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印记

杯中酒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段难以割舍的情怀,永久不得忘怀。</p> <p class="ql-block">  我要述讲的这段往事,是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身上故事。现在回想起来,多少有点记忆犹新。我清楚的记得那是在九十年代中期的某个清晨,发生在我的家乡--宁夏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p> <p class="ql-block">  时隔多年,细节虽记起来的不多,但事情的经过历历在目。记得那个清晨,我和兄长在109国道上晨练,突然听到不远处“嘭”的一声巨响,我俩四处观望,但是什么也没有看到。大约继续跑了四五分钟左右路程,看到一辆机动三轮车侧翻在马路边。我们带着好奇到处寻找了一翻,但是附近二三十米没有看到任何人影。也许是出于那份童真吧,我们哥俩便沿着马路旁边沟渠继续努力寻找了下去。</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上天有心要眷顾这个有缘人。在离国道30米左右的水渠里,我们找到了他。记得当时他穿着一件军绿大衣,面朝下漂浮在水面上,我们哥俩用了好大劲才把他从沟渠里拖出来。大约过了几分钟,他微微睁开双眼,有气无力的想说什么,可就是吐不出一个字。从他暗淡的眼神中看得出他对生命的渴望。无奈之下,我们在路上试着拦了几次车,可是最终没有一个司机愿意停下来帮忙。就在我俩万分焦急的时候,还好从村东头过来一辆手扶拖拉机,好说歹说才答应送往医院。就在上车的那一刻我和他的眼神再一次相遇,眼神里充满了万般的感激!</p> <p class="ql-block">  我们目送着拖拉机,直到离开了我们的视野。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哥俩一句话也没有说,可是我内心那份狂热却久久不能平静。回到家里,我们把这事和母亲说了,母亲听了后,会意的笑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几天的日子里,我和我哥心里都好像多了一份牵挂,可是谁都没有说出来。至于后来的他到底怎么样?我也没有打听过!过了一段时间我好像听我哥说过,那个有缘人被抢救过来了,是邻县的人,具体姓什么叫什么都不得知!联系方式我们村上那个好心人应该知道,可是我和我哥都没有刻意去打听。也许是那个年代的我们,对雷锋精神耳融目染惯了!</p> <p class="ql-block"> 如今二十几个年头过去了,我们偶尔会提起那段往事,内心依然是那么的平静。真心希望那个有缘人依然健在,过着健康快乐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现在想起,那个年代如果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最起码留下照片,多少也是一段美丽的佳话!如今我已身在它乡,偶尔回到老家,看到那段沟沟渠渠,嘴角总会扬起丝丝笑意。(当下的图片是我时隔多年后回到家乡,重温那段美好回忆时拍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如今虽然时隔多年,衷心希望“佛度有缘人”,祝愿哪位有缘人永远健康、快乐、幸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