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过后惜余生》

天涯

<h3>《青春过后惜余生》文:韩非 [前记: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有一段锥心刺骨的痛或一场痛快淋漓地笑,不计后果的那段就叫青春,当你明白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时候,就该想想你的余生了。若你想要好好珍惜余生,请你耐心地读完这段文字,我想它们不会让你失望。]</h3> <h3>  2019年6月4日午后,江汉平原的室外气温已经超过38度,我想,武汉的夏天真的来了。 好久没有一个人捧着一杯茶,静静的坐着,静的连自己的呼吸都可以听到。心静自然凉,偶尔窗外传来几声蝉鸣,也没有带来一丝热意。18年前在这座城市上大学时的各种画面在脑海中来了去,去了又来。</h3> <h3>  那时的自己年轻、热血沸腾,留着长发配上喇叭裤,背着Guitar穿梭于校园的每个角落,这是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时尚。记忆中除了学习,就是以吉他和钢笔为伴。诚然我在武汉的四年学习期间,并没有虚度年华,在学到了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弹吉他或自己认为还算漂亮的钢笔字,虽然直到现在我的琴艺还不精,书艺还不湛,但我就是喜欢,喜欢什么并不一定要成什么家,只是陶冶情操而已。回忆里有偷看我弹琴的害羞邻桌女生,有扭着腰冲着澡唱着《当》的小胖子,还有总是昂着头的训话的教导主任…….回忆美好与否,也都只是曾经。现在想想大学四年竟然没有谈一起轰轰烈烈的恋爱,我想,对于这一点,作为我的爱人Ailen,此刻不知她是否自豪,至少我是的。窗外又一阵热浪扑来,我才意识到我竟然没有开空调,纵使室内温度不低于36度,我想这是病未痊愈体弱的特征。《望乡》、《涛声依旧》…我是个念旧的人,包括朋友与音乐,当然有朋友会说,可我在你车里听到过许崇和张碧晨呀,我说现在好新歌经过时间的沉淀,一定会成为未来的经典老歌。老歌用来怀旧的,放首《最真的梦》听吧,周华健及费玉清是我比较喜欢的台湾男歌手。前些生病的时日,我做了三件好久未做的事:静静享受爱与被爱的感觉、认真的读了一本自认为有价值的纸质书、用心去听了一场音乐会。</h3> <h3>人只有在最脆弱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什么是真爱,什么是真朋友。在医院的那些时日,多亏了Ailen日以继夜无微不至的照顾,才使我的病好的这么快,当然也感谢那么我亲朋好友的探望。真爱是不会只放在嘴边,它是要付出行动的。真的朋友并不是天天在一起酒肉,也不需要天天联系,而是在你最需要帮助或是安慰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到你身边的人。这个世界除了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无私的,其它的爱都应是对等的。关于爱情,我认为真爱不会一味的单方面的索取,而是在特别的日子回馈给你惊喜,真爱是两个人的事,绝不会也不应该是只有单方面的付出,若是不爱请不要以爱之名索取或被索取、怜爱或被怜爱。或者说真爱是彼此在生活中给彼此阳光与温暖,事业上给予彼此鼓励与扶持,要用给对方的真情及自身的吸引力,成就彼此。在我生病期间,每个清晨与日暮,我看到Ailen不仅要奔波于单位与家之间,还拖着疲惫的身子还要照顾我,当时江南的天才四月初,病房还略带凉意,但我的内心是激动温暖的,“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突然想想林徽因的这首诗,我想这就是我内心最想要的最真挚的东西。爱情如此,友情也大抵相同,如果你遇上了一段需要你委曲求全才能相交的友情关系,请你及时疏远这段关系。好的情感都是在麻烦与被麻烦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再好的朋友之间也要遵守礼尚往来的人类关系法则,在任何感情中,都不要压抑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友不再多,一生有三五知己足矣。当然,我们在爱别人的同时,也别忘记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毕竟自己也是最值得爱的那个人,因为只有把自己照顾好了,才会有能力和资格去爱以及被爱。余生请记得:“爱人七分足矣,剩下三分爱自己”。</h3> <h3>上周我去听了小哥费玉清的告别乐坛无锡演唱会,因为近几年工作压力大,好久没真正去感受一下这样正式的音乐会了。这也是我最近几年最放松的一件大事了,不管你认为是不是,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去看小哥演唱会,倒不只是觉得他的音乐才华出众,更是敬重他的为人,好多年前就从媒体上了解到他六十几岁的人了,竟然还孑然一身。他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音乐及舞台,他是成功的。音乐会当晚,他西装笔直,领带笔挺,他一连唱了四十余首歌曲竟然没离开舞台,而且全程站着,让好多年轻人感受到他是一个多么的敬重舞台,多么注重仪式感的人。为了照顾年轻一点的观众,其中也唱了十几首当下最流行的歌曲,当然他提前并不知道台下竟然有好多8090的年轻观众。