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悦纳自我”—盘谷小学第三次心理健康教育。

盘谷小学

<h3>  在五年级,是小学生自我意识的第二个上升期,这个时期,对自我的评价从顺从别人发展到有一定独立见解。这时他们能否正确认识与悦纳自我,直接影响着健康个性与健康心理的养成。处在这一阶段的学生,思想接近成人,但心理不够成熟,大部分学生对自己只有表面行为的认识,而从未对自己内部品质做深入评价。有些学生不能客观的认识自我,对自己有过高或过低的评价。客观的认识自己是自我意识辅导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自我意识辅导主要解决“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的问题,自我包括“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h3><h3>本次活动对象:五年级全体学生。</h3><h3> 任课老师:盘谷小学曾玲。</h3><h3> 活动地点:盘谷小学多媒体教室。</h3><h3> 摄影老师:江金香。</h3><h3> 活动领导:黎润兵主任。</h3> 活动目的 <h3><br></h3><h3>1. 帮助学生通过“自我反省和检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独特。</h3><h3>2. 让学生能从他人的评价中进一步认识自我,了解自己。</h3><h3>3. 通过活动,客观地认识自我,知道从别人的反馈中调整言行,使自知的“我”与他人所知的“我”更为一致。</h3> 活动准备 <h3>Ø 一个鸡蛋</h3><h3>Ø 塑料小筐</h3><h3>Ø&nbsp;《我是一个_____的人》学生卡</h3><h3>Ø 视频:《生之爱——A Seed’s Journey》</h3> 环节一:一颗种子的成长。 <h3>1、 教师给学生播放视频《生之爱——A Seed’s Journey》。</h3><h3>目的:通过视频欣赏,引入课程。<br></h3><h3>2. 分组讨论:我们看完了一粒种子的旅行经历,你想到了什么呢?小组派代表发言。</h3><h3>发言过后,曾老师发表总结:我们每个人都像这个种子一样,是独特的、有价值的,我们只有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才能更自信、更快乐地生活!</h3> 环节二:奇妙的鸡蛋。 <h3>1、教师引导:同学们,现在大家手里都有一个鸡蛋。每个人的鸡蛋有什么不同吗?请大家仔细观察自己手中的鸡蛋,一会儿每组会派一名同学把大家的鸡蛋收集到一起,看看你们到时候还能不能认识自己的鸡蛋。2、 同学仔细观察鸡蛋,不允许在鸡蛋上做标记。</h3><h3>3、教师请每组(每组10人以下,教师可自行给学生分成若干组)派一名同学将组员的鸡蛋收集起来放在小筐里。</h3><h3>4、 游戏开始,请组员轮流到筐里找自己的鸡蛋。<br></h3> 环节三:我是个__的人? <h3>教师给学生发《我是一个____的人》答题纸。教师请学生用“我是_________________”造15个句子,同时写在答题纸上。</h3><h3>通过多个方面,包括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对自己进行评价和总结。</h3> 环节四:团体分享,总结收获。 <h3>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通过对这堂课的内容,对自己有个深刻的认识,加深对自己的了解。</h3>

自我

鸡蛋

学生

自己

认识

教师

盘谷

评价

自我意识

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