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那低头的温柔———江南游之四

汶河@岸堤

<h3>文字、摄影、制作:汶河@岸堤<br></h3><h3>拍摄地:南太湖</h3><h3>拍摄时间:2019.5.16</h3><h3><br></h3> <p>  农历四月末的江南行,计划中是没有去欣赏太湖夜景的,途径湖州,还是经不住热情好客的湖州朋友说服,晚饭后驱车直奔南太湖。临近太湖南岸,还没下车,就被窗外夜景迷的云里雾里。用徐志摩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似乎比较能够表达南太湖夜景带给我的视觉和灵魂感受。</p><p> ——题记</p> <p>初夏夜晚的南太湖,</p><p>没有了白帆点点的热闹,</p><p>没有了市井商贩的喧嚣,</p><p>没有了春日暖阳的高照,</p><p>只有湖水的微微波澜和习习春风。</p><p>静如处女,</p><p>几乎能听到她的喘息声。</p><p>又如一位文化底蕴深厚的知性女性正在品茶小憩,</p><p>更像一位年迈的老母亲正在灯下缝补衣服。</p> <h3>就这样漫无目的走在似海非海的南太湖堤上,</h3><h3>心无旁骛,只为赏景。</h3><h3>湖面上五颜六色的灯花映入眼帘,</h3><h3>如同心中盛开的朵朵白莲,</h3><h3>不染尘埃,</h3><h3>自然盛开。</h3> <h3>人在赏景,</h3><h3>景牵人走,</h3><h3>恍惚中已经走在了月亮桥上。</h3><h3>看着脚下和不远处的霓虹灯——鲤鱼跳龙门、孔雀开屏和七星级指环形月亮湾大酒店(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村),</h3><h3>姹紫嫣红</h3><h3>千媚百态。</h3><h3>因渔人码头的夜灯绚丽多彩和光怪陆离,</h3><h3>所以,</h3><h3>看不见天空的星和月。</h3><h3>也许,</h3><h3>天上的月亮和星星那点清冷的单一的色调,</h3><h3>甘拜下风的输给了南太湖的光彩靓丽,</h3><h3>也无法倾诉天上宫阙的寂寞。</h3><h3>这也怪不得月亮湾大酒店的妖娆和艳丽,</h3><h3>毕竟,</h3><h3>空虚的心灵更需要浓妆艳抹。</h3><h3><br></h3> <h3>步入太湖栈桥,</h3><h3>空气中每每嗅到太湖里飘来的淡淡的忧伤气息,</h3><h3>那是西施姑娘在为吴王歌唱。</h3><h3>越往湖里走,</h3><h3>你会时不时觉得脸上丝丝凉意,</h3><h3>像雾像雨又像风,</h3><h3>我也说不清那是什么…</h3><h3><br></h3> <h3>夜晚的南太湖,</h3><h3>让人觉得温润如玉,温柔善良,</h3><h3>静谧安宁,从容淡定,平和慈祥。</h3><h3>远眺夜色下的太湖,</h3><h3>深邃宁静,海天茫茫,</h3><h3>看不见洞庭山和太湖大桥,</h3><h3>望不到湖中群岛、峰峦坞谷和湖湾人家,</h3><h3>更体会不到白天太湖“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幽深处有人家”的诗情画意。</h3><h3>听不到一丝的浪花拍岸,</h3><h3>当然更没有湖水的汹涌澎湃、惊涛骇浪。</h3> <h3>习惯了慢生活的湖州人,</h3><h3>喜欢晚饭后到渔人码头散步,</h3><h3>心情和湖水很合拍,</h3><h3>步伐与生活很合拍,</h3><h3>日子跟月亮湾大酒店的七彩虹很合拍。