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抱怨顺其自然

勇敢飞翔 荀勇翔

<p class="ql-block">端午节前夜8点多,儿子呻吟着打来电话,说他阑尾炎发了。此时我正好在地铁站口等他,因为约定从学校过来汇合,这是他定下的大概时间。下午放学前,微信告知他一同学出院,相聚吃饭后再过来。</p><p class="ql-block">然后就突发疾病我赶了过去。</p><p class="ql-block">问清有关情况,坐上地铁向他学校急驰。20个站,整整一个小时。出站口搭上一摩的,直抵学生宿舍。</p><p class="ql-block">推开门,昏黄的灯光下,一张更昏黄的脸。</p><p class="ql-block">外面的摩的还在等着。驶向最近一所市级医院,到急诊室已是十点多。交费照了CT和B超,弄完相关手续挂上吊瓶,已凌晨两点。</p><p class="ql-block">这几天,爷俩个在医院里煎熬和安享。</p><p class="ql-block">明天要上班上学,看样子都得请假了。</p> <h3>儿子和我命理相冲。这次住院的一些小插曲,我也理解谅解并敦化他认真改正。</h3><h3><br></h3><h3>医院财务室问医保卡,吱吱唔唔说不清楚。电话问老师,说催了几次都没交。想起学校延迟下帐学费,他竟能取出来花了。后面的医保为什么没交,自然也不用多问了。</h3><h3><br></h3><h3>这些事都发生在半年前,现在起了连锁反应。我要心平气和地让它翻篇,但绝对要把道理给孩子讲清讲透。</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两个月前。我在医院做心脏支架手术,是儿子过来陪护4天;这次儿子端午假期生病,和他又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好时机。</h3><h3><br></h3><h3>也许很多人认为我命运多舛!以前我也会经常自怨自怜。但最近几年,我把这所有的磨难痛苦,都视为人生路上的检阅和历练。</h3><h3><br></h3> <h3>这些困难算不上什么,咬咬牙就过去了。</h3><h3>但有些人生际遇,伤在心里,一时半会难于走出,甚至连家人和重要亲人,都不理解你的心痛。</h3><h3><br></h3><h3>祖宗八代没有一个说得上话的。</h3><h3>所以家人说我是一个领着乡镇学校守门人的工资,却想着国家大事的人。甚至觉得就这样的境遇,说不定也是走了什么后门和关系。</h3><h3><br></h3><h3>我大都一笑了之。心平气和地说,我是二等功臣,这份俸禄,在哪里都有,不需要去拉关系走后门。说完又总会很受伤很悲哀。</h3><h3><br></h3><h3>我一个连放牛娃出身资格都没有的人,能够吃饱穿暖就感天谢地!一不小心还穿上军装走入军营,靠一支笔写出个二等功臣。</h3><h3><br></h3><h3>但有人说我是英雄流血又流泪!</h3><h3><br></h3><h3>我是浮躁过虚狂过。但四处碰壁后,我知道自己缺点毛病不少。最主要的就是抱怨过多,使自己步入辉煌不得平庸不能的尴尬境地!</h3><h3><br></h3><h3><br></h3> <h3>我就是一块铺路石,被雕琢成一盘石磨。后来有了不切实际的想法,以为可以成为宫殿的基石。</h3><h3><br></h3><h3>就在这希冀和失意中,我开始斤斤计较怨天尤人。很长一段时间,我自私狭隘目光短视。</h3><h3><br></h3><h3>救了我的,是母亲推了几十年的那盘石磨。</h3><h3>那盘可以存放博物馆的石磨,它曾经压抑的喑哑的情绪,一直鞭锥着我感染着我。</h3><h3>于是我学着平凡而不平庸,奋斗而不功利!</h3> <h3>两个人一同走进一个公园。</h3><h3>一个发现公园里的狗屎,于是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了狗屎上,结果只看到公园的肮脏。另一人虽然也看到了狗屎,但他只盯着那些美好的植物和风景,感受到的自然是芬芳美好。</h3><h3>这个公园,就象征着我们的世界。</h3><h3>这两个人,就代表了抱怨和感恩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h3><h3>有时候,不是知识与智商决定命运,而是思维模式决定命运。而转变自己命运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停止抱怨。</h3><h3>抱怨命运不如改变命运,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停止抱怨,就能走向成功。</h3><h3>能帮助自己的,往往是我们自己。人生,是一次可以选择的旅程,我们可能无法把控环境和他人,但可以把控自己。糟糕的境况其实都是自己抱怨造成的。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吸收巨大的负能量,影响健康和心情。</h3><h3>遇到困难时,先要停止抱怨,冷静面对,然后再尝试改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