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拾趣

周鴻'

<h1>  我家的花园,不过是楼顶上二三十平的阳台。讲是花园,实在有点言过其实和自欺欺人。</h1><h1> 这么些年了,这里只种过一些诸如大叶榕,小竹子等一些耐干耐寒,不甚用心打理的植物。即然没有什么名贵的品种,有时好几天也难得张望一下,枯萎了,自然也不觉得有什么可惜。有朋友问我为何不剪枝,我便调侃回复曰:自然生长,顺其自然。</h1><h1> 内当家的曾有一段时间对这一场所产生了兴趣,弄了一些花花草草和瓶瓶罐罐,似乎感到姹紫嫣红的春天马上就要降临在这个无人问津的场所。而且还应景的种上了紫藤、百香果和石斛。</h1><h1> 然而好景不长,百香果在霜冻最严重的那一年受到了严重的损伤,几年来一直恢复不了元气,枝条瘦瘦的,偶尔结一二个果也是干干扁扁的,掉在地上连鸟都不搭理。而从云南普者黑山村里买来的石斛苗子,经培育之后变成了柴火梗。满心期待用野生石斛泡酒以期延年益寿也成了南柯一梦。不久,内当家对姹紫嫣红 花园构架理想的破灭而转移了兴趣,而那些本需细心打理的花花草草鲜有伺候而又最终落败凋零。</h1><h1> 无奈之下,内当家向我移交了该宗地块的使用权和管理权。而我在明确了责、权、利之后,即约法三章:那些娇嫩的花花草草,不是我这家寒舍陋屋之藏娇,必须坚决弁弃;那些金银花、石斛、百香果等等之仙草番桃,皆是仙圣之人盘中物,岂是我凡夫俗人所能享用,故因坚决抛除;另外,亦是最重要的一条,我所种亦我所想、我所爱,不可干涉我所选择的种植道路和管理模式。</h1><h1> 内当家落得当一个甩手掌柜,自然同意我的条件。</h1><h1> 这份当家作主、由我说了算的主政权,在田园牧歌声中平稳的落入我手中。当然,这也仅仅只限于该宗地块。而财政大权,油盐柴米酱醋茶之大权,依然牢牢掌握在她手中。</h1><h1> 从此我便开始进入一个忙忙碌碌,烦烦杂杂的筹备、规划期。</h1><p><br></p><p><br></p> <h1>  我行之笫一步,便是向高人寻求花园规划方案。某日,友人发来图片,曰:某某人在自家花园内修建了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其如何如何的华丽惊艳等等,并建议我照章依瓢画葫芦。</h1><h1> 看着照片,我羡慕不已。但细一思量,认为此法我断断不可取。一是本人没有这般雄厚的财政支持,只怕到时还没开工,银库巳经见底;二是如此浩大的土建工程,必须要向相关政府衙门 申报审批,不然必会招来城管的罚单或是法院的传票。</h1><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般前无雄心后无实力的我,自然是连脚指头都不用动就被否决了。</span></p><h1> 即要省钱,又能达到取悦自己,还要博得来访者的点赞。这三条基线要保证,还真是个颇费心思之举。</h1><h1> </h1><p><br></p> <h1>  一天在看一本诗词书籍,书里的插图给了我启示。插图里画的是回廊一则的墙壁上挖砌了各种扇形窗页。上面摆放了各式假山和小株植物盆景。这就是人们说的一步一景吧。可见古人在建筑造景的修为是极深的。</h1><h1> 赶紧找来相关书籍和上网查找资料,进行肤浅的补充。</h1><h1> 不论是假山盆景还是微型植物盆景,都不是能够随意摆弄的。加什么,减什么,取什么,舍什么,必须要做到胸中有构图,心中有想象,下手有分寸,选材要审慎。这正是:</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山一水一世界,</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桥一屋一庙宇。</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通达天下有微观,</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静坐园中心自在。</span></h1><p><br></p><p><br></p> <h1>  譬如说你想摆弄一盆《黄山迎客松》,你就要想像黄山迎客松的大致特征和意境。你不必如照像机般的照搬,那是不可能,也是很无趣的。就如中国水墨山水画讲究的那样:在似与非之间,在似似而非非之间,展翼想像的空间,以达神似的意境。这里面就参杂了你的情趣、乐趣、意趣,而非无趣。</h1><h1> 又譬如,你造设一个你曾经游走过的江南小镇的场景。你可以像一个儿童砌积木那样,充满童稚的去摆弄来摆弄去;也可以边呤诵着戴望舒的诗《雨巷》,边轻轻归置着那些小桥、小栅栏、小围墙和小房屋。此时,你脑海会浮现出这样的景象:</h1><h1>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h1><h1>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h1><h1> 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h1><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这会儿你的眼前真会出现一个婀娜多姿的姑娘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这是梦,但挺美。这就是那些吃不着葡萄,够不着葡萄之人的万般无奈之举。修一座花园,想象一个沉鱼落燕的杨玉环从月洞门那边向你一摇三摆的走来</span></p><h1> </h1><h1> 再譬如,你在一座小石山的底墩放置一个垂钓的老翁,你就会想到柳宗元那首千古绝唱:</h1><h1>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h1><h1> 孤舟蓑衣翁,独钓寒江雪。</h1><h1> ……</h1><h1> </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似乎,隔着眼前的小山、小石、小泥人,你似乎可以和先贤们进行一次唐诗宋词般的对话。</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你关注也好,忽略也好;喜欢也好,讨厌也好,山就客观安然地屹立在那里,水就以它的规律流淌在那里。有人在都市中失意落魄而遁入空山,以为那才是洁净灵魂安放之所在;也有人踌躇满志,看那山就雄伟峻峭,大有力拔山兮,一览众山小之气势;惊慌失魂之人看山,就如看见万鬼之阴重黑沉。所以看山之势态,不是眼睛的角度,更不是时空的位置。而是思维的角度和内心的感知取向。就如禅语所言:青少年之前看山是山,中年时期看山不是山,老年之后看山还是山。这句话似乎有点拗口难懂,但它包含的内容太多,因为它蕴含了人生一世的禅意精髓之所在 。</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从这个意义上所说,微观盆景是大自然的缩影,是人们拮取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而赋于自我情感的浓缩。就象中国水墨山水画中似似而非的散点透现,画人在大泼墨的写意中淋漓致尽地挥洒着画人的情愫。</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这就是所谓的:情由景生,景由象造。</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想,这也是赏玩把弄山水植物盆景人情趣之所在吧。</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当然,观赏把玩山水盆景本身就是一件赏心悦目之事,未必就去搞得那么复杂那么哲学。这全凭自个儿丰俭起意,精糙自理。</span></h1><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那时起,我便给这座“花园”起了一个名字,叫“心意”。就是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全凭心情欢愉,全凭自已高兴。即没有什么条条框框,更没有什么修园理念,完全凭自已兴趣到哪就弄到哪。</span></p><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今天写这篇文章,旨在作一点“微观”上的纪念,以期人生得以再一次抽枝发芽,吐故纳新,再培新泥。</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2019年6月4日写毕于柳州 周鸿</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