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一只流浪猫的约定(续)

画云

<h3>在《我与一只流浪猫的约定》文中,我曾写道:我在小区里喂养了一只怀孕的流浪猫,但过完年以后就再也没有看到她。我以为她早就离开这个世界了,谁知道有一天……</h3><h3> ———前情回顾</h3> <h3>那是四月的一天。春暖花开,到处绿得像初恋。杏花开过梨花开,那种美令人有种转瞬即逝的忐忑。</h3><h3><br></h3><h3>早晨,我如往常一样在八点钟下楼。喵喵,就是我一直喂的那只怀了孕的流浪猫,她竟然就在我住的楼道口徘徊!这不是她吗?这些日子她跑哪儿去了?她的孩子生下来了吗?</h3><h3><br></h3><h3>“喵喵!”巨大的惊喜让我特别激动!我叫了一声她的名字赶紧跑向她。她也认出了我,立刻跑到我身边,一边嘴里哼哼着,好像撒娇似的,一边亲昵地把头靠在我的小腿上蹭来蹭去。</h3><h3><br></h3><h3>没错!真的是她!我蹲下来抚摸着她,嘴里一连串的发问:“喵喵喵喵,你说你跑哪儿去了?你的孩子呢?你把它们生在哪儿了?”她在我两腿间钻来钻去,她当然不会回答我,只会仰着脸哼哼唧唧要吃的。幸亏我的车后备箱里有猫粮,我赶紧拿出来给她吃。她狼吞虎咽的一直吃一直吃,中间突然停顿下来,伸长脖子使劲咽口水,一看就是噎着了。</h3><h3><br></h3><h3>喵喵,你能不能慢点吃啊?你这是饿了多久了?</h3><h3><br></h3><h3><br></h3> <h3>吃饱了她躺在树下一动不动。我抚摸着她的肚子,她翻过来覆过去的配合着我,显然是一下吃的太多有些难受。</h3><h3><br></h3><h3>喵喵,我还是很好奇,你的孩子在哪儿呢?你多久没吃东西了?怪不得你瘦了好多。她静静地躺了一会儿,然后爬起来就往小区深处跑,头也不回。难道她的孩子在某个灌木丛里?我站在那看着她远去的身影暗自琢磨。</h3> <h3>我与她又恢复了曾经的约定,每天固定时间把猫粮放在水泥台上,她也几乎每天都会过来吃。偶尔也会有两三天才能见到她一次的时候。她没来,我还是会把猫粮放在那里。我猜是不是她担心孩子出生不久,离开它们她觉得不放心?生完孩子她明显比过去还能吃,每次都把猫粮吃的干干净净,一粒不剩。吃完了她就躺在树下让我按摩,然后爬起来头也不回跑掉。</h3> <h3>春天就是这样子,春雨下得细致而绵长。所有的花都争相绽放,开得热烈又粗暴。有几日天气忽冷忽热,风很大,雨水也多起来,她也就没有天天都出来。有时白天不见她踪影,晚上等我散步回来,都八九点钟了,我突然看到她穿过甬道,急匆匆地跑过来吃东西,每次都没个吃相,狼吞虎咽地赶紧吃完赶紧又往回跑。没办法,这就是当母亲的职责。那么多猫宝等着她喂奶,她一分钟都不想耽搁。</h3> <h3>某个周六,我从早市上回来,照例又在老地方等她。反正今天不用上班,我今天一定要跟踪她一下,看看她的孩子都在哪儿。</h3><h3><br></h3><h3>事实证明这个念头从开始就错了。我为什么要管她孩子在哪儿呢?管好她自己不行吗?如果我知道,是我的好奇心害了她和她的孩子,我怎么都不会那么去做。</h3><h3><br></h3><h3>隔了这么久,我还是没办法心平气和地把事情说出来……一想到她和那些猫宝的命运我就浑身无力,泪流满面!喵喵,对不起!是我害了你们!</h3> <h3>那个周六,阳光很好,我在楼下的花坛前一边择芸豆一边等她。</h3><h3><br></h3><h3>我们小区楼道清洁工走了过来。平时其实我们也没说过几句话,她每次看见我喂这只流浪猫,都会站着看一会儿,有时也会说“你真善良!你心眼儿真好!”</h3><h3><br></h3><h3>那天她一直走向我,好像有什么天大的秘密要告诉我。果然,她说:“你知道吗?你天天喂的那只母猫,她把小崽儿下哪儿去了吗?”</h3><h3><br></h3><h3>“下哪儿去了?”我突地站起来,重复着她的话。</h3><h3><br></h3><h3>“就在15号楼的楼顶!”她用手指向那栋楼。</h3><h3><br></h3><h3>“什么?楼顶?!她是怎么上去的?”我更加疑惑了。