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副本)

乐在其中

<h1><b>照片:部分网络</b></h1><h1><b>制作:关文元</b></h1> <h1><b>时间就像是一只无形手,把岁月的书页无情地一页页翻过,当初满怀憧憬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如今已青丝染霜,跨入了退休人员的行列。2017年6月5日我正式退休了,离开了我工作41年的工作单位,回到了家里,成为了一名退休人员,如今已两年整。刚离开工作岗位,在事业追求即将画上句号的日子里,我心里曾有过一丝惆怅,工作毕竟是美好的。40多年来工作岗位成长生活的历程,一幕幕很自然地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展现,仿佛就在眼前。</b></h1><h3><b><br></b></h3><h1><b>曾记得,1976年7月,我初中毕业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满腔热情,满怀理想,告别父母,来到了当时归辽宁的昭乌达盟翁牛特旗插队落户。那时的我,单纯、向上、勤奋、朝气蓬勃,和贫下中牧一起战天斗地,在草原和田间地头上挥洒汗水。那段经历,记录着我们刚刚步入社会的艰苦奋斗,也记录着我们苦乐年华里许多纯真的梦想,奋发向上的激情,追求真理的渴望。那段经历,锤炼了我们的意志,铸就了我们的性格,造就了我们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b></h1><h3><b><br></b></h3><h1><b>1978年8月,接受再教育整两年的我随着一起到昭盟插队的知青回到了家乡抚顺。被分配到了抚顺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初到单位工作时,我是那样的单纯、稚嫩,经过多年工作的实践锻炼,使我入了党提了干,逐步成长为一名处级干部。我深知,我的工作历程无不凝结着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教育和培养,同志们的理解、帮助和支持。件件桩桩,点点滴滴,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使我感念不已。在离开工作岗位的日子里,我不时地在心里一遍遍的默念: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我衷心地感谢你们!</b></h1><h3><b><br></b></h3><h1><b>离开了工作岗位,心情是复杂的惆怅的,40多年工作的岁月,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我深深地感到留恋。如今再回头审视我的工作阶段和路程,虽有稚拙的脚印,但大多是踏实的。没有什么悔恨,工作多年来我一直奉行“认真、务实、求新”的信条,在我从事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得以体现,使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对工作始终怀有的强烈的责任感,使我在各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不懈怠。虽没做出多么大的业绩,但本职工作范围内各项任务都已顺利完成,我感到莫大的快乐。</b></h1><h3><b><br></b></h3><h1><b>人到了年龄要离开工作岗位,步入退休生活,这是很自然正常的。任何人总归会老的,总是要退的。随着岁月的流逝,年岁的增长,进入老年是无法回避的自然法则、客观规律。但我觉得这并不意味着生命的衰落,而应恰恰相反,退休以后将是一个新生活的起点。我为又有了一次重新规划新生活的机会,从此可以尽情地去享受退休后的快乐生活而自我陶醉。知足常乐、笑口常开、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胸怀开阔、顺其自然,乐在其中是我给自己订的退休生活的“原则”。为了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选择了学习摄影。</b></h1><h3><br></h3> <h1><b>通过学习摄影.它能让我在参加摄影活动中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乐。摄影它不仅使我在艺术修养上得到提高.而且在身心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b><br></h1><h1><b>总之摄影它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至少使我获得以下几方面的好处:</b></h1> <h1><b>(一)摄影 培养我热爱生活的情趣</b></h1><h1><b>退休了,我们要珍惜这夕阳下的美好时光。两年来我以参加各种不同的活动来安度晚年,让晚年的生活更加美好绚丽。摄影活动是我其中的一项,它是有益我们身心健康的高雅活动.投身其中能使我们乐此不疲。可以这样说,我只要一出门就想带上相机,把处处充满美景与乐趣情景.用镜头记录下我的所见,仿佛将自己融入这新时代的洪流之中,感受那生活的美好。</b></h1> <h1><b>(二)摄影提高我的文化艺术修养</b></h1><h1><b>数码摄影作品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品位是一种对当代文化的表达与传播.是一种新奇独特的艺术行为.它对于展示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 因此.我们学摄影肩负着一种历史的使命.也就是逐步提升自己的艺术与文化素养的过程。</b></h1> <h1><b>(三) 摄影提升我的审美观</b></h1><h1><b>我们在摄影活动中涉及的审美范畴主要有:自然美、社会美,从生理学的角度看,美还是人的主观意识对客观对象的一种心理愉悦属性的认知与构建 ,在现实中.离开特定审美关系和审美主体.离开特定的审美环境,客体便无所谓美或不美在摄影的审美系统中,摄影者是审美主体.被摄对象是审美客体摄影过程是审美主客体的关系认知与建构的过程。</b></h1> <h1><b>(四) 摄影提高我的创新能力</b></h1><h1><b>摄影活动不仅具有提升审美观的作用.而且也能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一张好的作品.其艺术性与摄影者的精心创作是分不开的它与绘画、雕塑等艺术创作一样,要有灵感的驱使与精巧的构思。同样是一个景点,不同的人可以拍出完全不同的艺术效果来,这是什么原因?由于每个人的视角不同.主客观的审美关系有别.会拍出不同的照片来.这体现的是个体创新能力的不同。同样一张片子,用不同的后期处理后,效果迥然不同,这些都表现出创新能力的差异。</b></h1><h1><span style="font-size: 17px;"><b><br></b></span></h1> <h1><b>(五) 摄影活动让我的身体更加强健</b></h1><h1><b>走进大自然是学摄影的不可或缺的实践活动。通过出外拍摄。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身体。外出拍摄,既开阔了视野,又练就了拍照技艺,通过拍摄过程的操作、取景、构图、后期处理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我们掌控相机和电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身体,使我们能延年益寿。</b></h1> <h1><b>(六)摄影 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b></h1><h1><b>显而易见,学习数码摄影对于活跃思想.锻炼思维,强健大脑,大有好处,是难得的一条强身健脑的康庄大道。可以说,如今数码摄影技术以其快捷实用而迅速得到社会的认可,从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改变了当今文化发展的取向。人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件好事,通过拍摄,锻炼自己的各种反应能力,某种程度上,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为了拍摄背着重重的相机我们去很多地方,也是一种锻炼的方式;同时和好朋友一起去摄影可以弥补没有子女在身边陪伴的孤独。为此我将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提高摄影技术,丰富我的晚年生活,让摄影陪伴我走过今后的余生。</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