音乐会接近尾声时,他看到观众依依不舍的样子,决定和乐队商量又加唱了好几首歌。他是一个唯一在舞台上讲荤段子不会被骂的演员,或许是因为他要照顾自己的儒雅及温润如玉的形象,所以他的荤段子点到为止,恰到笑点。他还讲了关于他和父母、兄弟、姐姐的感情,也稍提了他热衷于社会公益等等。从《千言万语》、《成都》再唱到《一剪梅》,特别是唱到《何日君再来》动情处,他几度哽咽,我想他是太留恋太热爱这个舞台了。我承认,当晚我不止一次落泪,不是我多么矫情,而是被他的音乐感染力打动,是被他热爱音乐、热爱社会的这种感情所感动。对的,一个人的才华不管多出众,自己有多成功,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情,感恩各个阶段老师给予的栽培这情,感恩社会给予自己的成功成才之情。我想这正是我要去看他演唱会的原因吧。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有一段锥心刺骨的痛或一场痛快淋漓地笑,不计后果的那段就叫青春,当你明白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时候,就该想想你的余生了。我的青春也随着费玉清退出乐坛而退场了。</h3> <h3>“只有一次的青春,不拼了命,也就不能尽了兴”-李尚龙《要么出众,要么出局》,感谢友人推荐我看这本书,在这之前几年,由于工作繁忙,我毕业后就很少看纸质书,除了看了我老师高鸣先生的《听来的故事》系列丛书之外,尤其不喜欢看这类励志讲大道理的书,也许我的观点是错的,但我相信大多数人有和我一样的观点。这本书里面讲了很多关于作者本人的经历以及通过事情发表了对待人生、事业、感情的看法,有很多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破茧成蝶和凤凰涅槃一样,虽是新生,但都痛苦不堪,其实在茧里挣扎在火中燃烧,都是修炼,要么从此出众,要么失去一切。可人不一样,失败了不会失去一切,大不了大器晚成,大不了重新再来。”,人在最脆弱的时候,尤其体会这话的真谛。何尝不是呢?生了一场病,也就是破了一层茧,破茧之后,更要好好修炼自己,努力工作,热爱生活,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少一些无效社交,多一些安静的独处,这里的独处不是就静坐无所事事,是要在别人忙于各种应酬的时候,自己多多学习本领,努力学习一些别人不会的技艺,这样在以后有效的应酬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谈资,也能让人更容易记住自己。当然独处是非常难受的,但你一定要能忍受寂寞,因为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多数人的特长或是出众之处,并不是天生的,都是通过后天的努力得来的。比如经常有人说:HF,你的字写那么好,是不是从小很有天赋或是遗传父母的基因?我只能回之淡淡一笑,心里在说,我父母都是农民,你都不知道你们泡吧的时候,我在练字,你在搓麻将的时候,我在弹琴。也有人说你生意做的也还可以,为什么你琴还弹的那么好,是不是工作时间都在玩琴?我说我看过一本书,里面有一句话:一个人如何使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决定了他的高度。我发誓我白天工作时间都是全力以赴在工作,多数在不加班的业余时间都是在弹琴写字,世界上哪有多少平白无故的横空出世,哪有那么多天才,只不过都是暗自努力的必然结果。如果你闲了,迷茫了,我建议你也看看这本书。或许能帮你走出迷雾见光明。</h3> <h3>“认真,是一种态度。”这话不是我说的,但是我的座右铭。对待感情认真,对待工作认真,对待健康认真等等。我自诩这是我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感情过于认真,容易得人心,自己也容易伤心,做事情过于认真,能成事情,也容易得罪人。望真正的了解的人,一如既往的理解我,真正认可我的人如昨日一样认可我。我也会继续认真下去。</h3> <h3>  夜幕已临,我的思绪如东湖的涟漪一样,内心晶莹剔透,微风拂过却滔滔不绝,久久不能平息。好久没写这样的文字了,以前总是像玩拼字游戏一样的写一些风花雪月的古诗词,以后我会尽可能的认认真真多写一些内心感悟,认认真真的学一些更多的技艺,认认真真的做一些自己认为对的事情。<br>  毕竟。认真,是一种态度。 <br>  2019年6月4日韩非于武汉 <br><br>  [后记:逝去的青春是过期的船票,撕碎它,让他随风飘散。愿你能快速适应余生这班快船,稳舵向前直到人生的终点。若你也喜欢此文,无需赞赏,但求转载。]</h3> <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词作者简介:</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韩非,字天涯,湖北襄阳人,江苏宝之杰建筑装饰公司CEO、无锡市湖北商会监事;江苏省无锡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自媒体音乐诗人、古诗词书画文化传播者。2018年和襄阳音乐人张杰创作单曲《待尔长发及腰》。2020年和著名音乐人徐梁国创作单曲《希望》、《赵湾》,、《赵湾的风》,即将发行单曲《远方》、《诗人离》、《故乡又飘雪》。2020年开始酬划出版个人诗集《非说太湖美》及《梁溪花落知多少》。</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