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环境是孩子教育成功的先决条件(一)

独墨山河

<h3>  第一点以前我在课程中提到过,我们家姊妹八个,下一代孩子八个。这八个孩子中,三个博士,三个硕士,两个老板。一个在德国当老板,一个在中国当老板。</h3><h3> 我们家是怎样培养的呢?其中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的父母亲相爱,我们一家人非常非常的融洽。到现在为止,我们家的姊妹在一起相亲相爱,我们的孩子会因为家庭的和睦而感觉到的是一种温情。每一个孩子只想一件事儿,我不好好学习,对不起我的父母亲,就这么简单。</h3><h3> 我们家的孩子都非常的刻苦学习,所以,夫妻恩爱,孩子漂亮聪明。夫妻恩爱,孩子成才。</h3> <h3>  第二件事,我从小到大做过一些错事,但是我从来没有受到父母亲和姐姐们对我的批评。他们从来没有对我说话大声或者是生硬,这样让我感觉到的是我要自觉,我不能做让我的亲人生气难过的事情,这就是我成才的感受。</h3><h3> 我的家人从来没有要求我,我自己自觉天不亮,第一个到学校。放学了,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家里的条件非常好,但是我要在学校里更多的利用学校的时间去学习,去做好事。这样使我健康的成长,让家人听到老师对我的表扬,得到安慰。</h3><h3><b><font color="#ed2308"> 这就是家庭环境的重要。所以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件事儿:如果夫妻不和睦,千万不要当着孩子面争吵,对于孩子千万不要指责训斥,而是要耐心的帮助。</font></b></h3><h3><b> 一位教育家说过:家庭教育的外在形式就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心平气和的和孩子探讨。而绝不是对孩子要求,对孩子指责批评,这都是错误的。</b></h3><h3> </h3> 我上节课讲过这两种情况,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div><h3><font color="#ed2308"><b>  第一个绝对不能抽象的鼓励孩子,要具体的去鼓励,也就是说孩子做对了哪件事,你就说这件事儿做的真好,别的孩子不会做的这么好。对于孩子他就明白了一个道理,我做的具体的事情好,我还是去做其他具体的好事。而不是笼统的 、抽象的肯定孩子,孩子不知道从哪里下手。</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 另一个问题,就是不要忘记了给孩子需要注意的事一个做事的底线。底线绝对是原则,不能突破。孩子只要突破底线,绝对要接受惩罚,或者关在屋子里不让出来,或者剥夺他玩游戏的权利等等。但是一定要给出一个惩罚的准确时间。</b></font></h3><h3><br></h3></div> <h3>  下面谈一谈我的第一个外甥。他当年考高中的时候,是全天津的前100名,高中毕业可以考大学,可以考清华北大,当时我的这个外甥,他非常喜欢外贸,于是就报考了天津的外贸中专。</h3><h3> 外贸中专可以留在天津工作,留在天津当时是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我的姐姐他们完全支持孩子的这种做法,给予鼓励。</h3><h3> 孩子在中专四年毕业的时候,同时又拿到了自学高考本科的学历,这就是对于孩子的所有的正当的要求。</h3><h3><font color="#ed2308"><b>不要从家长的角度上进行考虑,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只要跟孩子商量,孩子的这种做法利和弊是什么就行了。</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i> 我的姐姐和她的孩子就说,你考了外贸中专,将来大学怎么办?</i></font></h3><h3><font color="#010101"><i> 孩子说,我会用业余时间把大学的自学高考拿下来,妈妈支持孩子的这种做法。</i></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结果孩子最终非常成功的获得了双学历。孩子是喜欢德国,于是就到德国去做外贸,最后留在了德国。</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家长完全支持孩子的建议和要求。这就是一个案例。</font></h3><h3><b> 要懂得尊重孩子的想法,鼓励孩子,当孩子想考外贸中专的时候,让他同时自学高考,拿到了本科学历。</b></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 <h3>  第二件事就是我的另一个姐姐,她和姐夫在南开大学工作,孩子从小就在南开大学上幼儿园,然后是小学 中学。当时孩子小,在每次吃完饭后,姐姐姐夫每人捧着一本书读,孩子小的时候看到了父母亲读书,就认为人活着就是要学习,于是他吃完饭后也拿起一本书,仔细的去读。</h3><h3> 后来就是开始学认字了,孩子的认字速度很快,于是在小学还没上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2000多个字,小学二年级就已经读过了红楼梦,在读红楼梦的时候,他就顺便的背下了几个红楼梦的诗。</h3><h3> 一次班里开班会,他就背诵了两段红楼梦的诗,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惊讶。孩子就觉得特别特别的开心得意。