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选平

心海留客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忆选平</font></b></h1><h3><br></h3><h3>惊悉选平逝世,心情十分沉痛。</h3><h3><br></h3><h3>2009年相识以来,我俩虽相距遥远,却亲如咫尺,情似共枕。</h3><h3><br></h3><h3>初交往,选平老弟从陕西寄来宗亲活动小报,我也给他寄去池州龙山包氏文化研究会刊,将安康龙王山与池州龙山连接。</h3><h3><br></h3><h3>2010年某日,我从观前老家去城里编修家谱,行至马衙镇时接到自称选平的电话,说他在安徽六安出差遇事,当时我与同行的修谱委其他两位宗亲都十分着急。正当我进城后取款、购车票准备去六安时,又接来电,说他认识一派出所长,正在帮他,让我不要去六安,汇一万最低五千元钱给他送礼。此时我才愰然大悟,便拨通选平电话,他说在福建,没来安徽呀。连骗子都知道我俩亲如手足的关系而借此行骗,终因骗术太低劣,让我避免了一场损失。</h3><h3><br></h3><h3>无锡“两会”合并,当遵亮会长离职返回家乡合肥时,七个常务理事含泪欢送,其中选平贤弟哭得最很,这是我很少见到男人痛哭的深刻一幕。每当这一镜头出现在眼前时,我的心头便涌现一阵酸楚。</h3><h3><br></h3><h3>河南电视台和新民晚报曾报道我的焦籽粉故事,但是人们并不知道央视著名主持人马东与各位嘉宾所品尝的由我带到节目录制现场的焦籽粉,竟是选平贤弟从陕西安康购买的大麦寄去北京加工的。后来,他还让夫人给我寄来几斤大麦种。当我在家吃着焦籽粉时,恨不得老弟立刻飞来身边,举杯共饮,畅叙友情。</h3><h3><br></h3><h3>一场场的会议发言,一次次的网络和电话交谈,他都十分支持我的观点。于是,他在家乡安康的“村村乐”网站开辟《熙葆语录》专栏,刊发我的所思所想。对于我的一些重要文章与讲话,他都及时转载到“村村乐”里,分享给安康的父老乡亲。</h3><h3><br></h3><h3>我俩也有 “争执”,那是事业之外的生活调侃,但是他比我幽默,都被他一笑而化解。去年底,温州会议期间,我发现老弟精神萎靡,脸色有些难看,察觉他身体有不祥之预兆,奉劝他多加保重,但又怕他不听,语气重了点,借着他手机不好使,以砸掉他手机出气,让他知道生命短暂,不要过于节俭,为难自己。当时,他如以往一样,也笑了,却没有了以前那种精神,笑出傻傻相。现在想起来,我的心里很难过,悔恨自己不该把话说得那样重,没想到他走得这样快。</h3><h3><br></h3><h3>他的命运确实不佳,一生辛苦至极。一个老高中生,当了多年教师,却未能被转正,为了养家糊口,六十多岁了,还一直在福建和广东奔波,靠打工维生。他与我通话,多在单位,也多在夜间,连节假日也在单位宿舍,只有一次在安康家里,那是他夫人身体不舒服之时。</h3><h3><br></h3><h3>他接替我分会建设部工作,我要把群主交给他,他说我俩如一人,不用换了,我就依着他,所以至今群主依然是我,可管理工作一直是他在做。每次宗亲会开会,他都要打电话给我,说我要是去,他就去。</h3><h3><br></h3><h3>回忆与选平贤弟的友谊故事很多,因泪水模糊了双眼,写不下去了……</h3><h3><br></h3><h3>人生短暂,迟早都要走,只要走得没有遗憾,走了就走了吧。</h3><h3><br></h3><h3>他走了,就像他寄给我的大麦一样,只是不同阶段的存在形式不同罢了。他没走,就像地里的大麦一样,长在阳光雨露下,绿油油的;他走了,犹如大麦成熟了,收割了,被存放在家里,变成粮食和种子,金灿灿的。</h3><h3><br></h3><h3>选平贤弟,我会把洒祭你,我也会把宗亲会的好消息及时转告于你,我要是去参加宗亲会活动,一定带上你,相信我吧。我还会与你继续“争吵”,“教训”你保重身体最要紧……</h3><h3><br></h3><h3>安息吧,贤弟——选平宗亲!</h3><h3><br></h3><h3>&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安徽池州包熙葆&nbsp; 泪撰</h3><h3> 2017.2.3</h3><h3><br></h3> <h3>图文&amp;美篇制作 包熙葆</h3><h3>2019.6.2 于池州市青峰花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