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

凉风

<h3>母亲三周年祭日之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人生就是一本书,你翻过的每一页内容有所不同,但整本书的主题一定是确切不变的。人生虽有千变万化,也难免跌宕起伏,唯有对家的眷恋深印在心底,永远难以释怀!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当你迈入50岁以后,父母或年事已高、身体孱弱,或耗尽辛劳、离你远去,留下的念想和孤独让你心如刀绞、痛苦难熬。</h3> <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转眼间我的母亲已离世三载,作为一个自称还能写点文字的文化人,几年来一直想写怀念母亲的文章,每到心血来潮准备开写的时候,悲痛、感恩、愧疚、思念所有让我心灵煎熬的词语全部涌上心头,满脑子都是母亲慈祥的面容,思绪<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带着我海阔天空的游荡,真不知从何写起,总觉得母亲一生对子女的大爱和包容实在难以用语言表达,只能默默流泪作罢。</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和天底下所有的普通母亲一样,我的母亲用勤劳善良、朴实大爱来形容是唯一恰当的词汇。老人家用一生的默默奉献深深感化着我的心灵,培育了我正直朴实、忠孝善良的人生感悟,这应该是母亲送给我一生用之不尽的精神红包!感恩母亲成为我骨子里的精髓,每当听到歌唱母亲的歌曲,读到关于母亲的文章,看到记录母亲的画面,我就会情不自禁地联想到我的母亲,总会跟着作品流泪,甚至是泣不成声。</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母亲对子女的爱永远都是纯洁无私、真诚无限,记得在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害了一场病住院一个多月,母亲日夜守在我的床前承受着痛苦,逢人便说咋就偏偏让孩子生病了而不是我呢!言语中满含着对我的爱怜和自己内心的煎熬,孩时的记忆也许很简单,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母亲心里该是多么的难受呀,宁可让痛苦落在自己身上,也不愿自己的孩子受苦,这就是我的母亲!</h3> <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还有一件事一直珍藏在我的记忆中,每每想起总会让我泪流满面。有一年的春节,我从老家回到自己家里,母亲的电话打给我,说给我准备好的包子和醪糟忘了带上,她知道这是我和妻子女儿最爱吃的东西,出发前已经仔细装好放在案边,怎么就会忘记了呢!电话那头母亲带着哭腔一个劲地怨自己,说要不是路程远她真想给我送过来。我在电话的这头已经是泪流满面,我知道母亲在我走后的当天晚上一定是整夜未眠,她一定为出现这个差错倍受煎熬,甚至充满着自责和委屈。每次春节收假返回,母亲都会把我和妻子、女儿送到车旁,那种依依不舍的表情总会让我难受一段时间,这次出现的差错她老人家肯定更加难受,我接到电话后很长一段时间也在为母亲的难受而难受,有这样的母亲爱着我,我一生万幸!</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在母亲离世后的这几年,我一直没有走出悲痛的情绪困扰,一想起母亲就会哭。我把母亲过去拍的照片用手机翻拍存入电子像册里,没事就打开看看,母亲在不同场景、不同时期的音容笑貌十分亲切地映入我的眼帘,常常会勾起我的悲伤,这么慈祥、和蔼、可亲的母亲,怎么就会永远离我而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母亲的坚强与无私,在她生命的最后6个月得到充分体现。这是我人生最痛苦、内心最复杂、感悟最深刻的一段时光。那年的元月4日,我和妻子带着母亲在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当各种检查结果确诊为不治之症且仅可维持6个月生命的那一刻,我下了楼躲到医院大厅的角落抱头痛哭,那种无可奈何、绝望无助的感受使我失去控制。</h3> <h3>  经过冷静的思考之后,我艰难而无奈地作出了决定,求医生让母亲住几天医院,并违心地告诉母亲只是一点小毛病,住几天院就好了,出院后接母亲在我家里休息,我要竭尽全力照顾母亲,把几十年因工作忙碌而亏欠母亲的所有缺失全部补给她,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回想过去,我常常因工作忙无暇顾及母亲,连每年法定节假日都不能保证回家看望她,更难以关注母亲的健康情况,而母亲一直是勤劳坚强,用心打理家务,她从不会主动让子女们为她的健康操心,总怕给子女带来麻烦,一心让子女快乐生活,任何痛苦都让自己默默承受。 &nbsp;&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母亲住在我家里的这段时间,我努力通过中医治疗想缓解她的痛苦,但可恨的病情还是向不利的方向发展,疼痛越来越严重,母亲却一直表现得很镇静,只是轻轻地说肚子有点难受,只有我知道母亲所谓的有点难受是什么意思,我按照医生的指导和书本上查看的这种病的发展过程,知道该吃特殊的镇痛药了。这是我最无助的做法,也是我最痛心、最复杂、最难受的时候,我甚至想骂一声老天爷你咋就能忍心让我慈祥和蔼善良勤劳的母亲受这么大的痛苦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一生中, 母亲用她那灵巧的双手为子女们缝补了无数次衣被和鞋袜,但在她生命的最后时段给我缝补裤子的口袋,而且忍着剧烈的病痛,是我永远铭记心间的珍贵镜头。实际上,这也是她老人家的最后一个针线活,虽然补好了我的裤子,但留给我心灵深处的悲痛却难以弥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h3></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nbsp; &nbsp; &nbsp; &nbsp; 到了阳春三月,本是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母亲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考虑到老家新盖的房子母亲还没有住过就让我接走了,总得让她进去住住吧。母亲回到老家的两个月里,病痛继续无情地折磨着她,身体已经消瘦虚弱无力站起,甚至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这个时候她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病情,每当我坐在身边,她总会拉住我的手看着我,我只能把泪水咽到肚里,亲爱的母亲,我多么希望你能坚强的活下去呀!</h3> <h3>  这段时间,只要单位工作不忙,我就会回到老家坐在母亲身边,拉着她的手,目光盯着她的脸不愿移开,内心的痛苦难以言表!有一天母亲下了床,在隔壁房间的柜子里仔细翻找什么,我站在身边看着她拿出了一个大包袱,里边有四个小包袱,各自包着婴儿所需的鞋和衣服,这应该是她闲暇时给她尚未成家的孙子们的孩子准备的,四份婴儿用品全部是手工制作,精致细腻的图案花色和大小样式也全部一致,母亲针线活儿的灵巧手艺和勤快细致远近出名,她把这四份礼物递给我,用非常微弱的声音说这是谁谁谁的,这是谁谁的……。我扶着她进入房间,强忍着眼泪,我已经感到我搀扶她的手在不停的抖,喉咙已经哽咽。我慈祥的母亲,我多么希望你能把这份珍贵的礼物亲手穿在你未来的重孙们身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今年的农历五月初十是母亲三周年祭日,这篇文章写到这里应该结束了,我此时的心情其实很复杂,如果说这算是我怀念母亲的悼词,我想肯定远远不够,母亲对我们情深似海、大爱无边,任何语言也无法表达她老人家的这份恩情!如果说世间真有天堂,我一定要努力保佑母亲在那个地方过得幸福安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母亲,你安息吧!</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