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溢,思母恩,泪涟涟

兰考朱姐

<p class="ql-block"><b>乘着六月的风筝,能否带我飘向旧日的时光?装满叮咛的小舟,是否依然等待我的归期?溢满泪滴的心事,一次又一次地回放,梦您多少回,却再也寻觅不见您的目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岁月,是一条回不去的河流,清清浅浅的记忆里,伴随着阵阵的粽香。过去的美好,总是让我难忘,有您的端午节,溢满了浓浓的亲情,像一杯老酒,经过岁月的沉淀,醇厚绵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一一题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几天,朋友圈被刷屏了,一条条有关端午节的信息,层出不穷,而我却一反常态,不愿意提及这些,更不想写下只言片语的祝福。白天,拼命地工作,夜晚,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呆着,忘掉所有的痛,忘掉所有有关您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没有您的端午节,过的了无生趣,毫无意义!每逢佳节倍思亲,以前,我喜欢用这句话安慰自己,虽然,每个节日,我不能陪在您的身边,但只要知道您身体无恙,活的好好的,我的心就会暖暖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以前,我总是懒得打电话给您,不知道和您说些什么!烦心的事,不想和您讲,害怕您担心;快乐的事,也不愿意多说,觉得没必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今,想说了,您却不在了,这个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一个真正关心我的人!走在路上,每当看见和您年纪相仿的老人,就觉得特别的亲,总是多看上几眼,如果您活着多好,我也可以挽着您过马路,可这样的机会,我却再也不会拥有……</b></p> <p class="ql-block"><b>娘,女儿想您了,在这个端午节,想吃您包的粽子了,您在天上还好吗?给女儿托个梦吧,说说您的近况,在那个世界里,您不要再操心了,把在人世间受的罪补回来,好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知道,您是个闲不住的人!活着的时候,忙忙碌碌,任劳任怨,把一辈子的时间,都留给了儿女,从没为自己活一天,我只想问问您,这一辈子值不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您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都很漂亮,儿子更帅气,您也算得上好福气!再难再苦的日子,您都熬过来了,该您享福的时候,您却去了遥远的天国,让做女儿的情何以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娘,看着您的照片,总是忍不住悲伤,每每泪流不止,心里的痛,又有谁能感同身受?说好的,待到您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走不动道的时候,我会陪伴着您,伺候着您,让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享一享天伦之乐,尽一下我做女儿的孝心,可这样的机会,您却收了回去,让女儿欲哭无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明天,就是端午节了,独在异乡打拼的我,无暇顾及其他,注定是要过一个没有您的端午节,粽香溢,思母恩,情凄然,泪涟涟……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那是一个端午节的早上,我被小鸟的叽喳声吵醒,我不情愿地睁开眼睛,打开窗户,带着粽香的微风吹了进来,瞬间,勾起了我的馋虫,顾不上叫醒姐妹们,一个箭步冲到了院子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姥爷正在院子里打太极,当兵出身的姥爷,身康体健,步履如飞,走起路来,年轻人都赶不上,有姥爷和您的日子,是我这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提起姥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您,姥爷是最疼我的人!每次我受了委屈,都是姥爷替我摆平,邻村的淘气男孩,从不敢招惹我们姐妹,都知道,我们身后有个“很凶很凶”的姥爷,害怕被揪耳朵,呵呵,这种被保护的感觉真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正在我走神的时候,姥爷喊我回屋吃粽子,我欢快地答应了一声,兴高釆烈地迈进了厨房。这一回我要挑选我最爱吃的枣泥馅的,那几个小懒虫正睡得香呢,可没人和我争了,心里美滋滋的……</b></p> <p class="ql-block"><b>正在我洋洋得意的时候,姐姐先我一步走进了厨房,赶在了我的前头,伸手就开始挑选她爱吃的,把我挡在了一边,不让我靠近。我心里气不过,上前就把她拽到一边,她没防备,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火冒三丈,站起来就来打我,我吓得赶紧往外逃,三步并作两步,跑到院子里,藏在姥爷的身后,声称姐姐欺负我,让姥爷替我出气,看你还得瑟不得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姥爷呵斥姐姐,数落她不像个姐姐的样,气得她两只小手乱挥舞,说什么“恶人先告状”,随你怎么讲,光棍不吃眼前亏,你爱怎样就怎样,谁叫我打不过你呢,呵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事后,您把我们姐妹一顿狠批,罚我俩面壁思过,不准吃粽子!当时年龄小,实在不理解您的做法,总认为您小题大作,芝麻大的小事,抬抬手就过去了,何必大动肝火?心里可真憋屈,您的家规可真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这件事,我记恨了您好长时间,总觉得您有点偏心眼!