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邊雙星

墨人堂贵仁杰

<h3> 粽葉飘香</h3><h3> 面朝大海的浪印</h3><h3> 粽粑抱枕</h3><h3> 江河波濤的身影</h3><h3> 命運交響</h3><h3> 搏擊長空的雙星</h3> <h3>畫.文/貴仁傑</h3> <h3> 天邊丨 畫者的心聲 ——獻給詞作者吉日格楞 機場的邂逅與巧遇, 四十年思念的楚夢; 佇立,驀然回首, 瞬間,熱淚奔湧。 這是一位草原的藝者, 這是一個外交的官首; 寒酸而默然的問候, 尷尬而陌生的重逢。 無言以對,無處釋懷, 相濡以沫,相依為從; 下放草原結伴相守, 命運輪迴歲月無痕。 那是情與情的呵護, 那是心與心的交融; 天邊,徹夜長談, 歌聲,撼動蒼穹。 吾以敬畏而仰視, 吾為摯愛而贊許; 悠揚的旋律隨風而去, 天籟的音響飛揚騰空。 那種深沉幽遠的天邊, 那種沁人心脾的動容; 深情感動天與地, 歌曲溫暖月和雲。<br></h3> <h3>船與遠方 (240x120cm)</h3> <h3> 水墨洞庭丨启航</h3><h3> 洞庭湖畔云烟绕,湖洲飘动泛白浪;芦苇浩荡随风曳,漫丘蕴藏物作壤。迎风彼伏扬飞起,承载洞庭梦思想;追逐脚印勤为劲,张墨启航奋力挽。深入湖泊湿地,沉醉于湖畔的景光;时常被那百张船只吸引,千张渔网笼罩;时常陶醉于洞庭湖渔歌的千古绝唱,品尝过鱼腥味思绪的浸入心扉。</h3><h3> 高耸挺拔的枝叶迎面飞扬,整齐成排的渔网蜿蜒延伸;满天雪飞的苇花摇摆飘舞,遍地泥巴的麈土随风扬起。行走在洞庭湖大堤上,享受着船舶橘黄与芦杆金黄显露不期而遇的快感。苇花在空中潇洒漫步,白鹭在湖面展翅翱翔,鱼儿在水底里追逐嬉闹,渔民在农事中耕耘繁忙。</h3><h3> 洞庭湖生机蓬勃劳作时的壮观埸景,渔夫们暮色夜归返航时的心花怒放。与芦苇荡结伴,总有一群执着追梦的艺术家写生向往,被那婀娜多姿的躯体、洋溢生命魅力的气息吸引。感受身临其境的生态呼吸,亲吻湖洲自然的湿土润地,揭开千年历史的神秘面纱,领略湘资沅澧的夏季美色。</h3> <h3>船與遠方 ( 240x120cm)</h3> <h3> 靈魂歸宿</h3><h3> 人生的跨季,如同呼吸潮湿的幹燥空气;命運的漾漫,如同穿過歲月的枝摇葉蔓。節奏的鳴曲,倒映的繁華;思情的牵挂,恋親的蕴涵。歷史的脚印,篆刻了温柔的背影;人生的閱歷,拂拭着容顏的滄桑。 雄關漫道,丈量着生命揚起的風帆,而今邁步,承啟於人生驛站的光環。風華正茂,留聲機記錄的是那難忘的青春年華;書生意氣,錄影機載入的是那激昂的生命輝煌。</h3><h3>  踏着寄望生命輝煌的夢行,懷念藝術高地的相逢,顧盼水墨語言的邂逅,陶醉中華文化的蕴含。翹首,縈繞於煙波的南洞庭,徜徉在靈魂的記憶深處;沉思,守望古城湘韵的夢境,奔跑在精神的時光大道。用永恒的遥遠跋涉,讓意志摆渡生命的長河。</h3><h3>  歲月的亘迭和時光的輪回,誓言與理想,將美好的企盼,寄予在水墨洞庭和古城記憶的創作上;立志與創造,把心中的熾熱,貢獻在人生搏擊和商場奮戰的創業中。無需猛烈的火焰吹起,没有彌騰的熱氣昇空;無需功德的告慰安撫,没有慶祝的喜悦歡呼。那熟悉而又陌生的鏖戰,那感性而又理性的意識;那冲動而又謹慎的决策,那勃發而又冷静的考量,讓吾念情涌動。思念和寄托,尋找那盛满靈魂的歸宿。</h3> <h3>船與遠方 (240x120cm)</h3> <h3>天邊雙星</h3> <h3> 生命丨我的缠绕系列</h3><h3> 2019.5.31. 仁杰纪实</h3><h3> 忆往昔峥嵘岁月,缠绕路绵延绝地。1997年至2015年,我随公司到长沙工作,创牌初期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每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踏入住在河西望月湖不太宽敞的住房,便有了难眠的清晰和创作的冲动。</h3><h3> 益鑫泰品牌的营运,使得我在望月湖住了十几年,这期间虽然换了几处租用房,但相对稳定。