</h3><h3><br></h3><h3>在她的讲解下我终于弄明白了,原来每个楼的顶楼往上还有两阶楼梯,楼梯上居民堆放了一些杂物,平时没有人去,喵喵把她的孩子就生在那里。</h3><h3><br></h3><h3>“可是,楼道对讲门每天几乎都是关着的啊,她是怎么进出的呢?”我自言自语。然后自己突然就想出了答案。怪不得有时两三天才能看到她一次;怪不得每次她都吃那么饱,直到吃撑了为止。每天早晨,她是不是都利用家长送孩子上学,打开对讲门的机会她才能跑出来?每个晚上,她跑出来吃完东西,再回去时还进得去吗?她狼吞虎咽地吃,然后头也不回地跑,原来都是有原因的!她有多少次即使饿得头晕眼花也出不来?又有多少次吃完东西却进不去门,只能眼巴巴地等着有人开门时再溜回去?</h3><h3><br></h3> <h3>“哎~我领你去看看它们啊?一个个长得可好看了!我都想拿回去一只养呢!”她打断我。</h3><h3><br></h3><h3>“我不去,我还有事。”我赶紧收拾好东西逃也似的跑回家。</h3><h3><br></h3><h3>我不能去看。如果我看了就一定会心疼。我肯定割舍不下。</h3><h3><br></h3><h3>下午天突然下起了雨。我在家坐立不安,好奇的念头一直挥之不去。到底去不去看看她们?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带着猫粮、矿泉水和猫罐头还是去了15号楼。</h3> <h3>坐着电梯上到八楼,剩下还有两阶楼梯得步行。楼顶,一片漆黑中我听到一声猫叫。喵喵?我试着小声呼唤她,一边小心翼翼地迈过各种杂物朝她叫的方向走去。她躺在一个废弃的汽车脚踏垫上,睁着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怀里有三只猫宝正在吃奶。我用手机的亮光照着想好好看看它们,她明显的抗拒,喵地一声要起来,我赶紧放下手机安抚她。黑暗中我挨个摸了摸她怀里的猫宝,每只都只有巴掌大小,睡得很香。</h3><h3><br></h3><h3>那天开始,我再也没让喵喵下楼,她的孩子离不开她。每天早晚两次,我会给她送猫粮送水,特别是傍晚,怕她寂寞,我都会在黑暗的楼道里陪伴她很久,有时她会在楼梯上跑来跑去的玩。可能我在那,她很安心吧。</h3><h3><br></h3> <h3>为了不让喵喵乱拉乱尿,我去宠物店买了猫砂盆和猫砂,把周围杂物好好整理一番,给喵喵和她的孩子安了家。遇到楼道清洁工时我告诉她,以后每天我都会替她打扫楼顶,不用她操心劳累。</h3><h3><br></h3><h3>可是仅仅过了一周,有天傍晚我去喂喵喵,走到楼顶时看到楼梯口横着一根很粗的棍子,我的心顿时咯噔一下,一种不好的预感充盈心间。喵喵!我大声叫她,她没有出来。我急急的向里走,看到里面新增加了几个废旧轮胎和办公桌椅。喵喵,是我!我继续喊,一个个杂物找过去,突然一声微弱的叫声从角落里传来,我赶紧过去,喵喵的头露出来,一声一声的惨叫。我小心翼翼地把她从角落中的杂物里拉出来,她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叫唤不止,右前腿蜷曲着,显然是受了伤。</h3><h3><br></h3><h3>我想好好看看,她不让,一碰就叫,看样子很疼。我打开手机上的手电仔细去照,喵喵身上的毛发少了几块,一只耳朵擦破了皮,流了点血,而右前腿始终蜷缩着不敢着地。</h3><h3><br></h3><h3>难道是用那根棍子打的?谁干的?是这个楼的居民?她的孩子呢?好像知道我心里想什么,喵喵一瘸一拐朝着一个地方走去,我跟在她身后。在一堆胡乱堆放的瓷砖废料后面,她的三个孩子惊恐的蹲在那里。喵喵嘴里发出母亲的呼唤,马上用三只腿跳着过去,一个个舔着她的孩子。</h3><h3><br></h3><h3><br></h3> <h3>我蹲在它们面前,内心很沮丧。怎么办?看来这里不安全了。可是她的孩子还在吃奶,现在把它们都送到外面,它们能活下去吗?雨季已到来了,隔三差五就是一场雨,喵喵一家要到哪儿去避雨呢?她不会说话,更不能懂我的安排,就算我把它们都放在一个我以为的安全之所,她能乖乖听话不乱跑吗?</h3><h3><br></h3><h3>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呀?