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艺术家~郑功甫

华夏远晟文化传媒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郑功甫先生简介:</h3><h1>郑功甫先生:生于1934年,山东淄博沂源人氏,著名画家。</h1><h1>早年师从著名画家陈维信先生,擅长花鸟、山水,笔墨酣畅,功力深厚。从艺60年来,入选各级画展四十余次,获各类奖项三十余次,作品被中央领导同志、全国各地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并流传到联合国、美、日、韩、东欧、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影响广泛。个人传略收入&lt;中国美术家&gt;、&lt;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gt;等。</h1><h1>现为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会山东分院副秘书长,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山东省美协会员,高级画师</h1> <h1><b>郑功甫先生文章:《画凌霄》</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h3><h1>我爱凌霄花,它枝干虬劲,繁叶碧绿,花冠紧簇,红红火火.它的枝条不管长的多长,即便是从空中垂近地面,花头取势总是向上开放,生机盎然,给人以鼓舞.<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ize: 17px;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爱画凌霄花,火红的颜色体现出一种时代精神.厚厚的叶子,有序排列,夏天,叶面上如同涂上了一层绿油彩,闪闪发亮.立秋以后,叶子渐渐变成了赭石带金黄色.金秋时节,花开的虽然少了些,但颜色却格外艳丽,朵朵红花形似喇叭对天放歌,劲冲凌云.</span></h1>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二</h3><h1>为了画好凌霄花,移一棵幼苗于院内,至今己长成一棵茶碗口粗的花树.每年数不清的花朵盛开,给整个院落增添了一种明亮热烈的气氛.</h1><h1>写生是为了创作作品.二十年来,一年四季观察它,面对它写生,所画写生稿百余幅,对它的生长规律及每个细小结构了如指掌,画起来得心应手.有了生活,以凌霄花为题材创作的国画作品大至六尺宣纸小至扇面计千幅.这些作品,不管是作为礼品赠送国内外友人,还是送给亲朋好友,他们都很喜欢.</h1>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三</h3><h1>历史上画凌霄花的不少,风格,画法各有不同.面对多种画法,我坚持"师其意而不师其迹",取其精华为我所用.</h1><h1>通过多年的观察写生,年复一年,画凌霄时有了自己的画法及表现形式.有一位画友问我:从绘画资料中怎么找不到你这种画法?我听了很高兴,这证明我画的是自己的凌霄花,而不是依葫芦画瓢抄袭别人的.目下,凌宵花成了我的国画创作题材的重要部分.</h1>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四</h3><h1>九三年七月,我在市艺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有一位诗人看到其中一幅六尺宣凌霄花后题诗曰:烈烈繁英向碧云,高山流水觅知音,今朝红透云霄外,俯首依然恋故根.这是对凌霄花的歌颂,也是对我所画凌霄花的赞美.</h1><h1>我爱凌霄花,我更爱画凌霄花......</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作品欣赏</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