总是和公司好友陈向新形影不离,朝夕相处的时间比各自的家人还要多得多。租房布局情景一般是客厅大,两套房小。这也是向新中意的地方。陈向新也喜爱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就是经常不写。他喜爱打麻将,每晚必是公司几位密友到客厅打麻将,生活得有滋有味,每晚十二点结束,到望月湖吃个夜宵结束一天的工作,真是其乐融融。</h3><h3> 我喜好寂静但不拒绝热闹,尽管客厅吵闹声不绝,却不影响我的书画创作。2011年至 2015年期间,品牌扩张速度缓慢,销销不畅资金短缺,大型策划活动和广告投入急剧减少,拓店开铺工作已基本停滞不前。相对我来说就有了时间从事艺术的思考和创作。</h3><h3> 2012年至2015年,我已搬至办公楼六楼独处。宽敞明亮的住房,使得我有了创作油画和国画的空间和时间。这期间我创作了四尺中国画近百幅,油画30几幅。而油画《生命缠绕》系列创作,是我2013年在望月湖不太宽敝的宿舍里所创作。</h3><h3> 记得当时把画架和颜料摆放后,基本上就没有了行走的空间,就连起身喝茶也要将画板挪动。但我喜欢在狭小的空间,进行大幅的书画创作,这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享受。为创作好这组油画系列作品,我经常深入各大院校和岳麓山中,画了几大本铅笔树木速写和拍摄的照片。</h3><h3> 我的美术创作和艺术意识,得意于自己扎实的素描造型功底和油画色彩构成。记得在麻纺厂工作期间,我经常性免费办素描和色彩班,每次均是由我示范教学,绘制了大量的静物素描和色彩写生,有油画、水彩和水粉画,有石膏素描全开张的写生作品等上百幅。</h3><h3> 那段时期我组建麻纺厂美术创作组,带队到张家界等名胜古迹进行风景画写生活动。同时,我自身进行人体素描和油画写生,深入纺织车间人物写生,创作的作品也是堆积如山,自创各类画种的作品也是不计其数。</h3><h3> 人生的追求和目标,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递进而丰满;生命的价值和力量,是伴随着理念与信仰的高尚而增强……</h3> <h3>船與遠方 (240x120cm)</h3> <h3>天邊雙星</h3> <h3> 孤独丨灵魂相守</h3><h3> 2019.5.30. 仁杰 </h3><h3> 当小提琴那悠扬电波的旋律,从电视音乐声波中,传播耳畔的那一瞬间,一种大脑短期断路的失落,激情四射的涌入心头,叫人无法从恶梦中惊醒,也无法摆脱苦海无涯的追逐之路。</h3><h3>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长期以来,我对这句表明艺术取舍的哲理感同身受;写生是艺术家投入生活最基本的方式,也是再造艺术的重要途径。自然景象中蕴含更多的是情感体会,是人与自然最贴切的合作形式,更是"寻源问道"理念的体现,从中还能体会到绘画的乐趣和精神的价值所在。</h3><h3> 长期以来,我在追逐梦想急起直奔的征途中,付出过自己艰辛的努力,却被旁人的不屑一顾和冷眼相待;也忍受过社会的讽刺和别人的讥笑;我在无私奉献鼎力相助的行为中,全身心的给予,却被他人误解自树标杆的争荣夺誉。我自愧不如忠实于自我内心的纯朴,我扪心自问那滔滔不绝的江河,为何身积泥沙还奔流不息;我好高鹜远那巍峨的山峰,为何云雾缭绕还矗立自傲于白云生处。</h3><h3> 今天应书道挚友夏鹏程特邀,参加欢送白野夫和梁屹的盛宴。说实话我本想特邀兄弟共享午宴,只因他人下手过快,我力不从心。与他俩相识得感谢上能益阳画院许国良的盛情相邀,而有幸认识两位兄弟。那是四年前为了陪同他们去茈湖口写生创作,我在住院期间也奉命尽心尽力全程陪伴,哪怕是我胆结石动手续的前一天,也是倾注全身之力随同他们考察写生。</h3><h3> 我真为白野夫和梁屹兄弟的水墨画,表达出来的精神状态所折服,为他俩的想象空间和思想聚焦的亮点所陶醉,为他俩朴素的情感和执着的眼界所欣然。以致于我的“墨人堂”和“洞庭古城书画院”牌匾,均由白野夫题写。