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

笃定前行

<p> 那年高考</p><p> 文/劲草</p><p> 有人把高考叫作“高烤”,就像孙悟空在老君炉里要经受三昧真火的烧烤,这样才能涅槃重生,练就一身的真本领。</p><p>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参加了高考。记得高考前的农历五月,家里的小麦熟了,与往年一样,我要请假回家收麦子,但老师坚决不同意,批评我在这么紧要关头离开课堂,真是不看火候。我说父母50多岁了,身体又不好,虽然我只有18岁,但在农村,已经算是个壮劳力了。家里7亩小麦,分散在9块地里,有近的,有远的,远的离家5里多路,如果不抢收回来,一场暴雨狂风就会冲走一年的收成。老师说,小麦是一年的收成,而高考是你10多年的心血啊!可不管老师怎么劝说,我执拗地非要回去收麦子。看我十头牛也拉不回,老师无奈地摆摆手说,去吧去吧,早去早回,让我说啥好呢,你这娃真是分不清轻重。</p><p> 那时麦收没有收割机,全靠人工一垄一垄用镰刀割。在乡邻们的帮助下,我、父母和姐姐没日没夜地干了六七天,终于把麦子收到了家里。看着我晒得黑红的脸庞和脱了皮的脊背,父母流着泪将家里仅剩下的5个咸鸡蛋、20元钱硬塞到我的书包里,送我上了返校的路。回到学校,疲累过度的我睡了一整天,都没有缓过劲来。</p><p> 高考那几天,天气变得又闷又热,宿舍是大通铺,空中飞的是蚊子,炕上爬的是跳蚤,根本没办法好好睡觉。那些条件好的同学都去有电扇有蚊帐的屋里睡了,像我们这些农村来的困难孩子只好到操场上露宿。入夜,我们三五成群地抱着破烂不堪的草垫子,铺到一块干燥的地方躺下,数着星星谈着梦想。天刚蒙蒙亮,我们都醒了。第三天下午,一场久违了的暴雨驱走了夏日的闷热,走出考场,凉爽的雨点砸在身上,好舒服!我们几个关系不错的哥儿们凑到一起,谁也不提考试的事,而是你一块他八毛凑了十二三块钱,买了5瓶啤酒,一只烧鸡,2斤猪头肉,勾肩搭背走进拉面馆。老板笑眯眯地问:“秀才们,能中榜吗?”我们说:“今天咱不提这个,就是喝酒,吃拉面。”老板笑笑说:“我也是你们学校出来的,家里穷,没念完,没有参加高考,就当你们替我考了。今天我也高兴一回,拉面管够油条尽管吃,一切免费。”我们拍着腿喊:“师哥真是太仗义了!”</p><p> 外面的雨哗哗啦啦下个不停,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街灯渐渐亮起来了。我们的酒量都不行,刚喝了两杯,就有同学流了泪:“弟兄们,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高中的时代一去不复还了!以后我们就要各奔东西,各奔前程了,但是一定要记住今晚,记住这顿饭,记住我们在一起的日日夜夜,记住弟兄们在一起同窗共读的情意。以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贫富贵贱,都不要忘记我们是一起参加过高考的兄弟。”另一个同学更激动:“咱们的爹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从土里刨食儿养活咱们,能供咱们上到高中不容易啊!考上的,砸锅卖铁也要上;考不上的,赶紧挣钱养活家人。要有志气,长出息,混出个人样来……”</p><p> 深夜,小雨淅淅沥沥,街灯散发着橘红色的光,我们拉着手深一脚浅一脚走在路上,任凭雨水搅着泪水,散落在每个人的脸上,更任青春插上翅膀,在蓝天白云间自由自在地翱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