</h3><h3><br></h3><h3>家里那么多的猫,捡回去养肯定不现实,难道就这样放手不管?那天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直到天明。</h3><h3><br></h3><h3>第二天早晨,我还是没想出更好的办法。继续上楼去喂她,她老老实实吃东西,然后不停地舔着那条伤腿。她的猫宝吃饱奶了,安静地睡在她身旁。我看它们一动不动的,就一个个用手摸了摸,摸完它们也没动,我不禁心跳加快,咕哝一声:“呀!不会死了吧?”刚说完,其中一只就睁开眼睛,张开没牙的嘴冲我叫了一声。谢天谢地!你可吓死我了!你们好好的就行!蹲了一会我就起来走了,去上班了。</h3><h3><br></h3><h3>上午九点多钟,我爱人给我打电话说:“刚刚物业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你家在15号楼上面养的猫?我就把你和喵喵的故事告诉他了,他说那些猫他们已经全部处理掉了,让你以后不用再上去喂了!”</h3><h3><br></h3><h3>“什么?!什么叫全部处理掉了?是扔了还是弄死了?”我的眼泪刷的一下就掉了下来。</h3><h3><br></h3><h3>“我怎么知道?!人家说,你老婆是不是有病?听说小区里流浪猫老是消灭不干净,就是因为她总喂总喂才这么泛滥。你看看,你现在都出名了!你能不能别再那么无聊了?!”</h3><h3><br></h3><h3>我浑身气的发抖。眼泪止也止不住。</h3><h3><br></h3><h3>喵喵,早晨我才刚去看过你们,我摸摸你的孩子,它们一动不动在睡觉,我还以为它们死了……是我!是我害了你们!如果我不去看你们,不去给你们喂食,也许别人还不会发现你们!是谁?谁出卖了你们?我边哭边想,物业怎么知道是我在喂它们?我只和清洁工说过这件事呀!除了她,没有第二个人知道,一定是她告的密!</h3><h3><br></h3><h3>不是她告诉我喵喵的孩子在这里的吗?不是她说它们很可爱,她都想拿回去一只养吗?我不是只告诉了她,以后这里都我打扫,不用她操心劳累吗?这才过去几天,物业先是拿棍子把喵喵打伤,现在又把它们全家都处理掉了,他们好狠心啊!</h3><h3><br></h3><h3><br></h3> <h3>那一天我浑浑噩噩的,什么工作都干不了,我如一只困兽,在屋里走来走去,心情糟透了!</h3><h3><br></h3><h3>喵喵,你是怎么熬过漫漫寒冬,又是怎么历尽千辛万苦,跑到那个楼顶,在一片漆黑一片杂物中独自生下你的孩子?你不吃不喝守着它们,直到饿的受不了了,才又跑出来找我。那个整天紧紧关闭的对讲门,你究竟试验了多数次,是怎么躲开人群,偷偷溜出来再跑回去的?当你狼吞虎咽时,我还说你为什么不能慢点吃?原来你的心里始终牵挂着你的孩子;当你吃完就头也不回往回跑时,我甚至觉得你那么无情,吃饱了就把我忘了,原来你着急赶回去,是怕楼道门关上了,你就再也进不去。</h3><h3><br></h3><h3>为了你的孩子,你不知饿过多少回?还有奶水喂它们吗?你跑出来找东西吃时,又不知被关在门外多少回?那些刮着风下着雨的夜晚,你一定就倔犟地守在风里雨里,等着什么时候有人把门打开吧?你的母爱他们都不懂!</h3><h3><br></h3><h3>喵喵,你不知道我们又见面时我是多么激动!但是,我们刚刚相聚,却又永别了!我再也见不到你和你的孩子了!他们把你们怎么样了?扔掉了就说扔掉了,“全部处理掉”是什么意思?就算被扔掉你还能活下去,可是你那些没长牙的还在吃奶的孩子呢?它们路都走不稳,怎么活?</h3><h3><br></h3><h3>我一直盼望着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还能再相见。可是这个春天却让我浑身冰冷,如临寒冬!我想,以后每个春天我都不会快乐了……</h3><h3><br></h3><h3>喵喵,你能听到我说的话吗?</h3><h3><br></h3><h3>我们的约定,来世再续,好吗?</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