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线连着家国情

巨头

<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每当看到孟郊的这首《游子吟》,妈妈在油灯下做针线活儿的情景就浮现在我的眼前……</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世纪六十年代,每年秋天生产队分了棉花,妈妈就开始忙活起来:轧花、纺线、织布、缝衣……十几道工序下来,经过妈妈一双勤劳而灵巧的手,棉花就实现了棉、线、布、衣的一次次蜕变,最后“破茧成衣”,穿在了一家人的身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随着梭子的来回穿行和踏板的往复运动,一根根纵横交错的经纬线在妈妈眼、头、手、脚的协调运动中,织成了一分分、一寸寸的棉布,缓缓地往前延伸…… 寒冬的夜晚,伴随我入眠就是妈妈织布时的吱扭声和爸爸睡觉时的呼噜声交织而成的催眠曲,它陪伴我度过了一个个漫长而温馨的冬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时的农村,家里照明用的还是煤油灯。就是用一个玻璃瓶子装上煤油,再把用薄铁片卷成的圆筒穿上棉线,放在瓶口就是了。一个竹制的博篮里放着线板、剪刀、顶针、锥子等。母亲戴着奶奶留给她的那副老花镜,在橘黄色的油灯下穿针引线、缝衣纳鞋。她不时地用缝衣针拨开燃烧久了的灯花,使冒着黑烟的灯光显得明亮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年除夕的晚上,母亲包好初一早上的饺子,就开始做她没有做完的针线活儿:开扣眼、钉扣子、上鞋帮……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每年的这个晚上都是这样忙到深夜。爸爸也总是埋怨妈妈平时没有赶紧点把活儿做完,以至于月尽晚上还这么辛苦。</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新年的鞭炮声把我从梦中唤醒,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妈妈放在我被子边的新衣服。那时冬天穿的衣服,没有内衣和外套,就是一件用棉布缝制而成的棉衣,看起来臃肿而粗糙,但它在我看来就是世界上最美最好的衣服!</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新里新表新棉花做成的新衣服,在新年的第一天穿在儿子的身上,是母亲新年最大的心愿,也是儿子最大的幸福!穿着母亲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衣服,一个母亲对儿子的舐犊之情就像一股暖流在我的全身涌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世纪八十年代,结婚前我托朋友买了一台缝纫机。那一天我们夫妻二人天不明就早早出发,骑着自行车从稷山西北的吕梁山下跨过汾河来到万荣西村的稷王山上,翻沟越岭,跋山涉水,来回行程200余里连夜把缝纫机买了回来。尽管汗水已经湿透了我们的衣衫,但想到未来的美好生活,心里甜滋滋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结婚以后,我们家做衣服就实现了“机械化”,妈妈的针线板变成了妻子的缝纫机。布料也从妈妈织的粗棉布变成了市场上买的新布料:有轻薄透气的的确良,手感滑爽的凡立丁……衣服也由过去的老棉袄、黑棉裤变成了款式新颖的西服、中山服,筒裤、喇叭裤等时髦服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村里已经用上了电,白炽灯取代了煤油灯。晚上放学回到家,在明亮的灯光下,随着妻子的双脚在踏板上上下踩动,缝纫机便“嗒嗒……嗒嗒……”地飞速转动,压板下的缝好的布料便快速的向前移动,变成一件件崭新的衣服。</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妻子是一个出了名的毛衣编织高手。她从书店买了几本《毛衣编织指南》,边看边学边用,很快就能织出各种花样的毛衣,同事和邻居们都向她请教。闲暇时间,妻子总是针线不离手,不辞劳苦地编来织去。每到春秋和冬天不同的季节,她总能织出线料不同、花色各异、薄厚有别、大小不一的各种毛衣穿到一家人的身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妻子把她亲手织好的毛衣亲手穿在我的身上比比看看,拽拽拉拉,最后满意地微笑时,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一件毛衣给我身体带来的温暖,更多的则是一个妻子给丈夫心灵传递的爱意!</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振兴,市场繁荣。成衣店已开始遍布城乡各地,家用缝纫机做衣服的时尚也成了过去。</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低端的地摊,到普通人的商场,再到高端的专卖。男装,女装,童装;纯棉,毛料,化纤;内衣,外套,羽绒。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新兴起的服装市场使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闲暇时间,来到商城,转上一转,看上一看,目之所及,能有尽有。款式、布料、颜色,喜欢什么,任你挑选;微信、现金、支付宝,怎样付款,由你选择。几个小时下来,大包小包,车上一放,一家人的服饰穿戴全都有了,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进入本世纪,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网上购物已成潮流。打开手机电脑, 淘宝、京东、天猫不同网站浏览一遍:T 恤、短袖、长袖衫;短裤、长裙、打底裤,图片价格一目了然。足不出户,付款下单,三五天时间喜欢的衣服就送到了你的门前。时代的变迁,让我真实地感受到网购的方便与快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两个儿子成家以后,买衣服的事就由他们代办了。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每到季节更替的时候,不同的服装就会准时地放到我的床前。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德孝文化的传承,是儿子、儿媳们“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一份孝心!</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件衣服从妈妈在油灯下手工制作,到妻子在电灯下缝纫机缝制,再到孩子们电脑前网站上购买。你不能不由衷地感叹国家富强、社会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美好和幸福!</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当幸福来临的时候,我总会想到一首歌曲,那就是时常回荡在我耳边的《我和我的祖国》……</h3><h3>&nbsp;&nbsp;&nbsp;&nbsp; 我的祖国和我 </h3><h3>&nbsp;&nbsp;&nbsp;&nbsp; 像海和浪花一朵</h3><h3>&nbsp;&nbsp;&nbsp;&nbsp; 浪是海的赤子 </h3><h3>&nbsp;&nbsp;&nbsp;&nbsp; 海是那浪的依托</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