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三日

墨凡

<h3>01 每年的七八月份,天气都会热得不行,我只要一走出客栈门口,就会汗流浃背。 有时候我会在想,要是门口有棵大树,那该多好,又可以乘凉,又可以闲坐,简直美哉! 八月中的某一天,天气虽然炎热,却难得地吹起了阵阵凉风,我站在客栈门口,闭着眼睛享受着迎面而来的凉风,顿时神清气爽。 就在这时,脚下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我低头一看,瞬间吓了一跳。 绿!好绿! 这是一只绿油油的小东西,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除了那双眼睛是黑的,全身上下绿得发亮。 “你是谁?” 我喊道,并警惕地往后小退了几步。 “你不记得我了吗?” 它踮起脚尖,皱着眉头望着我。 “啊?” “我们几乎天天见面呀!” 它露出十分惊讶的表情,但事实上,我比它更吃惊,我怎会与这只绿小鬼天天见面呢? 看着它一脸的失望和无奈,我只能频频摇头,我当它只是一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小绿怪,或许它就是贪玩,喜欢对二手客栈的主人搞恶作剧而已。 然而,接下来,它说的话,却让我瞠目结舌。 “我原来只是一片又一片的叶子,我住在离这里很远的树林里,有一天,我从附近的伙伴那里听说了二手客栈,于是很想过来瞧一瞧。” 它歪着脑袋,眼睛里尽是期待和希望。 “我求了风先生好多次,终于他答应带我过来了,但是这一路并不好走,更让我难过的是…” 说到此处,它低头抽泣了起来,当它再抬头时,我心中一怔,那双眼睛囤满了眼泪,却又流不出来,看得我心里发颤。 “每次风先生把我吹进客栈,几乎撑不了多久,第二天一早,你就残忍地把我扫地出门,我们每一个赶过来的小伙伴,几乎无一幸免,后来我把所有被轰走的伙伴们聚集到了一起,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一脸懵懂,它说的话,我好像听得懂了,却又不太明白。 它露出生气的表情,双手叉腰,头抬高高,踮起脚尖,大声说道:“你要补偿我!” 我愣住,呆呆地看着眼前这个小绿怪,突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br></h3> <h3>02 一连好几天,小绿怪天天光顾二手客栈,它什么都不说,就站在门口,瞪大了眼睛看着我,等我所谓的补偿。 可是,我什么行动都没有!我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补偿它,我开始苦恼起来。 “小绿怪不就是想见识一下二手客栈吗,那就让它住进来呀!” 花瓶小姐听说了这事之后,忍不住插嘴说了一句。 我也想邀请小绿怪入住二手客栈,但不巧的是,客栈这个月几乎爆满,连下等房也都住满了,除了暴晒的屋顶,亦或是一楼大堂的地板,我实在是找不出一处空闲的地方。 “要不,你下个月来,我一定好好招待你。” 我尴尬地看着小绿怪,希望它能谅解我的为难,然而小绿怪哼了一声,随后蹦出来两个字:“算了!” 我以为,它说算了,就是不想住了,可是我猜错了。 “听好了,三娘,二手客栈,早晚会是我的!” 它说得很自信,我听得很诧异,我就纳闷了,难道这只小绿怪,还能把二手客栈抢过去不成? 不就是一把落叶吗,还能有什么能耐! </h3> <h3>03 夜幕降临,烛光燃起。 我结完账,关上门,一边走一边活动四肢,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身体异常疲惫,这种陌生的透支感,第一次袭遍了全身,我感觉自己整个骨架都快散了。 没有任何洗簌,甚至都来不及更换衣物,我直接拉开被子,把整个身体埋了进去。 眼睛一闭,脑袋空白,我瞬间坠入昏睡。这一觉,很沉,却很短。 迷糊之中,我感觉有东西在挠痒我的脚丫,一只、两只、三只、四只…天呐,怎么好像有很多只小东西在啃我的小脚丫。 咦,怎么会有风在吹拂我的脸蛋,有点凉,还带着一丝微痒,奇怪,我的窗户不是一向紧闭的吗,谁偷开了我的窗户没关? 最终吵醒我的,是频频不断的叽喳声,由远及近,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吵,直到我猛然睁开眼睛,大声尖叫道:“吵死了,还给不给人睡了!” 