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乐散文 西湖情韵

云山逸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西湖的秀美,是众所周知的。而西湖留给我的绝非秀美可以概括,还有那随意的散漫、自然的闲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没有哪处风景名胜能象西湖这样大气慷慨。地紧靠杭州市区,湖岸和大街相连,没有常见的栅栏、关卡。湖水碧波一览无余地展示,十里长堤任凭游人信步。三面云山俊秀飘逸,现代建筑都隐蔽在郁郁葱葱的树荫中,生怕破坏这份自然典雅。嗅着湖堤垂柳花香的清新,我实实在在地羡慕杭州人,茶余饭后可以随意漫步西湖,从容悠闲地领略这人间仙境。这份平和恬静的愉悦撩拨着我——真想做一次杭州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平生,对自然天成的景观总有一种不可理喻的膜拜。每欲面对都似面对心仪许久的珍藏,需独处静思,细细品味。然而,现实却常常不尽人意。凡有游览名胜的时机,不是没有心理准备的突然而至,就是一行人前呼后拥似赶集市。也常常不能自主自地任人摆布,去过那些人造人为的景点。这样地轻浮敷衍,连最初的美好想象都被破坏的支离破碎。每每归来,总有一种亵渎自然的愧疚与无奈。西湖我神往巳久的期待,烟花三月,相约了志趣相投的旅伴,抛却匆匆过客的浮躁,全身心溶入她柔情似水的胸怀..从从容容的做了一次杭州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初春的西湖,高涨的春水在微风中跌岩,拍打在苏堤白堤两侧错落有致的岸石上,震荡出清脆却又平和的“拍拍”声,水面升腾起来的水气充溢了天空,仿佛天空编织出的一层轻薄而又致密的纱幕,温柔地浓覃住整片天地,让远山、近景的一切都饱满、迷离得如同梦幻。蒙蒙水雾中,拂堤杨柳是那样修长、柔媚而轻盈,满望的依稀就是瑶池里无数婀娜起舞的少女手中飘扬起来的丝绦。你轻缓走近树旁,用手指轻轻撩拨起那长条到眼前,细细打量,便会看得出那刚萌绽出来欲开还合的小小叶芽,细细的、嫩嫩的,还带着鹅黄地绿着,芽尖甚至还顶着一颗晶莹剔透的露珠,拆射着晨曦,闪耀出盈盈流转的七彩华光。湖水一碧,不时有飘残的落花在轻波上下明灭。漆彩斑驳的阑干上,杨柳碧绿地垂下来,任轻风吹散了又收拢,若有所思地抚弄鹅黄的新枝,如少女梳一肩刚洗出的秀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蒙蒙细雨中,我们荡舟湖上。雨丝中的湖面烟雾迷茫,湖心小岛若隐若现。不远处一叶扁舟忽远忽近地飘荡,撑船人貌似一个粗人,黝黑的脸膛,粗壮的胳膊。他似乎一眼便看出我们是初游,热情地讲起苏堤白堤的典故、断桥的传说,教我们选择角度欣赏西湖,不时还咏涌几句唐诗宋词,热爱故乡之情溢于言表。我心中暗自叹服:地灵人杰,这里的人,这里的水,这里的一切都带有几份灵秀和几份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西湖上最自然平实的要数杨柳交拥的长堤了。踏着仙人、古人、今人的足迹,我们漫步提上,走走停停,站站看看,每一孔桥、每一处景都要变换角度去欣赏。累了,就斜依着湖旁的垂柳望湖,只见堤岸两旁的杨柳笔直地排开,连柳阴也如一条直线延伸得很远。垂下的万千绿丝绦摆弄着水臂,在风烟中舞蹈,在水中妖娆地荡漾开去。黄莺在枝叶相连的浓密树荫中筑巢栖息,西湖无边的春水与岸齐平。夕阳西下,小小的归舟轻快地驶过了断桥。盈盈湖水荡漾到足边又荡漾回彼岸,微波粼粼,涟漪相随,似融融春意弥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西湖的风,轻柔如丝绸抚面,你只能从吹皱的湖面去感觉她的存在。最让人陶醉的是西湖的多情,她以特别的方式挽留我们。因为有许仙和白娘娘的爱情传说,很想在断桥上感受一番。谁知无缘,上了四座桥都没有走上断桥。真正踏上断桥,已是垂暮时分,暮霭幻化了山水的界限,湖面浮映着群山、夕阳的倒影,浑然一体,亦幻亦真。在夕阳渐斜的辉光中,一对新人在湖堤中进行婚礼录相。伴随着轻柔委婉的乐曲,新娘一袭白纱飘然而至,新郎温柔体贴亦步亦趋,似许仙与白娘子。我暗暗祝福这对新人的爱也如此真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该是告别西湖的时分了,旅伴不时地催促也无法加快离别的脚步。我一步一回头,想把这诗一样的湖光山色印入脑海。此时此刻,我才深切体会到断桥的情韵,千百年来,它吟唱的是何等断肠的离别,何等无望的相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画船箫鼓已经散去。湖水轻拍,人声和浮氛慢慢落定。湖山深处聚散着或明或暗的烟云。轻阴也就在眼前翁郁,久在红尘的心灵像是一脚踏空,猝不及防跌入这份宁静,好一阵才回过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别数年,西湖始终是我梦绕魂系的牵挂。无论是去之前还是走之后,我都无法排遣对她心存千结的思恋。漫步西湖,那种悠然自得的闲适,是我匆忙人生中一次有益的休整。我将又投入茫茫人生的奔波之中,但绝不会辜负西湖宁静的慰藉,我会无法克制地去一次次重逢西湖…</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