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照珍藏的那些流年

天河奔骁

<h1>   又逢一年毕业季。<br>   光阴荏苒,洗尽铅华。看得见毕业照中各色各样的脸庞,看不见脸庞后林林总总的故事。<br>   毕业季的风轻轻地吹,翻开毕业照珍藏的那些流年。</h1> <h1> 我没有幼儿园毕业照,没上过幼儿园。我的幼儿园在广袤的田野上,在湍流的溪河里,在野花锦簇的山林间,在嬉游打闹的场院上……田间,地头,道路,场院,房舍……到处都是我幼时的学堂。不拘于一隅,不限于某时。&nbsp;<br> 我不羡慕现在的孩子,尽管他们幼年就接受校园正规教育,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他们太累,也不怎么幸福。<br>  我的幼儿园来自大自然,我的课堂是自然与社会。苦过,也快乐过。时光是最好的照相机,将我的大中小班经历一一记录,装帧成册,献给蓝天白云,阳光雨露,山林草地,道路房舍……我的幼儿园毕业照贴在天地间,印在脑海里,挂在心坎上。<br>  我的幼儿园失落在时代的风尘里,装裱在记忆的镜框中,随时随地都能翻开,细品端详,然后满足地轻轻合上。取藏自如,不担心泛黄,不恐惧虫蚀。</h1> <h1>  当我写着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小学毕业照依旧安静地躺在一本老掉牙的相册里,做着它那渴望被翻开的梦。<br>照片中八张稚气未脱的脸庞,泛起同样骄傲的神情。有五个孩子考入初中,三个孩子结束学业。<br>  岁月告诉我,无论贫穷与富贵,人,无法逃脱原生态封锁的初始,却不会有终生建立不了的未来。时至今日,年过半百的八个人,都拥有各自不一样的幸福。任凭岁月如何将他们裁剪,他们都配得上毕业照上的神情。<br>  坑洼长草的操场,老旧破损的篮球架,黑加白的素颜,诉说着一个时代。只有任课老师,甚至没有校长在其中。它与众不同,与当今小学毕业照鲜亮的色彩、大气的校舍、浓厚的人气相比,它缺什么吗?缺,似乎又不缺。<br>  这张照片,在时光的磨洗中早已泛黄褪色。那些过往,就像曾经穿行在教室破窗的风,早已冥散无踪。我想对刘光红说,谢谢你,是你教会我骑自行车;我想对张秋琴说,对不起,我不该拿印油涂在你脸上……<br>  照片里的人呀,我希望,哪怕不期而遇,依旧亲似姐妹兄弟,把手言欢如故。</h1> <h1>  初中毕业照仍是一张黑白照片。背景是一所农村中学两层楼的新校舍大门前。<br>  我想选择性忘记的那场大火却挥之不去。那场大火焚毁了我们的课桌板凳、书包文具,还有箱子、铺盖,烈焰吞噬了整幢老校舍教学楼和寝室。<br>  灾难隐退在岁月的河里,师生们合力救助的感人画面也沉淀在记忆的闸口。老师们冲进火海舍命救同学的印象永远不会忘记。<br>  不寻常的是,照片中五十四位同学全部安然无恙。一十七个孩子带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顺利考入县城省重点高中,刷新了这所中学升学纪录。也许,要感谢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感谢之后经历的艰难困苦,让我们这些倔强少年一夜之间长大,克服困难,潜心学业,杀出重围,创造辉煌。<br>  有一个遗憾在我心里一直挥之不去——我们的英语老师不在照片中。<br>  原本,博学漂亮的金老师教英语,大家都喜欢。初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我们班的英语成绩在全县所有初中名列前茅。天有不测风云,金老师立刻被调到县城重点中学任教。得知消息,许多人都失望地哭了。<br>  后来,换了一个懂点俄语的老教师代课,没过一个学期,又换了刚从师范毕业的曾老师。年少懵懂的孩子,无法接受变故,加上天性顽野……受欺负的曾老师,在无数次落泪伤心后选择了不参加我们班的毕业合影。今天,我也是老师,我能理解她当初的执拗,却不欣赏她的做法。哲人说:命运吻我以痛,我当报之以歌。我想说,为师者,当学宰相肚里容大船。<br>  我想起哪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们。