原来是一群小鸟,它们就站在我的旁边,一根棕褐色的树枝上,它们一边叫嚷着,一边摆动着自己的身体,我全身上下顿时传来一阵难受的瘙痒感。 不对,我怎么感觉怪怪的,特别是我的身体,动弹不得。 我低头一看,顿时失声尖叫起来。 “啊!我的身体…” 是的,我十分震惊!异常激动! 我简直无法相信,一觉醒来后,我竟然变成了一棵大树,就坐落在二手客栈的门口。 谁能告诉我,这到底发生了什么!<br></h3> <h3>04 我喊到喉咙几乎沙哑,还是没人理我。 就在这时,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它大摇大摆地经过我身边,走进客栈,站到柜台,露出微笑说着同一句话 “你好,客官,欢迎光临!”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都是小绿怪搞的鬼,看来这只小绿怪,确实有能耐,我真是小看了它! 与此同时,我也松了一口气,那副旧皮囊已经戴了几十年,不要也罢,如今换一身新皮囊,虽然诸多不惯,但至少灵魂还在,我不至于感到悲哀。 “哈哈,三娘,我说得没错吧,二手客栈,早晚是我的。” 小绿怪从柜台里跳出来,眼睛突然发出了光亮,脸上尽是得瑟的表情。 它以为我会难过,会痛苦,会抓狂。 我会吗?当然不会! 我特么开心,特么舒服,特么自在好吗?今天它小绿怪肯定不知道,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像此时这般清闲愉悦。 我闭着眼睛,慢慢地哼起了小曲,小绿怪站在底下看得一脸懵懂。<br></h3> <h3>05 做大树的感觉,既新鲜又奇妙,但我没想到的是,这种感觉,只维持了三天。 第一天,我认识了风先生。 对,就是那个把绿叶一批批送过来的远程使者,想不到他竟是如此幽默风趣。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 “你猜,小绿怪最多能撑几天?” 我忍不住笑了起来,从健壮的身体里甩出三片落叶,然后自信地说:“不出三日。” 第二天,蝉先生来了。 他毫不客气地在我身上安家落户,然后鼓足了劲儿,一口气叫个不停,我顿时头昏脑胀,忍不住就问了:“嘿,兄弟,你老这么叫,图个啥。” 蝉先生没回答,反问我:“你放着客栈不管,当个大树,图个啥?” 一句话瞬间堵住了我的嘴,想不到蝉先生不但会叫,还特能说。 第三天,从早到晚,我一直在发呆。 这一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可我却过得相当无聊。风先生没来,蝉先生也懒得叫,周围寂静无声,只有底下的蚂蚁军,时不时过来啃一啃我的脚丫。 一直到深夜,风来了,我欣喜,他却说,最后一天了,特地赶过来告个别,我诧异地问:“谁最后一天了?” “你呀!别装了。” 我笑了,确实有点尴尬。 安静了一天的蝉终于出来了,他说,今日美好,双喜临门。 我问他:“喜从何来?” 蝉先生笑得很甜,借着客栈的灯光,我看到了不远处站着另一位朋友,那是蝉小姐,我真是又惊又喜。 我总算明白了,蝉先生如此卖力嘶叫,为的就是抱得美人归。 可是另外一喜呢?蝉先生走了,什么都没说,我看着自己的躯干,其实心里早就有数。 </h3> <h3>06 天亮了,我睡得正香,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 我起身开门,屋外站着一堆客人,一下子堵住了整个门口,有纸巾小姐、毛衣姑娘、背包大哥、被子阿姨…… 原来他们都是过来诉苦的。 “三娘,你终于回来了,这两天客栈上下都乱成一锅粥了!” “三娘,客栈断水两天了,你看我们全身上下都是污渍。” “三娘,你不要二手客栈了吗?你打算卖了它吗?” 我咳嗽了几声,清清嗓子眼,对他们说:“我不会走,水马上来,客栈还在。” 大家不约而同地松了一口气。 客群渐渐散去,我走进屋内,窗户被打开了,一根树枝伸了进来,缠绕在窗户的两边,迟迟不肯离去。 就在这时,风先生过来了,惹得树枝上面的小绿叶兴奋地抖动着,并时不时发出阵阵嬉笑声。 我侧耳一听,不禁一笑,原来是小绿怪。 它在说:“既能做回自己,又能光顾客栈,这样的感觉,真好。” 其实,我也想告诉它,做回三娘的日子,也是我想要的。<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