他就说我还会背很多诗呢。</h3><h3> 回家以后就继续背红楼梦和其他名著里的诗词,他已经把梁羽生和金庸的小说里边的全部诗都背下来了。这样写作落笔有神。</h3><h3><b><font color="#ed2308"> 这就是孩子学习父母亲,父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重于言教。所以家长要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先做什么样的人。</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 家长打麻将,让孩子好好学习那是不可能的。</font></b></h3><h3><font color="#010101"><i> 在张家界天子山脚下有很多挑滑杆儿的民工,挑一次滑杆儿爬到天子山上非常的辛苦,只需要120块钱,扣去了税40元,只剩下80块钱,两个人一人得40块钱,但是付出很大的辛苦。</i></font></h3><h3><font color="#010101"><i> 当时我可怜同情他们,但是到山下看到他们的孩子从四岁到十二岁每个人都参与一桌麻将打麻将,打的非常熟练,我才知道,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父母亲自己打麻将不务正业,孩子将来也只是挑滑杆儿,继承他们的父亲这种艰苦的工作和艰难的生活。</i></font></h3> <h3>  再就是我的三姐夫,他非常的胆小谨慎,这就是南开大学知识分子共有的特点,每次从六楼下来总要问窗户关了没有,水管子关了没有,煤气灶关了没有,不行我得去看看,每次都上去看,他们的孩子也是谨小慎微。</h3><h3><i> 地震的时候几个孩子睡在铺上,别的孩子都睡着了,唯独他们的孩子睡不着,眼睛盯着衣柜上面,我说你在看什么,他说如果地震余震了,立柜上的那个瓶子,首先把我头砸到了。</i></h3><h3><b> 这就是孩子会受父母亲的影响,正面的,负面的都会影响,因此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做表率。</b></h3> <h3>  关于第三件事就是我,我的孩子从小的时候,就是不喜欢数学,也不喜欢语文背诗。当时,他三岁的时候我抱着他看过庙会,在庙会上有很多孩子在表演节目,他非要去表演,我就知道了,他有一种强烈的表演欲望,这一辈子一定要和舞台结缘。</h3><h3><i> 所以我就培养他艺术方面的锻炼,当时我是剧团团长,他在剧团里面,从旁边听到别人排练,学会了好几段剧团里的段子,他就可以表演模仿演员的表演。我们在台上演出,他在台下演出,演的很多人在围观他。</i></h3><h3><i> 六岁自己就考到了少年宫,七岁得了第一块毛毯,是因为舞蹈。八岁学古筝,十岁得了全国一等奖。这就是他,他的进步。</i></h3><h3><b><font color="#ed2308"> 所以,我们要懂得尊重孩子的兴趣,发展孩子的特长。</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 任何孩子都有敏感区,敏感区就是孩子在这个方面更有兴趣,比其他同学更有发展方向。</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 我们的世界是个多彩的世界,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我们完全可以让孩子在某一个领悟成为专家,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才。</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 一个人的价值就在于不可替代性,所以我们让孩子拥有一套别人不会的不擅长的技巧技术,就是给了孩子一个金饭碗。各行各业都可以出人才,千万别小看了孩子的这种特殊的才华。人的才华是不平衡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发现方式和方向。</font></b></h3> <h3>  再有就是“强按鸡头不吃米”,我的孩子在参加全国古筝比赛的时候,很多家长都对孩子说,你弹的不行,你得好好的去学,明天就要比赛了,你不能这样。好多的孩子非常的紧张。</h3><h3> 我就说我的孩子,你弹的比谁都好,你是最棒的,结果,我的孩子比赛的时候非常的轻松,并且我不让他去练琴了,明天比赛,今天不让他练,他反而更练琴了。因为他在外面看到了别人在练琴,他也努力的去学习,越是不让他练,他越是要练。</h3><h3><i><font color="#ed2308"> 就像女人,女人在家里要懂得,我们面对的是老公孩子,越要求他们做的事,他们往往越抵触;越是不让他们做的事,他们越想尝试,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尊重老公和孩子,让他们自己自愿的去做。</font></i></h3><h3><i><font color="#010101"> 比如,每次我想拿扫把扫地,我太太看到总会说“快扫快扫,从来都不扫地。”于是我的热情马上被影响了。</font></i></h3><h3><i><font color="#010101"> 应该怎么办呢?应该是跑过去,抓住扫把不要放手,说我来扫。这样对方力气大,把扫把夺过去,帮你扫完地还会帮你擦桌子。孩子也是一样的,你越是要求他做,他越是不做,应该是给孩子一个自己自愿的去做,主动的去做的机会。</font></i></h3> <h3>  课程有点长,今天就先分享到这里,明天继续《家庭环境是对孩子教育成功的先决条件二》的分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