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2019 高考作文:劳动最光荣

李建新

<h1><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全国Ⅰ卷</u></i></b></h1><h5><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u></i></b></h5><h5><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u></i></b></h5><h5><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 字。</u></i></b></h5> 劳动最光荣 <p class="ql-block">也许,因我是在农村生农村长的缘故,我对“劳动”理解与生俱来,如今走完了人生大半程,几十年的辛勤劳作,真正让我体会到劳动最光荣。</p><p class="ql-block">从我记事起,爱劳动是家长和老师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那时的教育体制,劳动比学习还重要,唯恐培养出的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p><p class="ql-block">每个学校都有勤工俭学基地,春种、夏锄、秋收、冬积肥,摘茶叶、採茶籽、拾稻穗,劳动成了一门主要必修课。</p><p class="ql-block">和现在的学生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各种特长班截然不同,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劳动,边学习边劳动,劳动意识越来越强。</p><p class="ql-block">过去,我一直以为只有干体力活才算劳动,直到自己有点文化,才懂得了劳动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虽然劳动产品有价值不同,但是劳动本身没有尊卑之别。</p><p class="ql-block">脑力劳动者用智慧发明的科技成果是先进的第一生产力,体力劳动者用汗水筑就的无数成果满足人类的各种需要。无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都是高尚的。</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一切成果都必须通过劳动获得,一切幸福都是通过劳动才能获得。只有把劳动当作生活的第一需要,把劳动当作人生价值的根本体现,才能真正感受到人生的充实、快乐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我刚开始当老师时,一个农村娃十八九岁,没有什么阅历与能力,作为农村孩子,很珍惜城里的这份职业,工作上勤劳肯干,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p><p class="ql-block">放晚学后把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才回家,下大雪时一大清早,拿着扫帚铁锹铲出一行行人行道,方便大家通行,教学上不耻下问,刻苦钻研,累点苦点,心里总是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一步步取得了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快入了党提了干,也获得了省市一级的表彰与奖励。现在想来,劳动如咖啡里的方糖,把我的人生调得有滋有味;劳动如路旁的一帧风景,把我的人生装扮得亮丽多彩。</p><p class="ql-block">劳动是付出,付出劳动才能有所收获,才能拥有丰富美好的生活。李大钊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如果不尊重劳动、不以劳动为生存之本、不以劳动为精神支柱,那么,他的人生必定充满悲哀。因为那些不劳而获者,他们获取的大都是不义之财,即使有短暂的享乐,他们人生的结局也大多会是悲惨的。</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才将自己融入自然、融入社会,才不停地劳动,不停地创造;我们也在这辛勤的劳动创造中不停地收获;我们更在这收获中积攒自豪的情感――因为我们是劳动者。</p><p class="ql-block">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也将广泛应用到生产与生活中,苦活与脏活让机器完成,劳动强度大大减少了,但是,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应该融入到我们的灵魂之中。</p><p class="ql-block">劳动推动社会的进步,劳动创造财富,劳动也帮助我们实现人生的价值。任正非前不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就是伟大祖国。</p><p class="ql-block">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也是要靠我们每个人从小小的我从身边小小的事做起。共同劳动共同创造,才能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