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水墨富春江

北京胡同画家*摄影师陆岩

<h3>前些日子我来到了中国十大传世名作之一,元代黄公望画的纸本水墨画-富春山居图-所在实景地进行写生创作,收获很大。富春江镇归桐庐县管,是个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民风淳朴的好地方。它因著名的-富春山居图-闻名于世,为此吸引了李可染、叶浅予等众多艺术家来此写生创作,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家的天堂。</h3><h3>去年曾经聘请我在多伦多讲学的京华美术学院在此设有写生基地,其多栋教学楼和一个个宽大的画室,尽显其雄厚的实力。我在这里写生创作了半个多月,基本上都是国画与钢笔画写生。国内著名的山水画家,也是京华美术学院李福安院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他一次次不辞辛苦陪同我深入到许多地方去写生。正因为有这优越的创作条件,我在绘画时发挥的较好,完成了一批四尺整张和斗方的写生与创作作品,得到了李院长的首肯。</h3><h3>听当地人说,富春江总长有一百余里,其中最美的一段景色就是在桐庐。我不仅沿着富春江徒步边走边画,还爬上山上和桐庐最高的酒店上附画富春江。在我的画室窗外,对岸便是美丽的山水画廊--富春江,我坐在屋里不用出门便可画出优美的画来。在画院的对门,是个漂流码头,名曰-印象富春江-。渡口的大门是八十年代建的仿古建筑物,它的屋顶飞檐与木建构风格很能入画,我去那里画了两回。进了景区大门,走不远便可看到奔流不息的富春江,远处可见长长的富春江水电站的大坝,很壮观。我冒着绵绵细雨画了一张远眺大坝的写生。景区的工作人员可能也是头一次看到有人在此写生作画,都围拢过来边看边闲谈,他们很热情的为我提供了方便,令我的写生得以顺利完成。</h3><h3>穿过富春江水电站大坝,沿着富春江畔一路前行,沿途美景不断展现在我的眼前。沿江边红色的健身步道上时不时的有一些游客和锻炼的人过往,人们对我的写生都很感兴趣,围着我又是拍照,又是问这问那的,都觉得很新鲜。我在这里还偶遇到一个美女,她是杭州马拉松形象代言人。</h3><h3>我的这些写生和创作的作品只是从一个侧面描绘了富春江,要想深入细致的表现富春江的美,还要多去,多感受,只有这样才能多出好作品。</h3> <h3>【陆岩(网名:绘影)】</h3><h3>&nbsp;</h3><h3>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北京摄影教工委“百姓大讲堂”讲师团专家组教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特邀摄影师。</h3><h3></h3><h3>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加拿大京华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擅长国画、油画、水粉画、钢笔画、广告设计等。其绘画作品专题之一是北京老胡同。</h3><h3>摄影师。</h3><h3>1997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写信给予表彰。</h3><h3>从事摄影专业三十年,经常为国内外政要和各界名人和许多重大国事活动拍摄,多年来拍摄了北京老胡同等专题片,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外媒体刊载和获奖。</h3><h3>曾是网络千万名博,获得2012和2013年度网易/凤凰网十佳博主称号。走遍全国拍摄、写生并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h3><h3>&nbsp;</h3><h3>QQ:847266533 (胡同绘影)</h3><h3>邮箱:caidan2415@163.com</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