</h3> <h3>在这迷人的南太湖,</h3><h3>这夜色,这湖色,这景色,这氛围,这迷离灯光,</h3><h3>有点小浪漫,有点小暧昧,还有点小情调,</h3><h3>似乎应该发生点什么,</h3><h3>突然想起了范蠡和西施的美丽传说……</h3> <p>有时候</p><p>对你超级喜欢的东西欲罢不能、欲说还休,</p><p>即便穷尽所有词汇也难以表达内心的喜爱,</p><p>只能再作一篇《南太湖夜景赋》献给美丽的太湖夜景和温和的湖州朋友:</p><p>太湖南岸,</p><p>灯光璀璨,</p><p>夜色撩人,</p><p>湖水微澜。</p><p>风轻云淡,</p><p>春情拂面,</p><p>闲庭信步,</p><p>温馨心田。</p><p>太湖朦胧,</p><p>灯光蹁跹,</p><p>犹如银河,</p><p>繁星点点。</p><p>月亮小桥,</p><p>倒影湖湾,</p><p>映出满月,</p><p>宛若玉盘。</p><p>月亮酒店,</p><p>形同指环,</p><p>五光十色,</p><p>如梦如幻。</p><p>长桥卧波,</p><p>灯火阑珊,</p><p>复道行空,</p><p>一如彩链。</p><p>环姿艳逸,</p><p>仪静体闲,</p><p>柔情绰态,</p><p>媚于爱恋。</p><p>湖州生活,</p><p>节奏缓慢,</p><p>乐享人生,</p><p>胜似神仙。</p><p>太湖归来不看湖,</p><p>洞庭归来不看山,</p><p>今生如有不顺事,</p><p>想想太湖心便安。</p> <p>最后,特邀好友岳黎明为此美篇作画龙点睛之笔。</p><p>(一)《去太湖》</p><p>去太湖,不必结伴,一湖八百里呵</p><p>可泛舟,可独酌,亦可浅唱</p><p>吴侬软语的调子,令我委身水云间</p><p>可我不想遇见范蠡,聪明的人</p><p>使我更显愚钝。他的心机比天上的星星还多</p><p>我数不清,却又忍不住</p><p>一数再数,那该如何是好</p><p>我还是望向东山,我还是望向西山</p><p>我还是静静地看它们两两相望</p><p>我还是不解相思,与太湖无关</p><p>我还是不念旧事,与洞庭山无关</p><p>我还是那么那么的孤独</p><p>如前世,一模一样</p><p>(二)《灯影》</p><p>余晖不再留恋轻漾的水光</p><p>太湖仰面躺下,接受整个夜晚</p><p>和五光十色的灯影。莲花开了</p><p>鲤鱼欲凌碧霄……那么多颜色</p><p>那么闪烁,那么的那么。真实的虚拟</p><p>令人浮想联翩。湖中有我的倒影</p><p>也有你的,还有晚风,徐徐,抚摸我的白发</p><p> </p><p>太湖的夜色很美,诗句薄而且浅,宜生晦涩</p><p>唯有扔了纸和笔,唯有听一首未名的曲子</p><p>就很好。我看见了繁华,看见旧日时光</p><p>长满青苔。落寞像一粒沙子</p><p>被风吹到眼睛里,令我目光迷离</p><p>我假装心怀芬芳念红尘,假装</p><p>未曾镌刻她的名字。那低头的温柔</p><p>你看,那灯影中翩翩而过的俏丽身影</p><p>正是我前世的爱人,我们已忘记彼此的容颜</p><p>(岳黎明,笔名兔子默,女,1975年出生。山东省作协会员,诗歌、散文等作品散见于《山东文学》《延河》《九州诗文》等,著有童话作品集《理想兔》《钢琴精灵的美好时光》两部,现供职于某机关。)</p> <h3>后记:太湖,是一本厚厚的诗集,是一部</h3><h3>万年史记,更是一位阅历丰富的女性。这次来,只是匆匆一瞥,并且借着月色,只阅读了太湖的万分之一的半页,只是看到了南太湖夜晚的衣袂飘飘和飞扬的裙角……</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