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求索思“屈原”

健康是幸福

<h3>散文游记作者 李中苏</h3><h3>摄影图片是李中苏</h3> <h3>  屈原,春秋战国时楚国人,是一位卓有见识的政治家和诗人。内政上主张举贤修法,外交上力主脱齐抗秦,文学上创作骚体新诗,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诗人。</h3><h3> 屈原留下的《离骚》等光辉诗作,声贯古今,名声中外。知道和了解这位伟大的诗人,是在读书的时代;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我仍在上下地求索,看影像视频、查资料、读传记、背诗篇;近日又有幸来到湖北的屈原祠,近距离的去寻找天下第一流才子的起源和归宿,无疑是给我龙飞的思绪,添上了一副凤凰爱情的翅膀,助我高高地飞翔!</h3><h3> 来到三峡大坝前,我被这宏伟的建筑而震撼!站在屈原祠的大广场上,我为秭归县的人们而自豪;此时我好似听到了幺姑精灵的“我哥回幺,我哥回幺”的呼喊声,此刻我仿佛看到了人们在端午节做粽子、搞祭祀、赛龙舟和家家团聚的欢腾场面,那很多很多美丽的传说,更增添了我对这位伟大人物的崇敬和怀念! &nbsp;</h3><h3> 来到三峡大坝的上端,看高峡出平湖碧绿的长江水,心中升起了无限的感慨;仰望山梁上耸立着古典庄重的屈原祠,更有了一番别样的情趣,几经搬迁和重建,这个屈原祠里的屈原墓、铜像、碑廊还是原来的古物,其它都已是复制品了。不管历史有什么变化,屈原的精神是永存的,他的政治抱负、爱国诗歌永远激励我们,热爱祖国,同情人民,坚持真理,反对邪恶!</h3><h3> 在碑廊前,被游客摸得发出光亮的两行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分醒目耀眼;耳熟能详的诗句,千百年来,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为其奋斗呐喊,孜孜不倦地上下而求索!</h3><h3> 屈原年轻时就官位左徒,仅次于宰相的地位。他才华横溢,一心一意辅佐楚怀王励精图治,大展宏图,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政治、修明法度、举贤授能、连齐抗秦等重大进步主张,实行变法。但由于冲击了腐败贵族的利益,被贬官流放。在此期间,屈原写了大量的诗歌,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先后创作《离骚》、《九歌》、《天问》、《九章》、《九篇》等26篇优秀的作品,影响了一代代文学家的成长;如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辛弃疾、李清照、曹雪芹、蒲松龄、鲁迅、郭沫若等无不深受其影响!</h3><h3> 屈原的政治抱负和文学的价值是应给予充分的肯定的!但对他的爱情却始终说法不一,多年来是争论不已。那么屈原的爱情到底在哪里呢?</h3><h3> 带着重重的谜团,我沿着台阶走出屈原祠。这里的游人不是很多,四周也十分的安静。新建的屈原祠牌楼绿色的玻璃瓦,显得建筑更加幽谷而深邃。我的思绪穿过岁月的烟尘,飞得很远很远,穿越时空,又回得很近很近。说到屈原的爱情,真的有点难,因为在整个史书记载中,除了他的政治抱负,就剩下那几部让后人敬仰的作品了,好像大诗人屈原和爱情没有关联似的。就说今天的人们,在乘着龙舟为其凭吊时的那几掬清泪,也不是为他的爱情,而是为他的壮烈!</h3><h3> 夜深人静时,我打开床头灯,在手机百度里翻阅有关屈原的资料,在他的诗中追寻他爱情的真谛!当然这也是我的一家之言,也是一种探讨和求索吧!</h3><h3> 据说屈原的妻子是一位楚国的陈姓女子,屈原被放逐后就离他而去,史书上也没有详细的记载。代号“湘夫人”的女子,是屈原诗中众多情人里拥有最显赫的地位。《湘夫人》一诗写的感天动地,是耗费笔墨最多,情感最炽热的诗篇;描写湘夫人美貌惊人,犹如天仙,并拥有比屈原更高的社会政治地位,而无法和屈原公开见么,只能在荒郊野外与之神秘幽会。从这几个条件上分析,在当时的楚国,这个女人就是楚怀王的宠妃郑袖,我们今天无法断定,这场狂热的爱情,究竟是真的偷情,还是屈原自己一厢情愿的单相思?但有一点可以断定,由于屈原对郑袖的暗恋,楚怀王知晓后,加之以政治的不同,而将屈原贬官放逐!</h3><h3> 另外,还要提及的是在屈原身边的两个女人,女嬃和婵娟。</h3><h3> 女嬃是以屈原的女儿身份出现的,在屈原被放逐期间,就是女嬃陪他辗转流落街头,讨茶要饭;在清油灯下陪伴他走过孤苦哀愁的日子,最后屈原满怀忧愤投汨罗江,又是女嬃在江里淘金,打造一个金脸葬父与山上。</h3><h3> 在屈原失去结发妻子以后,在屈原身边侍奉他的是侍女婵娟。她侍奉在屈原的身边,可以说是一只手臂,一根肋骨。这个婵娟,默默地敬着爱着她的主人,却不能陪伴着她的主人去漂泊流浪,最后她只能把城头当作十里长亭,送别她挚爱的主人,然后毅然地跳下城楼殉了爱情。殉了爱情,这是我们最崇高最高尚最值得称赞的话题,细读《离骚》,我们就可以用心地去寻觅,从屈原的内心深处发现爱情的影子,去追寻深埋在他的心灵中的那个婵娟!</h3><h3> 我找到了女嬃,她是屈原的女儿,不识他心而被指责,对父亲进行真诚的规劝,更让屈原对自己的遭遇悲愤填膺;尽管屈原的死后她去收尸,这是一种爱,这是一种父女的爱;这是一种孝,这是女儿对父亲的忠孝!</h3><h3> 我找到了郑袖,她是楚怀王的宓妃,自矜貌美,满脸高傲,是一个整天在外纵情放荡的淫佚之女,这怎能和屈原心中美丽的女神相媲美呢!虽诗中对其笔墨颇多,情感炽烈,只不过是一种假托而已!其实仔细分析就可以知道,屈原塑造的湘夫人的形象就是他心中的婵娟,把最爱的人用浓墨重彩描绘出来,也是屈原向世人宣示,他忠贞不二的爱情!</h3><h3> 在屈原的心中,爱情应该是最纯洁、最美好、最圣洁的,是白芷、留荑,是兰惠、薜荔,这些富贵典雅、清廉坚贞的香草🌿,在《离骚》的诗中反复出现,难道屈原仅仅是“以诗取兴,引类譬喻”吗?屈原反复用香草来寄托自己的情怀,其中包含他对婵娟深深的眷恋,在他的内心深处,婵娟就是蕙质兰心,婵娟就是芳芷杜衡的芳香,婵娟就是她心中的最爱!</h3><h3> 屈原是位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也有自己的爱情;即使他有卓越的贡献,脱俗的才华,也摆脱不了世俗的结局,他走到汨罗江边,望着那滔滔的江水呼出“举世浑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强音,“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一首赞歌,这歌声在天地间,久久地回荡!</h3><h3> 2019年6月6日于沈阳完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