事隔经年,尘封的往事,清晰如昨,想起自己的幼稚行为,不禁哑然失笑,心生悔意。若时间可以逆转,我不会再惹您生气,我要做一个乖乖女,永远不要长大,您就不会老,伴着您,走过日升日落,走过四季春秋,母女的情缘永远不会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您和姥爷的日子,真好……</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时光飞逝,来不及回味,人过半百,再也找不到儿时的感觉。端午节,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前,品尝您精心包裹的粽子,那种由心往外,简简单单的快乐,幸福无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时候,没有wifi,没有手机,甚至没有电,内心却是充实的。记忆里的端午节,是除了春节以外最热闹的节日。而我又偏爱吃粽子,天天掐着时间算着日子,盼望着能早一天吃上清香的粽子,一饱口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端午节那一天,我就喜欢跟着您,围着您打转,不离您左右。而姥爷总是乐呵呵的看着我笑,偶尔也会帮着您准备一些包粽子的食材,只是想让姐妹们早一点尝到您的手艺,姥爷对我们的关爱,已经溶化在春风雪雨里,伴随我一生一世,终生难忘……</b></p> <p class="ql-block"><b>这个世界上,再好的手机,也留不住昔日的时光!小时候的端午节,是没有手机的年代,虽然有点苦,却让人念念不忘,只是因为生命里有您的陪伴,还有父亲和姥爷的宠爱,快乐的像只小燕子,不知道愁为何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特别喜欢过节,在端午节这一天,不但可以吃到香甜的粽子,还可以随心所欲的玩耍,不拘泥于形式,爱怎么“疯”,就怎么“疯”。您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一下子就被勾了出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端午节这一天,通常都是姥爷领着我们,去海边捡贝壳,捡海蟹。姐妹们光着小脚丫,踩在暖暖的沙滩上,你追我赶,嬉戏着,打闹着,时不时地发出欢呼声,和着海浪的声音,飞向了远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没有手机的年代,唯一的缺憾,就是未能记录下童年的印记。若可以,多想留住与您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好好地珍藏,把它溶进生命里,随着血液一起流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您的日子,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揉进了心里,珍藏在记忆里,永世难忘……</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窗外的雨声越来越急,隐约感觉到一丝凉意,渗入骨髓。我的心就像是被揉成碎片的玻璃渣,隐隐作痛,在这个寂静无人的深夜里,我又想起了您,一夜无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去年的收麦季节,恰逢端午节,您却撇下尘世间的牵念,不声不响地走了,头也不回。我想,天堂里一定没有病痛,没有折磨,只有鲜花满园,鸟语花香,蝴蝶翩跹,欣赏不完的四季美景,您再也不用为我们牵肠挂肚,费心劳神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初听您离世的消息,如同雷击,心痛的感觉,如同刀割!再见您的时候,您却静静地躺在了灵柩里,了无生息,感受不到一丁点暖意,多想再次牵着您的衣襟,就像小时候那样,寸步不离地跟着您,做您长不大的的孩子,您也不会老,可好?</b><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隔着这层玻璃,就像隔着一个世纪,两个世界,生死离别,后会无期!我趴在灵柩上,泪眼婆娑,看不清您的模样,伸手去触摸,却无法再次摸到您的衣衫,我知道,这一世,我们母女的情份,真的到头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一直不相信什么命中注定,可自从您离开这个世界,我却变了习性,冥冥之中,总希望真的有天堂的存在。您只是去了遥远的天国,不再受这人世间的苦难,和姥爷团聚去了,当天上的星星在眨眼睛的时候,那一定是您在守望着我,原来,您并未走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独在异乡打拼,少了节日的期盼。尤其是没有您的端午节,还是不能释怀,还是很想您,总是忆起儿时的端午节,那种温馨的场景,只能梦里再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窗外的雨一直不停,连老天也在流泪,连老天都知道我在想您!粽香溢,思母恩,泪涟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爱真是个奇妙的感情,您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却依然能感受到您的温暖,时刻地陪伴着我。明媚的阳光,就是您给我的拥抱:和喣的夏风,就是您送给我的礼物;盛开的鲜花,就像是您温柔的笑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耳边,依然回响起您呼唤我的声音;梦里,总能看见您飞针走线的身影;田野里,仿佛您还在辛勤地劳作;小河边,留下了您深一脚浅一脚的足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您带着对儿女的牵挂,把自己厚重成一捧黄土,而我依然在喧嚣的尘世间苟活,您却忍受寂寞,长眠于地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粽香溢,思母恩,泪涟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