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绿肥红瘦遮人眼,燕语莺歌耳边缠。清风暖阳身上绕,蓝天白云罩山川。

杨明金

<h3>再回山间</h3><h3> 浪漫的夏天,城里闷热,回到老家凉快、凉快。</h3><h3> 午睡醒来,无聊,产生一个念头</h3><h3>——去沟里转转。</h3><h3> 好久没来了!</h3><h3> 小时,常来。跟上老师种过地,跟上父亲打过柴,跟上二哥挖过药材……</h3><h3> 重返故地,一切照旧。</h3><h3> 这里的一切,是如此熟悉。表面长着一个人面状瘢痕的那块大石头,拐弯处那</h3><h3>株老榆树,沟底几块大石下那汪山泉水。</h3><h3> 我对这里是如此熟悉,可是这里的一切,好像并不熟悉我。你看,一株艳红艳红的山丹花,骄傲地站在那里,也不向你鞠个躬,问个好什么的;你听,由远而近飞来架直升机,不是蜻蜓,而是野蜂,他会在你头上绕几圈,像在吓唬你;你看,沿溪飞跳的黑白相间的河鸟,旁若无人地在小溪里,叫一声换一块石头;你瞧,一坨牛粪里钻出来的屎克郎小甲虫,抱住比自己大几倍的一小粒牛粪,如获至宝,在与牛粪一起玩转地球;你再听,那茂密的林子里,时不时传来三五声叫不上名的鸟叫声,不会因为你的到来而改变音调和节奏;你听,溪流冲破障碍物婉转曲折的潺潺声,从未改变;抬起头,望去,天还是那么湛蓝,湛蓝,山尖尖还是离天那么近,松林还是穿着那绿军装,庄严肃穆,山风一吹,唱一句永远不变的进行曲……</h3><h3> 你不进灌木丛,野兔不会轻易露形,只有小松鼠敢在树上山间窜来窜去,还有那求偶的山鸡,会憋不住叫上几声,从沟的这边山腰飞落那边草丛。</h3><h3> 我越来越感到自己的多余,甚至担心,一不小心,踩死路上一个可爱的小虫或蚂蚁什么的。</h3><h3> 我毅然决定,悄悄退出,一点也不打扰地退出。</h3><h3> 不料,两只长尾喜鹊却会一会儿飞到你左边,一会儿飞到你右边,叽叽喳喳,一路护送我从后沟回到沟口。</h3> <h3>芬芳</h3><h3> 春夏之交漫芬芳,</h3><h3> 漫步其中忘归乡。</h3><h3> 佳人把技闻香味,</h3><h3> 谁更好看谁更香。</h3> <h3>我家老院子里</h3><h3> 那棵老杏树</h3><h3> 忙碌之余,吃过晚饭独处,突然想起了远在六十里地外的老家老宅那棵老杏树。</h3><h3> 听我爹我娘我哥我姐们说,这棵树是我爷爷务大的。</h3><h3> 我没见过我爷爷。听他们说爷爷个子矮,但墩实。从小跟随我老爷爷,从城附近的一个村子里,上山来到小山村开荒种地,打窑、接口,娶了从临县过来要饭的我奶奶,生了我爹。</h3><h3> 我爹十六岁时,娶了我村一家地主的孙女,就是我娘。生了我们兄妹七个。</h3><h3> 这颗杏树就是在生下我二姐后,由我爷爷亲手培植起来的。我二姐今年已六十岁了。</h3><h3> 听说,在我爹十三、四岁时,我爷爷和我爹靠开荒种地积累了六十石米,用来雇用石匠、长工从河里背石块到院子里,把已经打开的四孔土窑洞顶用粗木搭架,以防倒塌,在窑口接了三、四米深,筑起了半节石窑,我们这儿叫它石接口窑。</h3><h3> 现在这四孔石接口窑,除了泥块有部分掉落外,石窑仍然完整如旧。</h3><h3> 我想,当时,正是因为将土窑华丽转身变为漂亮耐久的石窑,我爷爷才想到诺大的院子应该栽上几株树点缀点缀了。</h3><h3> 其实,在院子里栽树,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了。总之,院子里有树,特别是果树,是令人惬意的一件事。</h3><h3> 在我的记忆中,我家院子里有过苹果树、李子树、挑树、花椒树,但有的因生虫病死了,有的被羊啃死了,有的因占了黄金位置忍痛割爱砍掉了。惟有这棵靠墙的杏树和那棵长得高瘦高瘦的枣树,依然挺立着。</h3><h3> 那棵枣树,枣子在秋天才能吃上,并且枣肉薄,品种一般,摘起来难度又大,所以,我不太想它。</h3><h3> 而这棵杏树不一样。按照我妈的说法是“五月子杏”,吃得早,农历五月就能吃上黄绵杏。另外,它肉厚、水份大,最大的优点是甜。不足之处是杏仁不能吃,按照我们本地人说不是“甜骨子杏”。</h3><h3> 曾几何时,每到清明前后,我家的杏树,就和别人家的杏树一样,先后开满了淡粉色的娇艳的杏花。每当这时,春雨刚过,乍暖还寒,杏花却冒着春寒,华丽登场了。这时,闻味而来的成群的蜜蜂,唱着“嗡嗡”的歌声,时而钻进花芯在花蕊上舔食着甜甜的花蜜,时而“嗡”一声飞走了,你来我往,甚是繁荣热闹。</h3><h3> 这时,我们全家最担心的是天气,最怕的是冻花。花一冻,完了,今年杏儿要减产了。</h3><h3> 等到青杏长大,大家每一棵悬着的心,才算落地了。</h3><h3> 这段时间,我每天至少要围绕杏树转上两圈,看有没有泛黄的杏。实在等不急了,在向阳的地方摘上一颗尝尝。</h3><h3> 这样,隔三岔五,尝着尝着,发现黄色从里面慢慢地渗出来了,表面先是泛红,后是大面积变红,再后来是红黄相间,最后是彻底变黄。这段时间,每天是小孩们的美食节。放学回来,把书包一撂,先摘上一把大吃一顿。</h3><h3> 高兴的同时,烦恼也来了。要防贼了。因为我家的杏好吃,村里的小孩们早就惦记上了,这样,自然少不了全家总动员,全面抵抗了。</h3><h3> 我家的杏树,自从我爹去世后,就很少开花结杏了,近几年已不结了。</h3><h3> 然而,我会在不经意间,想起它。他见证了我们杨家四代人的成长、变化,杨家家境从无到有的过程。有时,我想,或许是爷爷冥冥之中,不经意间给他的儿孙留下的一丝念想……</h3> <h3>山乡印象</h3><h3>&nbsp;&nbsp;&nbsp; 层层山峦层层树,</h3><h3> 层层梯田层层路。</h3><h3> 层层窑洞层层雾,</h3><h3> 层层庄稼像匹布。</h3> <h3>虎字歌</h3><h3>&nbsp;&nbsp; 卧虎塔上卧山虎,</h3><h3>&nbsp;&nbsp; 老虎沟里戏神虎。</h3><h3> 明知有虎虎山行,</h3><h3> 向虎借胆敢骑虎。</h3> <h3>拜开封府有感</h3><h3> 铁面无私美名传,</h3><h3> 勤于执守业绩满。</h3><h3> 谨研慎判办铁案,</h3><h3> 清正廉明包青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