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

汤邦明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粽子,传说是为祭投江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发明的,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它表面是一身碧绿,一根线绳,一抹暗香。但粽子煮熟后端出来,却满屋苇叶香,糯米香,猪肉香、赤豆香,白糖香。那一刻,我才知道,粽子最初的名字叫角黍,后来世人才把它称作为粽子。</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我记忆犹新。儿时的端午节是比较隆重的,吃粽子氛围早就渲染出来了。粽子这两个字,每每想起,下意识里总有排斥它和屈原投汨罗江扯上关系。把香软的粽子和令人爱戴尊崇的屈原联系到一起,谱写的不是爱的欢歌,而是一种充斥着满腔无奈的悲愤,也许这就是我抵触情绪的源头。</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屈原,五月初五抱石投汨罗江。这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跳,任凭江水翻腾,纵使葬身鱼腹,也要去追寻爱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乐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nbsp; 诗人《离骚》依旧在我耳畔回荡,似乎夹杂着涛涛水声、木桨声和村民的呐喊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年做粽子,只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古人。</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人们都说,忘川之水,在于忘情。只要跳进忘川之中,便能忘记人世间的一切烦恼。可粽子不那么认为,它们想自己一定是在不知不觉中游到了忘川江,继而顺流东下,来到了浙江嘉兴。原来,人们并没有将它遗忘,纵使过了千年,还是喜欢它,依着它的摸样,聪明的嘉兴人复制出众多形式别样的棕子来,形成扬名中外的“嘉兴粽子”。</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嘉兴人,也许是怕粽子寂寞,包出的粽子容貌竟是各不相同。虽然都裹着碧绿的苇衣,但“大弟”是喜欢咸香鲜肉的简单,“二妹”喜欢赤豆轻抚绵白糖的清甜,“三弟”喜欢鲜肉与蛋黄相拥的饱满,“四妹”喜欢怀藏豆沙泥的细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在这个青瓦灰墙的江南水乡,嘉兴人亲手包出来的喷香粽子,赠予自己所爱的亲人。它们等待归家的游子,陪伴远行的夫君;它们等待远道而来的游客,陪伴旅居异乡的乡亲;它们所承载的,不再是悲伤、离愁、纪念,而是相聚时的喜悦,相守时的甜蜜,相别时的祝福……。</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然而,粽子它们知道,它们不是在沉沦,而是在沉醉。那浮动在空气中的苇叶香,那充溢在唇齿间的糯米香,那触入舌尖的蛋黄香,那缠绕齿间的鲜肉香,那融化在味蕾上的栗蓉,那流淌在樱唇上的豆沙泥,那滑入咽喉的细软糯米……那是盛开的人间温暖,那是绽放在心头的一丝甜蜜。</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接着,棕子它又逆流北上,来到了京城的燕园,走进了学府食堂,又喜得了“五弟”和“六妹”。经过食堂师傅别出心裁的创意,它们摇身一变,超越了传统嘉兴粽子,又获得了一次新的发展。</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与传统的江南鲜肉粽子相比,“五弟”的腐乳汁更加浓郁醉人,肉质也更加酥软细腻,入口即化。个头虽比传统的要小很多,但它在你的唇上留下的芳泽,在你的舌上留下的余香,会令你魂牵梦萦、流连忘返。“六妹”说,人们将思念串成红豆,而它愿做一颗巧克力豆种下甜蜜,褪去了那抹碧色,静静立在那里,一袭洁白,一身素雅。然而,朴实的外表下,却也跳动着一颗火热的心。轻轻地咬一口,细软清淡的糯米饭便滑入口中。粘在上面的巧克力豆,等着你用舌尖来一粒粒剥离,咀嚼,任西式的粽子浓郁与中式的粽子淡雅交融在一起,你会沉醉在甜蜜的兴奋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在这样一间普通的食堂里,棕子似乎在静静地守候着这张桌子,似乎看见一个埋头吃饭的青年,一对来时还吵着嘴走时已经如胶似漆的情侣,三、四个谈笑风生的闺蜜,一个正襟危坐的学生和他的教授,一对两鬓泛白的父母…… 人来人往,时光匆匆,没有人会刻意停留,也没有人会注意粽子。但是粽子知道,那一叶苇香,那一间食堂,那一丝味道,承载的是一段回忆,记住的,是一段时光,开启的,是一条长河。</font></h3> <p>&nbsp; &nbsp; &nbsp; &nbsp;记得我小时候,每当五月初,大人们都忙着去买糯米,而小孩儿就忙着打苇叶,跟别人打听或者自己去踩点,弄清楚哪一处的苇比较茂盛,哪一簇没有被扫荡过。