黄新财老师严谨治学和严冬赤膊下井清淤的干劲打动着我;孔锦标老师博学跨科和吹拉弹唱样样精的渊博艳羡着我;卢日桑老师严格要求精心指点的态度激励着我;金蝶来老师细雨润物的教学风格教育着我……</h1> <h1>  高中毕业照的拍摄地点在县城西湖公园石拱桥边。当柯达胶卷风行的时候,色彩鲜艳的相片宣告新时代的来临。<br>  记得那是一个夏风习习的午后,班主任易老师带领全班四十四个同学在最美风景地留下了我们高中阶段最难忘的瞬间。合影的还有张校长、陈老师、姚老师、陈老师。可惜我最喜欢的张校长几年前仙逝了。<br>  易老师是一位不苟言笑的地理老师。 如果没有肝癌的戗害,如今应是与儿孙共享天伦的耄耋老人。恰逢暑假,我参加了他的葬礼,手擎花圈,重似千钧。校园后山,是他的安息地。俨然他想把校园守望。<br>  怀念啊我们怀念啊我们的青春啊,昨天在记忆里生根发芽,爱情滋养心中那片土地,绽放出美丽不舍的泪花,怀念啊我们的青春啊,留下的脚印拼成一幅画,最美的风景是你的笑容,那一句再见有太多的放不下!旭日阳刚的《怀念青春》回响耳畔,忍不住涌出许多许多的想念:多么想跟樊爱东翻看《试剑石》,多么想跟胡斌共进晚餐,多么想跟钟李江比赛爬山,多么想跟金平没事扯淡,多么想再坐一回叶常茂载重自行车,多么想跟李军切磋一下舞技,多么想跟女同学再畅谈理想……<br>  我们这一班的同学,男女界线分得太清,人员分散太开,彼此沟通太少。这一定不是易老师愿意看到的。那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彩色照片,何时能再掀起我们重新欢聚一起堂的热情?那段青葱岁月的相伴,何时能再激荡起灼灼芳华的情谊?</h1> <h1>  大学毕业照有些美中不足。一百多号人,想尽善尽美实属理想主义,不能完全怪摄像师不负责任。换了今天,类似的缺憾就不会有了。P图能解决一切问题。人多相纸小,看着也不舒服,条件所限呀。假如有时光隧道,一切可以重来。<br>  大学时光不短,可圈可点的人事太多。挑几个重点纪念一下吧。<br>  当初录取被到赣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就读,我内心是矛盾的。因为满怀期待想录取到江西大学新闻摄影系。误打误撞,赶上当年专科录取线484分,本科488分,486分的我被母校降分录取。开学的时候,同学私底下有不少人怪黄庆亮老师。据说高分的谢伟同学还苦恼过一段时间。像我这种情况吧,苦恼不是太明显,毕竟还赚了不是?<br>  回头看来,命运这东西,你不得不认它。我得感谢黄老师栽培。这个学历,在我们小县城就算高学历了。想当初,我是满怀希望进检察院,县委熊书记说,你一科班出身的大学生,不服务教育,将来谁来教孩子?检察官的梦破灭。我在今天这所中学任教,一干就将三十年。学在母校,干在母校,我不后悔。如果不是这个学历,我不可能在2002年就顺利聘为中学高级教师。<br>  还有刘建国老师,谢万陆、吴恩宣等老师,都是大神级别的老师,在做人做学问等方面给了我很多的教育和启迪。他们是我青年时代三观的引路人和学业上的导师。<br>  照片中还有一个人一件事我要重点提到。这个人就是我的室友吴根华。根华患病时,我只做了一点该做的事。我们寝室同学和以李红生、蓝升新为代表的全班同学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款施救。我要代根华一家对全班同学再说声感谢。<br>  另外,还有一件事。几年前,我通过滴水筹为一个考入名校的贫困女学生的时候,又有很多很多的同学参与捐款,甚至有的同学还动员家人朋友参与捐助,印象最深的是谢海龙,素味平生,慷慨解囊,捐了千元,我十分感动。毕业照可能会老旧,同学情历久不褪色。</h1> <h1>  常听一句话,叫“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我想说,时光再老,我们依旧不散。&nbsp;</h1>

老师

毕业

同学

幼儿园

我们

多么

照片

时光

怀念

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