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我的老同学

马亚平

&nbsp; &nbsp; &nbsp; &nbsp;生活的沉淀,时光的流逝,使年过六十的我们激情犹在;人生的历练,岁月的打磨,使两鬓斑白的我们青春依然。那是因为什么?因为有了你——我的老同学。 <p>&nbsp; &nbsp; &nbsp; &nbsp; 建青中学72届1班,其实在数不清的同届生中不能算起眼,所拍的照片也大都是留念照,跟一般的同学会区别不大。然而,在我们的心中,它就是一座精神圣殿:储存着我们的陈年往事,寄托着我们的少年时光,是一种深深的怀恋,是一种牢牢的情结,是那永远也讲述不完的——我的故事......</p><p>&nbsp; &nbsp; &nbsp; &nbsp;五月,那个春光依然无限明媚的周末,我们决定了:同学们自愿报名,到位于太仓的华丽菲尼克斯度假村,我们要象小学里学农劳动一样的,在外过上一天,要聊,我们畅畅快快的一起聊;要怀旧,我们就痛痛快快地一起怀恋我们的青少年时代。</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要知道,这些老同学中间的绝大多数,人生之路错开了整整46年。1972年毕业分配那就是分别的年月,直到去年(2018年)的11月份,才是真正的重逢之日。如下的这幅集体照就是2018年的11月3日,我们的人生错开整整46年以后的重逢,我们当年的班主任不顾年事已高,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我们的聚会。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这次一听说班网里发出了集结号,曹同学(右侧)没有二话,立即购买机票,从澳大利亚赶回上海,参加同学聚会成了她精神上几乎最重大的向往了。她边上的那位周同学,代表活动组织者向曹同学表达了最真诚的欢迎之意。 &nbsp; &nbsp; 我们14、15岁的时候还有外出在一起的经历,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半个世纪啦!虽然,在现在这把年龄,无论什么动作都难以摆脱“中国大妈”的基本造型感觉,然而,就是做中国大妈,我们何不做一个开朗、活泼而又不乏优雅的中国大妈呢! 最右侧的王同学也是这样,当我们的聚会即将要开始前,突然通知我们,她已经从瑞士回到上海,这样的聚会她认为机不可失,绝对的不愿意放弃。 是什么力量吸引我们高高兴兴地走到了一起,那是因为有了你——我亲爱的老同学。 &nbsp; &nbsp; &nbsp; &nbsp;五十年沧桑巨变,转眼之间我们都到了白发如霜,含饴弄孙之际。忆我们的同学少年,无数的故事和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说每个人的一路走来,无论漂泊何处,无论什么职业,无论是平凡还是卓绝,都不会忘记我们曾经相濡以沫的学生生涯、同学情谊。人生中为什么会有这难以忘怀的真情,那是因为有了你-我亲爱的老同学。 &nbsp; &nbsp; &nbsp; &nbsp;看着这样的场景,免不了感慨万千,谁又能想到,五十年前的那个72届1班,男女同学间是不说话的呢?是什么让我们打破这种隔绝,如此这般的融洽而交好呢?那也是因为有了你-我亲爱的老同学。 老同学,今天的这个场合不喝酒不行啊! &nbsp; &nbsp; &nbsp; &nbsp; 好了,作为摄影师的我尽顾着给同学们拍照了,其实,也有同学用手机给我拍了,过后看到,觉着蛮有趣味,也一起放几张吧。看,那个习惯趴着的,就是本人。 &nbsp;作为组织者,我们在第二天的上午,组织了一场漫谈式聊天:《时间都去哪儿了》,本来还有点担忧:能否谈得起来啊!没有想到,发言踊跃,故事生动感人, 叙说声情并茂,对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深深的触动。那是因为什么而如此的真诚和坦然?因为有了你-我亲爱的老同学&nbsp;<br><br><br> &nbsp; &nbsp; &nbsp; &nbsp;咱们不会再有五十年后的再相聚,希望大家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过好今后的每一天。一位名人说: 人生在世,最高的境界是真、善、美,最佳的心境是知足,最大的财富是健康。不用羡慕别人比自己富有,粗茶淡饭很健康;不用羡慕别人畅游名山大川。其实,到远郊农村,走进空气清新,山清水秀,阳光充足的大自然中,与草木、山水亲密接触,即能锻炼身体,还有别样情趣,何乐不为呢?当然,身边不应该缺少你-我亲爱的老同学。<br><br>

老同学

同学

我们

亲爱

是因为

五十年

人生

聚会

一起

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