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

… 🇨🇳 琼 🇨🇳 …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行走在夕阳里的心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闲煮时光,细品人生。</h3> <h3>  今天,是农历端午节。</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孙子这几天总绕着膝头,嚷着要听端午节的民俗故事。我便想着趁着这端午小长的假期,带他去古镇塘栖走走,也算是一场别样的“端午”采风吧!</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塘栖,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文人辈出,书香传世;塘栖,文物遗产众多,广济长桥、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栖溪讲舍碑、太史第弄、水南庙、水北保护街区,这都默默向我们细述着当年繁荣的历史风采……</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古镇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自元代商贾云集,蔚成大镇,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塘栖,人杰地灵,物产丰盛,枇杷名扬天下,丝绸香飘海外,自古就是贡品。古镇在历史的烟雨中,吟唱着岁月沧桑,从“三十六爿桥”、“七十二条半弄”的轮廓里欣然走来,她的魂和根依然,并且充满无尽的生机和活力。</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打小就耳闻,在塘栖农耕文化的传承依然浓郁,尤其是通过这几年的挖掘与整理,端午的传统习俗,更显出祖祖辈辈、世世代代的相传魅力。我就想着让小孙子在游玩中见识一下,或者从历练中把这些传承中喜闻乐见的东西挖掘出来,特别是“民俗的”让他从小也参与起来,把我们这些优秀的民间的文化发扬光大,让它一代一代传承下去。</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吃粽子是国人过端午节的一项传统习俗,塘栖民俗文化中,一样的粽子,却有着不一样的文化内涵。可喜的是今天这个端午日,包“粽子”成了小孙子被吸引被专注一件趣事。</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是三角粽,我们先把粽叶卷好,然后我把糯米和红豆放进去,放进去,放到八九分的样子……”在古镇塘栖民俗街区老人们演示着为孩子们包着粽子。塘栖端午节的粽子很有讲头,跟人的一生密切相关。男女青年谈恋爱的时候,吃的粽子叫雌雄粽。比方说我们放红枣,有早生贵子的意思,放红色的豆子,有相思的概念。结婚以后要生小孩,这个时候要拿小粽子去,这个粽子我们叫囡囡粽。等到小孩长大了,要读书了,这个粽子我们叫状元粽,状元粽我们又称为智慧粽。塘栖的民俗把端午的粽子演绎成三代粽子,称为粽三代。</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塘栖走在水北、水南,你还会想起什么?也许就是像水一样丝滑的桑蚕与绸缎,既鲜甜又有韵味的塘栖枇杷,“五月江南碧苍苍,蚕老枇杷黄”。还是让人想起就会在舌尖生发乡愁之感的莼菜,和“三家村”甜糯可口的西湖藕粉。也许不会淡忘的,还是破扇破帽人间活佛济公的似疯若癫……</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 广济长桥势如长虹,历经500余年依然雄踞在大运河之上,成为塘栖历史沧桑的真实见证。街上,孩子们带着他们的五彩线,项颈上挂着千奇的香袋,惬意地走着,十分神气。这五彩线,香袋让我回忆起了从前,我每年都会戴。这五彩线是端午的特色,包含着我们中国华民族的独特,流传了几千年。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吃茶蛋,挂艾叶菖蒲……都代表着塘栖的独特文化。端午节本身其实就是一种文化的徜徉。</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正如小孙子在今天的作业,日记中写的那样:</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听着爷爷对我讲述端午节的民俗,我感受到了端午的味道,也闻到了粽叶飘香味道。这个端午节我过得真开心。”</h3> <h3> 2019年6月7日端午节于塘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