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 致我逝去的父亲

林林

<h3>  我的父亲!我的爱!从我出生的那刻起,我认识的第一个男人就是我的父亲,从我记事的那刻起,我爱的第一个男人也是我的父亲。我人生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父亲的教诲。生活中遇到的困扰,都是被父亲慈祥的关爱而化解。父亲是我最爱的人,也是我一生中最尊敬的人,更是我一生无法忘记的人。我的父亲,离退休干部,中共党员。父亲享年85墟岁,慈祥的父亲,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话题,我的父亲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十年了,可他依然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永远活在我的心里。每年父亲的生日,父亲的忌日,我都会在心里默默怀念,并且记在QQ笔记里。</h3><h3> 如果说:母爱如水,那么,父爱是山。如果说:母爱是涓涓小溪,那么,父爱就是滚滚流云。是啊,父亲的爱,就像大山一样,高大而坚定。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如果说父爱与母爱谁更多,我觉得我的父亲爱我更多。因为我母亲生我的时候,心在滴血。 我是父亲的第七个孩子,那一年,父亲48岁,是父亲辞去干部身份回家务农的唯一原因,就是回家务农多生孩子。然而,生我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我是男孩,结果是个女娃,因此,我一直性情刚烈得象个男生一样在打拼。在爸爸不服气的前提下,就有了老八(妹妹)和老九(弟弟)。 回到家乡的父亲,又是闲不住,竟没有与母亲商量又偷偷跑去大队当选大队干部了。父亲当大队书记时,最爱带我去开会,当时大队开会是有糖果吃的,二个糖果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是最好的奢侈。小时候我们家省吃俭用买一辆二十八寸凤凰单车,父亲总喜欢让我坐在二十八寸凤凰单车后座上。有一次去大队开会,回家路上下起了大雨,红泥路滑,一不小心,我们滑倒了,由于我小个,就被车轮擦伤了我的左脚,当时父亲很紧张,又冒着雨把我送回大队卫生所敷药包扎,疤痕现在还在。父亲总是爱带我和弟弟傍晚时分拿稻草去烧蜂窝抓蜂仔,下大雨就去水沟里抓鱼。在我的记忆中,那种难忘的经过依然历历在目。我从来没挨过饿,确实,我的父母真的是太有能耐了,九个娃,当时就靠工分养活孩子,解决我们的温饱,呵护我们的健康成长。慢慢地,我和弟弟妹妹都上小学了,每个人一个学期交7.5元的学费对于我家来说是有点困难了。为了让弟弟妹妹在家读书,我父母选择送我到大姐家读书,一个人生地不熟的远方,经常被其他同学嘲笑。第二年,大哥有了工作,就把我接回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h3><h3> 当我考上大学时,父亲已经70岁,也已经领了离退休养老金。当时父亲已经严重患在高血压病,明显不能劳作。我上学的生活费每个月都花去了父亲工资的一半,幸好母亲和二嫂种甘蔗有些收入。村里的人总是笑话我的父亲,送女儿读什么书?白白浪费钱。在别人的取笑中,我父亲坚持供我读完了大学。</h3><h3>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到了家乡工作,回到了父母的身边。与此同时,弟弟也从部队退伍回来,凭着我的技术,我们家开了第一个果园。2000年,父亲出资在我们的果园里盖上了第一套房子,从此,我的家人就在这片杲园里安居乐业。2006年,当我人生得到另一个转折点的时候,父亲笑了。这一年,父亲已经81岁,开始体弱多病,需要别人照顾了。每次我都亲自和哥哥弟弟一起带父亲去医院看病,轮流陪伴、照顾。最后两年,我们是常住医院了,甚至最后二个月,我们都亲自请医生和护士上门服务了。每一次目睹着父亲承受病痛所带来的痛苦,他与死神的几次擦肩而过,在与疾病斗争过程中的阔达与坚韧,都让我默默地流泪。</h3><h3> 2009年农历2月22日,该走时他还是走了,安祥地走了。父亲是个乐观的人,他的一生是坎坷的。幼年生长在动乱的环境中,少年便丧父,没有读完小学就参加革命,青年时参加革命的唯一兄长被敌人杀害,随后参军入伍服役五年,退伍回家后,发现整个村庄在革命斗争中只剩下了几名孤寡老人,他成为整个村庄唯一的青壮年。三十三岁才结婚生子,他当过大队书记,公社助理员,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错误地打成汉奸进行批斗,失去工作的他当建筑工人、当农民,依然乐观向上,晚年得于平反享受离休待遇。父亲的一生经历了少年丧父,青年失兄,中年被批斗,老年卧病多年,但他并没有被这些遭遇打垮。父亲一生吃了很多苦,但他是幸福的,善良的他生育了三男六女,老时子孙孝顺,儿孙满堂,家庭和谐。  每一次想到父亲的时候,我总觉得他一直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的灵魂永远活在我的心中。父亲,希望您在天堂那边过得安然无恙,因为天堂没有疾病与苦难。  </h3><h3> 父亲的爱,是实实在在的,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亲昵的做作。父亲的爱,是沉沉甸甸的,不会直接表达,父亲的爱在我心中,印得最深,时效最长,感受最涩,受益最大。那是一座高高的山,做女儿的永远——在山的庇护下不断磨炼,不断成长。</h3> <h3>青年时的父亲</h3> <h3>61岁生日时的父亲</h3> <h3>家人一起生活</h3> <h3>71岁生日时的父亲</h3> <h3>81岁生日时的父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