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东坡石床

苏重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找寻东坡石床</h1><h3> 非常惭愧,虽客居徐州二十余载,云龙山攀登过若干次,但山上的东坡石床我竟从未游览拜谒过。前日携十岁小儿驱车专程来寻找东坡石床。<br></h3><h3> 云龙山西北角的黄茅冈我是熟悉的,想必东坡石床在其附近,轻车熟路从北门进山,右行即见曲港跳鱼的石壁题字,字体圆转中见劲挺,典型苏体风格,就不知真是苏东坡当年题字的,还后人集东坡字迹所刻。继续前行即到黄茅冈,我毕业刚来徐州工作时这一大片是徐州广播电台旧址,随着市府显山露水工程深入开展,2000年前后旧址被拆除,黄茅冈这一片才重见天日,记得当年重修后此处还几个贞节牌坊,可能在后来敞园工程中拆除。</h3> <h3>  此值春夏之交,绿意盎然,林木葱郁,蝶舞莺啼,从高楼簇立的都市一下来到自然气息之环境,顿心旷神怡!草木之旺盛差点把远处石壁上“黄茅冈”三个大字都遮了,山石或立或卧,交错参齐,白底带褐,远望确如绵羊成群,低头觅草。“爸爸,你看上边有小鸟,顺潺潺水声,只见山泉从坡上流下,定神看有三两只黄色小鸟在水坑里拍闪翅膀,时而仰脖鸣叫,可惜较远,手机抓拍不着。小儿问我它们是不是在洗澡,兴奋欲走近,又怕吓飞了它们。我带着他从另一方向翻过怪石,走近黄茅冈摩崖题壁跟前,乾隆所题“黄茅冈”三个大字赫然触目。景区介绍牌有言,此处原为明王守仁所题,日久字迹模糊,乾隆来时改乾隆帝重题。徐州叫群羊坡的地方就三四处,而唯有此处原本极寻常的山冈引得历代名人雅士慕名沓至?我给孩子讲起东坡石床和黄茅冈的故事。</h3> <h3>  苏东坡每官一地,即结交当地名士达人,世人也极仰慕东坡旷世之才。他到徐州就听闻云龙山有位隐士张山人,多次来云龙山拜访。某次苏轼和王巩、颜复等在张山人家饮酒,上山和下山都经过黄茅冈,下山时酒性发作,躺一块长方大石头歇息,酒醒后,写了首《登云龙山》: </h3><h5> 醉中走上黄茅冈,满冈乱石如群羊。</h5><h5> 冈头醉倒石作床,仰看白云天茫茫。</h5><h5> 歌声落谷秋风长,路人举首东南望,</h5><h5> 拍手大笑使君狂。</h5><h3>此诗为柏梁体,句句入韵,句数不限,苏学士用字遣字通俗易懂,但他张口即来,一韵到底。苏轼一生诗作海量,官徐两年,即留下300多篇诗文,临境即作是他的基本功。</h3> <h3>  冈既在此,东坡石床应不远了,带小儿转圈找,没找到,也没看到有关石床的景区指示牌。信步来到西坡的云龙书院,我们贯穿书院粗略浏览下,绕书院外墙转回,仍然不见石床,奇了怪了,这石床应就在黄茅冈附近呀。宝宝说:“爸爸,你用手机地图搜搜看”。打开手机地图,还真有东坡石床位置显示,现代科技力量太强大了!顺导航走呗,哪知导航信息较乱,又让我在黄茅冈兜了一圈,然后引我回到云龙北门曲港跳鱼处,沿山道爬上半山腰,右拐又进叉路又转了回到爬山主道。这时父子俩已大汗淋漓,互相鼓劲顺导航指示来到云龙山第一节山顶。这不是常来的张山人故址吗,内有放鹤亭,饮鹤泉等,要有石床不早知道游览过?但导航说“目的地在您右侧,本次导航结束”。无奈下询问大士岩寺旁售货亭阿姨,她告诉我们,得从张山人故址门出去左拐,再下坡,没想到找东坡石床这么难,难怪来这么多次云龙山硬是一次未见。</h3> <h3>  左拐下坡后仍没看到,幸遇一老者,见我们念念有词“石床、石床”,主动告知,还再下坡一点右拐就到。抬头一看,终见有“东坡石床”的景区指示牌,顿喜,先来到可廊,廊内山体嵌名家石刻,可廊尽头有一亭,一块长方体大石簇立于内,历经一小时许,终于见到久思久盼的东坡石床了!</h3> <h3>  绕大石一周,石床上及附近诗文石刻蔚为大观,“枕石卧云”四个大字最为醒目。此乃清张季超书,张季超是《金瓶梅》小说点评家张竹坡之父。其它题刻如“旷逸”,“冈岭四合”等也很精彩。亭柱镌刻一幅对联:醉石卧清风苏守道遗踪开画境,新亭迎丽日山冈秀色映诗碑”。景点介绍石床长3.3米,宽1.3米,高1.7米,蛮吃力地我才爬上卧石,想当年太守应只是微醉小憩,睡这么高有点危险哟。可廊前面卧石右侧有东坡塑像,也是草木过旺几乎被遮住了。此处为云龙山西坡,向西南远眺是浩瀚云龙湖,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只不知张山人的仙鹤已飞归何处!</h3> <h3>  一块普通的大石块,因文豪太守一卧成名,和黄茅冈一样引后世名家雅士前来寻迹留文,如清初徐渭弟《黄茅冈步苏长公韵》:</h3><h5> 公余便上黄茅冈,一官潇洒岂藩羊。</h5><h5> 醉来无处非石床,云水满眼何苍茫。</h5><h5> 坡仙风流千载长,我纵五斗如相望,</h5><h5> 冈头放歌不知狂。</h5><h3> 不解的是卧石距黄茅冈甚远,现在中间隔着云龙书院和张山人故居(不是山顶的张山人故址),后人文献记载东坡上山下山都经过黄茅冈,我猜想苏太守是从黄茅冈上山,从石床处下山,他上山访张山人多次,对黄茅冈群羊坡的印像深刻,酒醒赋诗自然写在其中。写就此文无意查到了苏轼当年自己书写的《登云龙山诗贴》,诗贴集文采和书法艺术一身,是苏东坡传世书法作品中比较罕见的行草作品,发出来与读者共飨。</h3><h5></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