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是一抹灿烂的云霞 ——故乡行记之一

云山月

<h1>  我从军40多年,第一次和爱人驱车数千里回老家——山东莱阳市姜疃镇安里(新安)村,生活了一个多月,感慨很多。<br>  我住的这栋房子是1980年父亲建的(去年进行了简单整修),房子建好后父亲种下这棵梧桐树。快40年了,如今梧桐树根深干粗叶茂,两个大鸟窝深藏其间,许多喜鹊拖着长尾巴在那里飞进飞出,叫声清脆,让人心里好是荡漾。原广州军区某办主任吕忠义大校和爱人钟女士来到这里,我们高兴地在院子里留了影。<br></h1> <h1><br></h1> <h1>&nbsp; 我原来的的祖屋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了,从出生到参军我一直生活在这里,天地依旧,祖屋依旧,胡同依旧,变化的是人生,是社会的进步,是世事的变迁。</h1> <h1>农民最勤奋最实在。安里村和全国其它农村一样,如今年轻人都在外打工,留下的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虽然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今非昔比,村人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不仅不用交农业税,种麦子每亩还补助100元,60岁以上每月可得118元的生活补贴。五六十岁的男人女人们在村里或邻近村干点活,象摘草苺,为苹果授粉、剪枝等,每天可收入近百元。晚饭后一般打打扑克,打打麻将。还有不少人到村中文化广场跳舞。</h1> <h1>儿时的好伙伴盖杰云告诉我,他养了一头牛,一面用于拉车搞运输,省钱还环保,一面用于生小牛可以赚点外快,这不,前几天刚卖了一头5个月大的小牛,得钱8500元。</h1> <h1>家族中一位姐夫叫江守南,当过兵,特别勤奋,81岁的他总是乐呵呵的,几乎天天骑着电动车赶集做小买卖,他说,一方面赚点零花钱,一方面通过做小买卖算算帐,与人拉拉呱,到处走走看看,感觉很充实。地里的玉米杆一般人都不要了,他还拉回来做柴火。为了让老伴多活动,他每晚都带着大姐参加跳舞。</h1> <h1>进入夏初天气开始热了,农民一般都伴着朝霞上山劳动,10点左右便收工了。一个早晨在山路上我遇到了牵着牛扛着锄头上山的村民盖菊先,菊先长我10岁,辈份小我一辈,他一口一个大叔的叫着,一脸的真诚,我们聊起当年,感觉有说不完的话。</h1> <h1>曾经一起上学玩耍的邻居、同学都非常高兴。到家没几天,张维湘就张罗着在村里的饭店“接风洗尘”,他还亲自到厨房交待每道菜的咸淡和做法,直让人心里热乎乎的。忆起小时候我们一起爬墙上屋那些“不正经事”,在场的人都忍俊不禁。</h1> <h1>多年没有在村里认真住过了,邻居乡亲纷纷来我家里看望,常常一聊就是几个小时。</h1> <h1>本家盖国云二哥是位退休老师,忙前忙后协助我待客。盖飞彥等村干部也提供了不少方便。我把一位书法家的作品赠给了村里。</h1> <h1><br></h1> <h1>莱阳市原人大主任王兴华女士、烟草局原局长宫信仁同志等也从30多公里外的县城来家里看望,谈及人生和社会的发展变化,大家都有很多感慨。</h1> <h1>张正齐老师专门从东营赶回村里,他收藏了民国初年村里修建“保安桥"(上疃大桥)的募捐碑,在一串串故人的名字前我们唏嘘不已。</h1> <h1>原济南军区作家苗长水老师也来到安里村与我话旧叙情,感叹我的祖屋保存完好非常不易。&nbsp;</h1> <h1>安里村90岁以上的老人有十几位,其中百岁以上的4人,最大的这位104岁了,老人一生不易,丈夫不到50岁就去世了,她一人把5个孩子拉扯大,培养成才。我去看望她,老人神态安祥,慢声细语中仍能看出她一生的沧桑与坚强,以及包容万事万物的博大胸怀。</h1> <h1>86岁的韩仁贵老人当了30多年村干部,曾与我父亲并肩共事多年,如今那一代村干部大多故去了,他成了活着的村史字典。</h1> <h1>当年送我参军的老民兵连长盖方群同志70多岁了,现在莱阳一家工厂做门卫,他说,当年村里人就对你抱有很大希望,现在看来大伙估计的不错。</h1> <h1>见到我的大姨格外亲,她酷似我母亲,老人 93岁了,党龄都73年了,如今仍能清晰地说起我小时候每年过年到她家走亲戚的往事,慈祥的面容,爽朗的笑声,倍感温馨。大姨说,你以前说过等退休了一定在这里吃顿饭。我早有此意,在大姨家的这餐饭吃的特别香,喝的特别爽。</h1> <h1>我的二舅1946年入伍,是新中国第一批从陆军中选拔的飞行员,当到飞行团副团长,培养了许多飞行员、飞行骨干,后转业进了青岛一家企业。象他那样资历做过那样贡献的离休老干部,现在月薪也只有1万多元,二舅无怨无悔,坦然潇洒,几十年里无论春夏秋冬他每天坚持游泳、跳舞,完全不象是一个90岁的老者。人生几十年得失大致相当,此话基本可信。</h1> <h1>家族中有一位二哥叫盖光云,一辈子忠厚本份,当了几十年老师,为人师表,忠于职守,培养了许多人才。可惜天不假年,65岁就去世了,令人欣慰的是,二哥的孩子们都很优秀,很争气,老大老二是一对双胞胎,如今一个是莱阳市第一中学教务主任,一个是烟台市中级法院刑事庭长。他们兄妹四人都事业有成,呈现出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兴旺气象。</h1> <h1>顾影自怜、忆旧怀旧乃人之常情,年长之人尤其如此,年轻人应当理解。你们今天的生活与奋斗终究也会成为回忆。很感谢这次在故乡诸位乡亲好友给予的热情款待,未来想起这些日子又将增添不少温馨。&nbsp; &nbsp; &nbsp; &nbsp;</h1><h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19年6月6日于广州</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