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

冰城小子

<h3>  又到一年高考时,全国超千万的考生即将奔赴考场挑战自己的梦想。三年的寒窗苦读,学子们付出了比别人多得多的汗水和辛劳。看着他们挑灯夜读的场面,一下子勾起了二十几年前我参加高考的记忆!</h3> <h3> 我的高考<br /> </h3> <h3>  谈起高考,人人都不陌生。我是一个农村孩子,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农村的一个小村落。我1995年参加的高考,对农村孩子来说,高考可能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折点,用"鲤鱼跳龙门"、"跳出农门"等词汇来形容都很贴切。高考的成功似乎成了脱掉"农皮"的唯一出路。</h3> <h3>  应该说,我的运气一直都很不错,初中时学习成绩平平,最主要的是那时贪玩也不知道什么叫学习。中考的时候,“连滚带爬”勉强考上了高中,到了高中,才发现自己的学习成绩跟班级里其他乡镇考上来的尖子生相比相差太远,记得第一次月考,全班七十多人的考试我排倒数十三名,回到家里,跟父母谈起自己的成绩,考虑到那时家里生活上的困难,住宿吃饭又要花掉很多父母的血汗钱,当时上学时拿的钱都是父母东攒西攒凑齐的,有的甚至是母亲卖鸡蛋攒下的零钱。心里突然有种不想再坚持读下去的念头。母亲跟我说:"你再努力学学,如果下回还考这个成绩,你再做决定吧"。</h3> <h3>刚考上高中时,在校门口的留念</h3> <h3>  可能是命运就不想让我辍学,果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第二次考试的时候,自己的成绩在全班就占中等了。成绩有了提高,自己学习的信心就有所增加,于是就有了自己高中三年来没日没夜的学习过程。</h3> <h3>  那时候在城里上学,要时刻操心生活问题。为了节省两块钱的路费,回趟家要骑着28式老旧自行车奔波20多公里,而且最快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回家都感觉母亲做的菜从来没这么好吃过,然后就尽可能的多带些"粮草"回到学校,以安顿好一个多月的后顾之忧。十七、八岁的大小伙子,可能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上学时,感觉经常吃不饱-"饥饿难耐";睡眠不够用-"打瞌睡"也时有发生<span style="line-height: 1.5;">,现在回想起来就像红军当年转战南北、艰苦长征时一样悲壮。</span></h3> <h3>  人的一生最幸福的时刻是在最艰苦的时候度过的,想想高中那三年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尤其记得高三那一年,每天都精神抖擞,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疲倦,什么是困乏。尤其是高考前的两个月,每天晚上自习到深夜12点,第二天早上5点半就准时起床上早自习,早自习的路上有时也不忘要大吼几声,似乎要叫醒全城的人们,或者要炫耀一下我们比谁都起的早。<span style="line-height: 1.5;">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促使自己学习的唯一动力就是:感觉不学习对不起父母的血汗钱!</span></h3> <h3>  一切备战完毕,只待“黑色”七月的来临。对于全国大多数参与高考的莘莘学子们来讲七月就是黑色的,因为这是决定许多学子们命运的时刻。考试的前一天,班主任孙忠恩老师跟我们说:"同学们,三年的学习时光很快过去了,千万记住考试时不要紧张,每科考完后也不要议论自己考的怎么样,好好发挥,注意检查,祝大家考出好成绩!"</h3><h3> </h3> <h3> 考试那三天,印象最深的就是和班里最要好的几位同学相约去县城的一位同学家里去吃饭,为了给我们补充营养,天天都是大鱼大肉,那个饭香,现在想起来还流着口水,营养跟上,精神饱满,也记住了老师说的话,一心一意的来答题,三天的考试顺利的过去了。</h3> <h3>  回到家里就是漫长的等待。<span style="line-height: 1.5;">在等待分数的日子里,那是一段最烦躁的日子,就像一个罪犯等待法官的判决。那</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时信息比较闭塞,家里连个电话都没有,在全省分数下发的那一天,自己骑着自行车去了县城看分数,一路上心里还一直念着"阿弥陀佛",祈求自己的分数能打高点。到了学校,老师告诉我:"根据你填报的志愿,你己经过了提前录取分数线了,军校能否录取,就看下一步的体检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的连自行车都不知道怎么骑了,第一个跑到县城的姑姑家把这个消息跟亲人分享,我说:"姑,这就是命啊,我分数过了提前录取分数线,可能被军校录取"。姑姑听到这个消息,激动的流下了眼泪。接下来到长春军分区体检也很顺利,视力合格、身高合格、所有体检科目样样都过。但是心里还是没底,招生老师会不会录取我呢?全省一共就招9人,我的分数会不会排在第10名以外呢?</span></h3> <h3>这张照片是高考后等分数期间,去吉林市的三姐家拍的,帅气十足</h3> <h3>  命运之神,己在不经意间定格了你的人生,录取通知书下来那一刻,看着那鲜红的录取通知书上金黄的大字,"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炮兵学院",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真的吗?<span style="line-height: 1.5;">你可知道95年高考录取率才百分之三十七啊!打开通知书一看,上面写着:"恭喜你被我校侦测专业光荣录取","哇,是真的,我的军装梦实现了,三年的高中生涯,没有白付努力"。</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我怀揣着通知书,骑着自行车,飞快的向家里奔去。当时🚲车速不知道有多快,但肯定是超速了,感觉很快就到了家。村上的人听说,我领到了录取通知书,我家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这可是全村近些年来少有的大学生了,而且听说将来还是个军官,念大学还不花钱,军校还给津贴,哪有这等好事......"!当年快80岁高龄的爷爷更是格外高兴,觉得他这个大孙子为祖上争了光,非要坚持到南京送我来报到。那时我记得爷爷跟我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从长春来到了南京!</span></h3><h3> </h3> <h3>  正是这遥远又难望的高考,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如今24年过去了,我已从部队转业到了地方,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再有三年,自己的孩子也要高考了,如果说,青春是足迹,那梦想一定叫做远方。默默的为考生祈祷,祝孩子们都考出个好成绩!同时,自己也不忘初心,契而不舍,沿着自己的梦想再出发!最后赴上一张军校报到不久的一张照片,当时穿着军装戴着个小红牌,那个心情个个都是美滋滋滴!看看自己蹲立的姿势,还真有点军人的风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