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树

在水一方

<h3><font color="#ed2308">原创:在水一方(文) 插图:网络</font></h3> <h1><b><font color="#ff8a00">  我自小在农村土生土长,虽然年过半百,身居喧闹的城市,周围高楼林立,但任凭岁月千迴百转,至今使我念念不忘的还是小时候那无拘无束、自由随性、简单欢快的旧日时光,还有家门前那棵历经风雨的合欢树。</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青砖黛瓦的门楼,座北朝南,上面刻着“勤俭持家”四个大字。走进院子,对面六间土木结构的大瓦房,房间摆设虽然简陋,但很整洁。这,就是我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家。</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奶奶爱干净,很勤快,总是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黑柜子,擦得能照人影。干净的地面,可以晾调粉。地面用蓝砖铺设。隔段时间,奶奶就让我们帮忙,把踩踏在砖上的泥用铲子、铁锨一点一点铲下来,直到露出砖的本色为止。</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大门前约五米处,两边各整齐地栽着一排树: 春天,东边深红色的香椿嫩芽,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美食;西边靠墙紫色的苦楝树花,一簇簇浪漫绽放,如紫霞,在微风中舞动摇曳。倒栽槐如垂暮的老妪,佝偻着颤巍巍的身子,篷乱、稀疏的头发迎风飘扬。</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在门前众多的树里面,我尤其喜欢西边那排靠近走廊的合欢树。它的树龄和我同岁,树干似一个四分之一的圆弧,向东边弯曲。远远望去,那高大的树冠葱葱茏笼,似一个巨形的大伞。仲夏,细如针丝的毛绒绒的粉色聚成一团,一朵朵粉色的云霞在绿浪里时隐时现,清香四溢,娇美动人,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惹得蜂蝶翩翩起舞,引得小伙伴追蜂捉蝶,好不热闹。也许是合欢树木质冰凉的缘故吧,一群群小蚂蚁也赶来凑趣儿,在树干上衔着食物,你追我赶。这里,宛如它们的跑马场。</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合欢树荫底下,是我童年时的乐园。</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曾记否,合欢树下,小伙伴们趴在小方桌前读书写字?曾记否,合欢树下,我们攻城、踢毽子、跳皮筋?曾记否,生产队时,我们姊妹几人坐在树下帮妈妈挑拣葱秧,以便挣取更多的工分?曾记否,奶奶坐在合欢树下的深红色小背椅上,用醮了水的梳子给我梳头扎小辫?</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那时候,虽然生活很艰苦,缺衣少食,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很温馨,很快乐。</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在微风吹拂下,枯干的合欢花会落下来。谁家小孩牙痛,口舌生疮,谁家老人晩上失眠,都会争先恐后地跑来,在地上拣拾一些合欢花,回家泡水喝。合欢花有很好的镇痛、安神、祛火的作用。小时候,我与小伙伴疯疯颠颠,到处胡野,时常嗓子发炎。奶奶就把拣的合欢花清洗干净,放在碗里,把才烧开的水倒进去烫一烫,然后放些白糖,晾凉,连续几天喝上几次就好了。</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小时候,家里有十几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健在。一大家子人,就靠爸爸当老师一个月三十八块钱的工资,和爷爷、妈妈在生产队挣工分维持生活。劳动力少,我家在生产队年年透支,分的口粮少的可怜。大人们没少遭白眼,没少受欺负。那时候大人们生活的艰辛与无奈,至今想起来都辛酸。</font></b></h1> <h1><font color="#ff8a00"><b> 我家里里外外全凭奶奶一人操持家务。虽然奶奶没有上过学,但精打细算,粗粮,白面,野菜,合理搭配,变着法儿的给我们做饭。虽然吃不饱,但总比没啥吃,饿着肚子强。奶奶手很巧。那时候,妈妈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晚上还要回家搓棉花,纺线,染布,织布。奶奶裁剪,然后一针一线缝制。为了美观,奶奶有时会在衣服上缝个口袋,以方便装东西,或绣朵花,或用彩色布头剪个苹果、小鸟缝在衣服上面。那时候很穷,一件衣服,大的穿不上了,小的接着穿,补丁摞补丁,也舍不得扔。</b></font></h1> <h1><b><font color="#ff8a00">  时过境迁,我家门前的那棵合欢树早已不复存在了,童年的乐园也随着悠悠流年一去不回头,但留在我记忆深处的那份美好却永远挥之不去。</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