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我永远的精神故乡(四)

🌸天上的月亮

<p class="ql-block">  在我生命的记忆河床里,祖母是最忘我</p><p class="ql-block">无私的。祖母把生命的全部交给了她的丈夫,她的孩子,她的孙辈与曾孙辈。她把全部的爱毫无保留,奉献给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她的喜悦就是能够在她亲手创造的大家庭里享受天伦之乐。晚辈的喜乐便是祖母的喜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最记得祖母的大度仁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最记得祖母的无我唯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最记得祖母的至尊至尚。</span></p><p class="ql-block"> 祖母在她的6个兄弟姊妹中为长, 我们家靠祖母的自立自强从农村走向大城市,总少不了一大堆农村的亲戚。对于那些亲戚而言,祖父母就是他们的一种依赖。家里常年几乎客人不断,祖父母总是热情认真款待他们,把自己从牙缝里省出来的钱粮接济比我们更穷的亲戚。邻里邻外的眼中,祖父母是最善良,最宽厚的人。</p><p class="ql-block"> 祖母心里永远没有自我,在物质紧张年代,祖母在家里劳动強度最大,但每一餐饭,都是她省给晚辈,自已吃一点点就说吃饱了,吃好啦。后来,生活条件渐渐变好了一些,物质也丰裕了一些的时代,祖母仍然心中惦记晚辈。偶尔邻居送给祖母一颗糖,她舍不得吃(其实祖母最喜甜品),拿回家用刀切成小丁,分给最小的孙女儿和曾孙;邻居送给祖母的米糕,她用干净手帕包好,带回家里,分给曾孙吃。祖母的这一系列举动纯受一颗无我之心驱使。我们的祖母就是这样舍己而一心为了她的后代。</p><p class="ql-block"> 我的祖母用她生命的汁液滋养抚育了她以后的三代,但她从不给后代增添麻烦,哪怕是一点点。从我记事起,就知道祖母有头痛顽疾,每天自己悄悄吞下头痛粉,还是不知白天黑夜地操劳。祖母常犯牙痛毛病,红肿着腮邦,照样与我们谈笑。生活少不了委屈,祖母把痛苦压在心底,从不袒露言表,笑对每一天的油盐柴米酱醋茶。祖母88岁那年,不慎从家里楼梯上摔下来,头上一个血窟窿,鲜血咕咕外冒,祖母一声不吭,我们急送外科医院,医生都惊叹老人家的意志力。这么重的伤,祖母还是笑着对我们说,该好的,一定会好起来,不该好的,我也这么大岁数了,知足。我们在场的孙儿个个心痛得泪眼婆娑。祖母年龄大了,患上了白内障,两次手术后才基本上放下家务。但生活坚持自理。每一次都婉拒我们的照顾。无论春夏秋冬,洗了澡,祖母总是洗完洗服才打开浴室门,又摸着熟悉的屋子,把自已的衣服晾好。收衣时,仍像年轻时一样,抚摸平展,折叠整齐,放入自已的衣柜。祖母生活习惯极好,再忙再累,总是把自己和家收拾得妥妥贴贴。</p><p class="ql-block"> 祖母在我们面前,永远是一张慈祥的笑脸,自尊自强的高大形象。</p> <h3>祖母大都在重庆生活,隔三秋两载的,也乐意在叔父成都的家中游玩。叔父一大家对祖母也是孝敬有加。我记得,叔父每一年,会回重庆探望祖父祖母,不管多么昂贵,叔父会给祖母带上天麻,治好了祖母的头痛顽症。给祖父带上卷烟。祖母两次白内障手术,也是叔父全心支持。</h3><h3> 成渝两家,其实是真正的一个大家。</h3> <h3>  没有一种生命是万古长青的。在祖母生命倒计时的最后2年,操劳一生的祖母患上了轻微的老年痴呆症。祖母怕给后代产生麻烦,就在住家附近100米内的距离散步,省得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们四处寻找。仍然坚持自理生活,不给我们添麻烦。</h3><h3> 回顾祖母的一生,我用再多的美好词语都无法褒扬她做人的尊严,坚强,慈爱,宽厚,大度,隐忍,乐观,无我;用再多的付出也无法回报祖母的大仁大义,大恩大德;用再大的努力,也无法企及祖母的大智大勇,大睿大慧;用再深的修行,也无法学到祖母的达观自立,淡定从容。</h3><h3> 祖母是切切实实的大好人。"天道酬勤",“好人一生平安"这些名言在祖母身上得到验证。祖母忙了一辈子,苦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至九十高龄,仍然有着轻盈的体态,挺直的腰板,硬朗的骨骼,健旺的神采,不显皱纹的容颜,不显晦暗的肤色。虽历生活大灾大难,却身体无大病重疾。这是上苍对祖母的最大酬谢,也是祖母最应该获得的褒奖与福气!</h3><h3> </h3> <h3>迄今为止,祖母已经离开我们23年,人们总说时间可以消磨一切,我不完全相信这句挌言的科学性。生活中,经年累月,我们对祖母的思念与崇敬却与年俱增。不为地老天荒,只为祖母平凡的一生和非凡的气质能在后代衍生。</h3><h3> 相信生命有轮回,续前缘,有来世。</h3><h3> 若真能如愿,下辈子,我做祖毌,您做孙女。把您超乎平凡的爱,我百倍奉还!!!</h3><h3><br></h3><h3> 愿祖母的灵魂在天国永享康健和快乐!!!</h3><h3> </h3><h3> 祖母一一我永远的精神故乡!<br></h3><h3> </h3> <h3>敬爱的祖母,在灰暗的生活年代,您的脚下仍是光明一片。苦和累在您慈爱的心怀,仍流淌出缕缕清泉。您总是感恩岁月赋予您的苦难,却不索取半点。您用平凡铸就一堤伟岸,您用海洋般的胸怀,留给后代一片蔚蓝的天!</h3><h3> </h3><h3> 先前我有一篇《好人如右手》的感怀,我的祖母即是文中好人的蓝本和原型。我愿把它奉献于祖母的灵前,作为她老人家的墓志铭,以表永恒的记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