</h3><h3> 夏鹏程书画同仁道友,也是长期的书艺碰撞出来的火花相融,相同的艺术追求所展现出来的艺术状态而彼此欣赏。所不同的是鹏程的艺术追求与艺术氛围,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升华和张杨。以致于他在中国和欧美的艺术影响力,也是非我们能想象得到和做得出来的。他确实是我们益阳书画界的佼佼者,具有划时代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h3><h3> 窗外,夏日的和风飘飘扬扬,夏天的惠雨洒洒落落。我在室内苦思冥想,世界的末日和人生的若梦,怎样如此相得益彰。青春的时光模糊了双眼,岁月的彩虹温暖了身躯。尽管酒意兴奋过度的未眠,虽然思绪千万次激情的燃烧;我依然保守着属于自己内心的那份清醒与富裕。我固然风情万种,也不过是对艺术孜孜不倦的向往和解读。热闹后的寂寞,难耐后的空虚,也掩饰不了我那种毅勇面对的落败与孤独。</h3><h3> 开启与落幕,想象中的烟波浩渺,是波澜壮阔后的平静生活;转身与聚力,现实中的功成名就,是困惑浪漫后的殊死搏斗。</h3><h3> (2019.5.30.酒后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船與遠方 (240x120cm)</h3> <h3>天邊雙星</h3> <h3>   生命意象話滄桑</h3><div> 仰望古城歷史的滄桑變迁,眷顧祖先智慧的時空對接;触碰建築雕像的宏基輪廓,撫摸渊源文化的沿革畫卷。汲取藝術思考的元素風格,捕捉創作激情的拾遺瞬间;拓展人文印象的厚重底蕴,續冩明清古貌的巨幅史篇。</div><div> 仰慕民俗風情的地域文明,敬畏出土文物的考古史料;探究古跡斑痕的趣聞典故,神往商貿繁華的衆铺鬧市。梳理古典造型的構造原理,追踪懐舊作古的視覺衝撀;凝聚水墨侵染的融合機理,渗潤洞庭古城的繪畫品質。</div><h3>  仰天浩渺無際的雲澤瀚海,搭載藝術飛船的精神粮艙;穿越沉思遐想的時空遂道,插上心靈震撼的堅實翅膀。唤醒沉睡久違的塵封記憶,寄托盛世家園的性格魅力;傅達心靈感應的生命意象,謳歌大美洞庭的人閒僊境。</h3> <h3>船與遠方 (240x120cm)</h3> <h3>天邊雙星</h3> <h3> 物象与心境 <br></h3><div> 翻阅存封在城市记忆里的历史档卷,脑海里时常勾勒出吾对城市历史沿革、旧城古貌、遗址古迹、人文风情的眷恋和探究。城市变迁的风格和元素,彰显的是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底蕴。记忆中的益阳幽静肃穆,空灵清透。润湿般的青石板路横竖铺就,狭窄弯曲延伸;道路两旁明清古木建筑群错落有致,重叠拔挺林立,古城益阳笼罩在最寂寞的宇宙之处。青砖灰瓦色彩斑驳,远离喧哗嚣闹,绿树繁枝叶茂,空气呼吸舒畅,游云触手可及。好一派繁华似锦、心旷神怡的名城景象!</div><h3> 置身于梦幻般寂寞的城市之间,将《不能忘却的记忆》 寄予独特的古都感、历史感和人生感。造型简洁而古朴,寓意深邃而豁达。在当代时尚之态的世界里,呈现出复古色彩和水墨情怀。让艺术人生的循序,追厥生命的顿悟,关乎创作的激动,寻找归途的过程;诠释在《水墨古城》精彩的故事里。</h3> <h3>船與遠方 (240x120cm)</h3> <h3> 洞庭古城書畫院</h3><h3> 得億墨人藝術舘</h3> <h3>他喜欢在洞庭湖堤踽踽独行,</h3><h3>在他孤独的背影里,</h3><h3>我看到他与现实冲突中落败的惆怅,</h3><h3>看到一个艺术家的善良与无奈;</h3><h3>我也看到了他的坚守,</h3><h3>看到他站在自己的风景线上,</h3><h3>依然显得那么高傲和俊朗。 </h3><h3>他是一个自由的画家,</h3><h3>他的水墨忠实于洞庭,</h3><h3>他站在湿润的风里雨里,</h3><h3>也只为表达湖水最深处的情绪和思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