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高考里缱绻(原创)

燕羽

<h3><b>  三十八年了,那年高考,属于七月七、八、九三天,因此有人戏称为黑色七月。</b></h3><h3><b> 七月黑吗?高考头一天极度闷热,蜻蜓低飞,蚂蚁搬家。照例大考头一天是要尽情玩耍的,中考头一晚我在剧院看《西安事变》,周恩来残疾的手一直握在腰间,这个造型就在眼前不停晃悠;高考头一晚,在暴雨即将降临的时候,我在家守着14寸黑白电视机,看着布满雪花点的节目。记不得电视里演了啥,反正没有关于高考的任何新闻。街市依旧车水马龙,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赶考的赶考。</b></h3><h3><b> 天府之国下了一夜大雨,早晨出奇的凉爽,对于盛夏的人们来说,竟然可以在衬衣外面蒙一件外套。没有任何老师提醒,自我感觉早上应该吃蛋炒饭,少喝水,因为两个小时的语文考试要写作文,请假上厕所简直不敢想象,所以自己想办法克服吧。吃过早饭,天上又飘下小雨,于是拿了一把不能折叠的纯色油纸伞,独自步行到考场去了。</b></h3><h3><b> 来到考场,早有一些考生无聊地等在那里了。考场门口没有家长送行、助威,当然也就没有现在而今眼目下穿旗袍的女士和穿马甲的先生在门外亢奋地拍照了。串串红老师们也没有,现在某些学校规定送高考学子教师必着红装。我上了个厕所,也就差不多该进考场了。</b></h3><h3><b> 填好准考证号,反复核对,然后听老师宣读考试规则。试卷送进来了,老师当众启封,分发试卷。教室里只听得卷子与卷子对折、碰撞的声音。铃声响起,大家奋笔疾书,每个考生都在自己的试卷里孤独地战斗,无啥杂念,只求把题做完。</b></h3><h3><b> 考完语文回到家,一进门就闻到黄花、耳子圆子汤的味道。母亲为了我赶考,专门请了三天假准备一日三餐。而我每逢大考必点此汤,它好像一副清醒、镇定剂,喝了去赶考,一般都手到擒拿。今天又可以喝这碗汤了,精神倍儿爽。</b></h3><h3><b> 饭桌上,母亲什么都不会问,只喊我抓紧吃了去睡个午觉,到时候喊我起床去赴考。丢心丢胆地睡,等母亲叫醒我时,才发现这一觉睡得很沉、很香。</b></h3><h3><b>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晚上继续看电视放松。</b></h3><h3><b> 三天的高考就如此这般在几乎没什么紧张的感觉中平静、机械和低调中悄悄结束了。</b></h3><h3><b> 最后当然是等来了录取通知书。</b></h3><h3><b> 七月黑吗?在我看来一点都不黑。它拥有我最喜爱的热烈,最明亮的太阳,最爽快的大雨,关键是它还有一个我一点也不惧怕的高考,它是金色的。</b></h3><h3><b> 无知者无畏!也许我无知,不知道高考是名利场的敲门砖;也许我无知,不知道高考是铁饭碗的代名词;也许我无知,不知道高考是进入上层社会的必经通道……。我什么都不知道。但却知高考是进一步求知求学的路径;是实现梦想摇篮的扣门声;是造就未来栋梁的基本前提……。所以考前考中没有任何患得患失,考上以后也就潜心学习了。</b></h3><h3><b> 现在好像不一样了,高考工厂布满祖国各个角落。不要遮羞布的工厂直接规定,每天除了吃饭,要学习16小时甚至以上,上厕所要请假,考试考砸了要写检查……。我的天啊,时间对于学生来说完全不够用,孩子们不应该变人,应该变仙,神仙可以不睡觉,神仙可以身怀绝技,逢考必中。需要一块遮羞布的工厂声称自己搞的是素质教育而非应试教育,于是高考前花样百出,而最大的花样就是“百日誓师大会”,就是在考前一百天给学生点一把大火,烧得哔哔剥剥,让青春的生命在一种类似赴汤蹈火的英勇中前行,有校长振臂高呼“就是跌倒也要跌倒在高考的路上”。这高亢的背后是完成指标,追求政绩。</b></h3><h3><b> 全社会全方位做足“高考”这篇文章。高考娃应运而生,孩子一出生,父母就在他身上挂一牌:离高考还有6574天;高考补脑保健品来了,从三勒浆到娃哈哈,到现在的名目繁多,更有甚者,高考前全班同学在教室里集体打吊针,输氨基酸补充能量;高考服装、道具来了,供家长们挑选购买;各种高考补习班来了,甚至幼儿园就开始补习,“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万千家长追逐的由头。媒体来了,宣传高考,关注高考,很多高考时的花边新闻得以爆料;交警来了,警车在前方开道,后面跟着一车一车参加高考的学生……。汽车不能鸣笛,工地不能施工,仿佛有了默哀的冲动,全社会屏住呼吸送莘莘学子中举去。</b></h3><h3><b> 高考就这样越来越稀奇古怪地演绎着。范进中举喜极而疯成为看客的笑料,孔乙己皓首穷经未能中举,最后被人打断腿博得人们带有羞辱感的同情。这些故事还未远去,但新的故事又成堆成堆地迎头赶上。</b></h3><h3><b> 还是喜欢我的高考,缱绻于三十八年前那场湿漉漉的考场之旅。</b></h3><h3><b> </b></h3><h3><b><br></b></h3> <h3><b>我们那个时代的准考证</b></h3> <h3><b>当时看考场的轻松场面</b></h3> <h3><b>当时的高考考场</b></h3> <h3><b>当时的高考阅卷场</b></h3> <h3><b>现在的考生做过的试卷</b></h3> <h3><b>现在考前烧高香</b></h3> <h3><b>现在考前学生撕书撕卷</b></h3> <h3><b>现在高考送行的场面</b></h3> <h3><b>现在高考考场外,家长穿旗袍等待。</b></h3> <h3><b>(文字原创,图片来自网络)</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