销,大凡我们家的亲戚朋友,一个没漏,均欠了个遍,少的一千,多的五六十万。作为唯一的妹妹,更是视为分内之事,义不容辞,家里几十万的存款全部奉献出来,还为其担保了两笔二百万的银行贷款。哥哥出事后,讨债人不再顾忌情面,天天堵在父母的家门口,父亲被逼卖掉在县城居住多年的楼房,偿还了部分债务,搬回了农村老家。我的处境可想而知,那里还有钱替哥哥还贷,天天东躲西藏,提心吊胆。没出一年,丈夫忍受不了飘忽不定的日子,带着孩子离去。此后我便整日以泪洗面,几乎失去活下去的勇气。</h3><h3> 就在几年前,山师大毕业的我,安排在县城里的一所中学任教,后来爱上了一位同事,结婚生子,有房有车,无忧无虑,生活美满。想来,恍若昨天,我怎不怨恨!</h3> <h3>  “进去吧!怎么不进去?你妹妹就在里面。”我抬起头顺着林警官的声音望去,隔着铁窗,探望室的里门缓缓推开,林警官走进来,过了许久,只听林警官又说:“你撕心裂肺央求我,要见你妹妹!你妹妹来了,还犹豫什么,快进来吧!”</h3><h3> 一个身着服刑服高个子男人,低着头缓缓挪进来,没等我看清,只见那人向前移动了几步后,猛然冲到铁窗棂前,跪了下去。“妹妹啊!我把你害苦了啊!我该死啊!”我平静下来的心境,被这一声喊叫又一次搅动起来,不由血气上涌,正想起身离去,发现林阿姨已经立在我的身旁,一只手扶在了我的肩上,示意我坐下,不要冲动。林警官俯下身缓缓地说道:“你哥哥几度轻生,现在是真心悔过,在狱中始终念念不忘你和你们的父母,为了早日出狱,重新做人,一直以来在狱中表现积极上进。”打断骨头连着筋,除了父母,哥哥是我最亲近的人了!我的心绪又慢慢平复下来。</h3> <h3>  我和哥哥原本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温馨快乐的原生家庭。哥哥比我大两岁零两个月,哥哥从小吃的穿的都要让着我这个妹妹,我也最爱和哥哥在一起,一块挎着篮子去田间剜菜,一块趴在炕头学习,天天缠着哥哥给我讲故事。当时想,有哥哥的感觉真好!小时候,住在农村老家,虽说不上富裕,但父亲在县城上班,是月月领工资的公家人,生活条件比起农村一般家庭要好许多,我们俩成了村里同龄人羡慕的对象。随着政策的放宽,哥哥和我的农村户口相继转成了城镇户口,迁入县城上学居住,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待遇。大学毕业不久,在哥哥的资助下,住上了宽敞的楼房,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无论是生活在乡村还是后来住到了县城,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优越感一直伴随着我们。或许问题就出在这里,一路走来,我们活的太顺了。 </h3><h3> 哥哥身体抖动着慢慢抬起头,只见他满面泪痕,额头布满皱纹,消瘦紧绷的面颊,颧骨突出,两眼深陷。和五年前高大魁梧,背厚面阔的富态像判若两人。来前,我努力想象着哥哥受苦的模样,还是吃惊不小。我有些手足无措,很想站起来,去握一下哥哥的手,但我做不到。两手按在隔着的铁窗上,扭过头去,眼泪忍不住躺下来。</h3><h3> 我的哥哥秉性善良懦弱,行事循规蹈矩,本不是那种敢闯盲动的人,始于误入歧途尔后不能自拔。究其主因是自身的惰性和能力不足,同时又是社会环境使然。这次来探望哥哥,林警官的劝说只能说是给我铺了个台阶,哥哥期间寄来的几十封信,已经把我将死的心唤醒,哥哥从前的好又渐渐占据了我的内心。开始我把信件丢在一旁,不去想它,甚至要统统烧掉。后来夜里从梦魇中醒来,脑际间便浮现出哥哥的身影,挥之不去,忍不住拆开来,尤其近两年,习惯了在三更半夜拿出哥哥的书信念一念,从中深深感受到了哥哥痛彻心扉的悔恨和对亲人的思念。哥哥在信中除了悔过外,讲述了很多道理,信上说,“五年的劳动改造,我没有白过,我想我已经起死复生,明白过来了,起码明白了一半。我要努力改造,争取早日获释。出去后,好好孝敬我们的父母,弥补我犯下的罪过。我要重新做一个踏踏实实,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h3> <h3>  雨过天晴,车子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田野里干枯的玉米苗喝足了雨水努力地向上伸展。我的内心升腾起了希望,我和哥哥有了约定,即便以后的路再艰难也要坚定地走下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