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飘香!

陌生人

<h3> 又是一年的端午节。粽子飘香!在我记忆中的端午节。上一世纪,七十年代,童年时期。每到端午节的前夕,母亲总是显得很忙碌。她要去采摘艾叶,然后拿回家悬于门楣上,这是端午节的习俗。隐喻:驱魔避邪,一家人能健康、平安。然后还要准备一些包粽子用的佐料:泡些红豆,芋头什么的。</h3><h3> 到了端午节的前一个晚上,母亲就更加地忙碌了。因为她要包好多又大又结实的粽子,连夜放到大锅里煮透了,好让我们一大早就能吃上,飘着浓郁香味,带着母亲的味道——粽子。</h3><h3> 于是,每年的端午节,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浓郁的香味。这些都是儿时的记忆了,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过去了三十多年。成年后,就再也没有这种端午节的味道。</h3><h3> 印象中,母亲包的粽子不但是外观非常的漂亮,里面的粽肉味道更是独特。小时候,母亲每逢清明、端午为我们忙碌这些带着特殊意义的点心,我并没有多大的体会跟感受。那时,年幼的我只知道评论母亲做得好吃,不好吃。长大后,逐渐理解了母亲,对她那份装着满满的爱心的忙碌,心中充满了感恩。</h3><h3> 这已是21年前的记忆,1998年,母亲离开了我们,从此以后,再没吃过母亲包的粽子。</h3> <h3><br></h3><h3> 人不在,节依旧。这21年的端午节还是一样如期而来,每年也会象征性地吃几个粽子。这粽子,有路边摊买的,有单位食堂节日应景包的,有超市里装在精美礼盒里的,但无论哪一种,都和母亲的粽子味道差的太远,我再也找不回记忆里的味道</h3><h3> 中国的节日多和食物有关系:春节吃饺子,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腊八喝腊八粥。中国的节日也多和情感有关系:节日是天时运行而成,食物是土地的馈赠,情感是人生的灵魂,一个中国节日,只有具备了天、地、人三个要素,才算是一个完整的节日。</h3><h3> 端午又到了,母亲,我又想起你包的粽子,又想起你。</h3><h3> 只愿世间年年端午逢佳日,粽子飘香亲情长!</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