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淡淡,弥满秋天——云书随笔自选集《青城之恋》

沈静

<p class="ql-block">  白露已过,天气愈发凉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从北京回来的第四天,想必我送给姐姐的那束花定是已经干枯了。但是我知道,花即便干枯了,花香会依然在,会依然淡淡地弥满在北京的秋天里,陪着病中的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姐是一位高级领导干部,和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可是在我心里,姐姐是比亲人还亲的人。尤其是在人民大学的那一年里,姐姐的陪伴,姐姐的懂得,姐姐的心疼,令我永远难以忘记。最重要的是在我生命中,姐姐是益友,更是良师,是姐姐教会了我作为一个女人,要有怎样宽广的胸怀和豁达的为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姐身体一向很好,在人大时每晚我们都会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姐姐走路的速度比我还要快。可是去年以来,姐姐的腿疼得越来越严重,以至于不能走路,需要坐在轮椅上才能出行。所以这次来京看姐姐前,我的心情很沉重,因为一别三年,我不知道姐姐现在会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在去姐姐家的路上,我也很忐忑,一直担心见到姐姐的那一刻我会落泪。姐姐住在财政部家属楼,开始我记错了小区,所以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于是姐姐说她下楼接我。当我终于找到了那个小区,姐姐已经站在院子里等我了。秋日的下午,阳光正好。令我欣慰的是,三年时光并没有在姐姐身上留下太多印记,除了走路有些缓慢,姐姐的一切都没有改变,依然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率真!尤其令我感动的是,姐姐接到我要来看她的电话,居然不顾腿痛下楼买了一个大大的西瓜,镇在冰箱里。那一刻,我积蓄已久的眼泪没有流出来,反而被甜蜜包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久久望着眼前想念的姐姐,姐姐也深深凝视着一直惦记的我。我们仿佛又回到了朝夕相伴的时光,我也不禁回忆起往昔的一幕一幕。记得那时我经常做饭给姐姐吃,很简单的饭菜,却常常会得到姐姐的美誉,姐姐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静子做的饭,可以吃出禅意。”现在想想,哪里是我做的饭菜可以吃出禅意啊!分明是禅意早已在姐姐的心里。记得2013年中秋,原本哥哥让我回家过节,可是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晚上,我一个人在家里,望着天上逐渐升起的圆月,心里也开始难过起来。刚好那一天姐姐也回了沈阳,当姐姐知道我一个人在京过节时,很懊悔没有带我一起回沈阳,于是就在电话里陪我说话聊天。所以2013年中秋于我而言是很特别的一段记忆,尽管相隔千里,但姐姐的爱却温暖着早秋的我。尽管身在异乡,我也并未感到异样的孤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对于久别重逢的人来说,总是过的很快。不觉中已经到了晚饭时间,姐姐说早已计划好要带我去外面吃饭,可是我觉得外面的饭菜即便再华美,也是少了家的气息和味道的。我提议还是在家里做饭吃,于是我做了番茄炒蛋,素炒尖椒,白米粥,还有家常饼。吃饭时,我问姐姐:“今天的饭有没有吃出禅意?”姐姐会心地笑了。那一刻,望着窗外盛开的月季,还有桌上我送给姐姐的香水百合,我也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往我是不喜欢秋天的,因为斑驳的秋色总会令我有些感伤。然而,这个秋天却是不同的,因为一场久别重逢,因为心中的别样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的秋天,是如此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的北京之秋,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9月8日清晨,于扎兰屯市国土资源局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