苇叶要选宽大鲜嫩的,无虫眼无裂缝,无蛛丝缠绕的为上佳,事先备好刀剪,布袋,约好日期、地点,一同出发了。</p><p>&nbsp; &nbsp; &nbsp; &nbsp;<br></p>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那时虽小,也没有意识到贪大贪多,顾自摘叶,折断过一根又一根长势正好的芦苇秆。而主人家也会在这几日里守护。倒不是吝啬那几片苇叶,而是怕这一拨又一拨的猴孩儿,不知道护着点长势正好的芦苇,折断了一根就是钱啊,主人再不积极点,所到之处必定是惨不忍睹的。所以,每遇到屡教不改的摘苇人,主人真的会黑了一张脸赶你出去。</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糯米是家乡的特产,长形颗粒,口感香醇厚重,也是源于土质。我家乡地处江西西部,红壤土地蓄水,所以适合种植水稻,而糯稻是我们家乡的优质农产品。那泡了一夜的糯米,粒粒透亮饱满,此时都相互倚着,慵懒得沉甸甸,像是饮了一夜的琼浆,浓睡不消残酒。记得我奶奶包粽子简单至极,只放糯米再加上一点盐,在青翠的叶里裹着雪白的馅,不腻不甜,原始,纯粹,却有着独特的甘醇,令我的童年深深迷恋。<br>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我最敬佩的是奶奶包粽子的过程,三层苇叶错落搭好,轻轻展开。抹平,两手轻轻一弯便弯出小小的圆锥形状,一撮糯米添在尖尖的角里,轻轻一绕,便成了一个精巧的粽子。我赶紧捧过去,细细地看,满心眼的喜欢。记得我也试图包一个,铺好粽叶,弯成小圆锥,放入糯米,却总是捏不住粽叶,缠不紧线,还漏了米。奶奶笑着说:“你不是干这活的人。” </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因为奶奶做的粽子是我儿时最美好、最温馨的回忆,一直伴随着我长大长老;奶奶的粽子有着独特的甘醇,那种纯粹的清香沉淀在我心里,让我留恋难忘;奶奶的粽子包含着浓浓的温暖和关爱,也寄托着我对奶奶的思念。</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还有,我们家乡最经典的粽,就是在学校门前摆摊叫卖的竹筒粽子。内填糯米、红豆、枣、花生、黑芝麻等。竹筒内外打磨光滑,苇叶封口,蒸好后整齐地摆在干净的木桶里,覆上用来保温的白色小棉包。有人来买,摊主会帮你打开竹筒调好你想要的口味,堆放在一个精致的白磁盘内,就那么站在大街上大快朵颐也不会有人大惊小怪。竹筒粽子颜色悦目,口感松散绵软,带着苇叶、竹筒混合的清香味,与那单纯苇叶包裹的粽子有着截然不同的风味。</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我还记得那摊主也是位奶奶,每到清晨和黄昏时分她就会操着一口拖长音调喊:“哎暖米,热粽子”。其实她喊的“暖米”就是糯米,由于她缺牙较多咬字不清的喊声,反而成了她独家的招牌,买的人故然很多。<br>&nbsp; &nbsp; &nbsp; 其实,说到底还是奶奶的粽子,做作地道,选料考究,渐渐占住了学校门口的摊位。当然,与如今花样翻新的各式甜点小吃是不值一提的。但是,当年带给我却是十分的口腹满足。那蒸腾着热气的竹筒粽子,那被落日拉长的身影,那一声声拗口的“哎暖米,热粽子”,定格并温暖了我整个童年记忆。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现在,我还最爱吃粽子。平时,我最喜欢吃家乡的糯米白粽子。轻轻将苇叶撕破,便露出了又白又嫩的糯米糕,再粘上点炒熟的黄豆粉吃,那样的感觉简直妙不可言。不知怎的,我每次吃粽子都会有一种感觉:满口喷香的糯米,氤氲香气中,仿佛升腾起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自己也仿佛回到了失落几千年的楚国。不禁对靳尚、张仪与郑袖的卑鄙无耻嗤之以鼻,为屈原的气节所折服。</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何为英雄?生死契阔,气吞山河,金戈铁马,仰天长啸。都不是。而是喜笑悲歌气傲然,九万里风鹏正举。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我似乎看见屈原投进滚滚汨罗江,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你的心胸可吞日月,可囊星汉。折断柳条留不住的,是岁月的裙袂,挽短罗衣留不住的,还有你的追寻……。</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又到了粽叶飘香的时节,回想起那远逝往昔的岁月,回想起故乡和亲人们的往事,回想起我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我只想亲手包上几个粽子,里面装上五色的豆 (红豆、绿豆、黄豆、黑豆、白豆),再用糯米把它们紧紧相连,这是一份祝福,一份永久不散的爱。让粽香在远远的飘溢,漂向天堂……。<br>&nbsp; &nbsp; &nbsp; &nbsp;写于2019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