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

人在世间行

<h3>一座高耸入云的高山顶上,住着师徒两人。老的童颜鹤发,仙风道骨。小的青春少年,稚气未脱。</h3> <h3>师徒两人在山顶的洞府里愉快地交谈着。徒弟问师父:我自小跟你上山之时,我的父母已不在人世了,只有一个寄养在别人家的十岁哥哥,甚是挂念,不知现况是怎样?师父听了闭目神观世间的事情,在山顶上观看尘世中徒弟的十岁哥哥的现况怎样?只见徒弟十岁的哥哥已是为人之父,夫妻和睦,儿女成群。师父正神观着,徒弟心急,问看得怎样?师父只好睁开眼回答徒弟。徒弟问师父:我哥哥有多少岁了?刚才师父未看清,只好再闭目神看,见到徒弟的哥哥已是白头翁,子孙满堂,夫妻偕老。于是师父睁眼回答徒弟。徒弟不解,问师:我刚才问我哥哥多少岁,怎么一下子变成老年的哥哥了。师答:在观看时停下来再观看,时间转眼又过了数十年,正是人间流传的神话“山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世外人看世间就发觉慢,不看世间就发觉快。</h3> <h3>老的对少的说:你自小来山上已十多载了,现在该下山去磨炼一下。</h3> 那天早上,少年背上包袱,辞别师父,独自一人下山。山太高了,又悬崖峭壁,根本下不了,少年展开师父教的飞飘法术,转眼就到山脚了。<h3><br></h3> <h3>少年在山脚下的羊肠小道行走,四周的风光迷人,鸟语花香,林木苍翠。山顶白云飘荡,仙鹤群飞,这里人迹罕至,古木参天。</h3><h3>少年步行了大半天,才离开了苍茫的古老森林,走在了人间的大道上。</h3> <h3>人间的大道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忽然一道风景吸引了少年的眼球,一位风姿优美,容貌迷人的美少女十分亮丽的行在大道上,一身紧身的夜行服,行色匆匆。少年第一次感觉到人间有美丽迷人的女子,令人神魂颠倒。</h3> <h3>少年正神魂颠倒的时候,眼前出现了师父威严的脸孔,少年如梦中惊醒,正是一影惊醒梦中人,少年心神返回。</h3> <h3>少年正行着行着,前面骑白马的富家弟子的马背上一袋东西掉下地上,少年喊那富家子弟,却不见回应。少年走近打开那袋一看原来是金银珠宝,刚看完旁边有人抢去,少年转身一看,是一个粗壮的中年男子抢着走,少年追上去把那袋东西抢回,急往回跑,准备还给富家子弟。刚到富家子弟马前,远处怀恨在心的粗壮男子赶到前对富家子弟说少年偷了马背上的一袋东西。富家子弟听了对少年破口大骂,少年充耳不闻,把那袋东西朝富家子弟的马背上一放,急往前路奔去,远离是非之场地!</h3> <h3>少年在人间云游了十年,历尽沧桑,看尽了多少繁华落尽,无非人间梦一场,何曾留下人命活数百年,人命百年己罕见。</h3> <h3>少年在回山的路上,又遇见初出道曾见的那位美貌迷人,身材优美的女子。那女子行过来对少年道了万福,说道:我那次见公子一面,不料十年难忘,每夜梦迴,总有公子显现,难道是尘世情缘!公子可肯让我跟随你闯荡天涯!少年说要回山跟随师尊完成道行。女子悲情难舍,于是决定跟少年一起上山修行,永脱尘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