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对诵《我的生日是端午》

静听馨声-康乃馨

<h1> 《我的生日是端午》</h1><h3><br></h3><h3> 作者:康乃馨 朗诵:嘉馨瀛语</h3><h3><br></h3><h3> 时间这匹白马,不管你信马由缰还是加鞭催促 ,它从不听从我们的指挥 ,依然故我 。</h3><h3> 仿佛去年端午的粽子还没消化完,妈妈包的绿色的泛着芦苇清香的粽子,又飘着诱人的粽香从大街小巷扑鼻而来。<br></h3><h3> 小时候, 吃粽子是我最盼望的事情,这不单纯是可以吃到妈妈包的粽子,更重要是 , 端午节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我可以得到亲人们的美好祝福和无私的关爱!<br></h3><h3> 因为,端午节, 是我的生日!<br></h3><h3>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过生日都是记农历,而我的生日最好记,农历五月初五,一个家家户户粽飘香的日子。<br></h3><h3> 今天回想起来还真有点庆幸 , 一是出生在端午 好记而且不易记差 ;另一方面,也感谢我的父母没有用与粽子有关的文字给我起名字, 否则在爱开玩笑的人口中, 我岂不要变成一个“吃货”了?<br></h3><h3><br></h3><h3> 从记事起 ,每逢端午将近 , 家中便忙碌起来 。天刚刚亮,我就被哥哥叫起来, 迷迷糊糊嘴里一边嘟囔着 ,一边”跟屁虫”似的跟在比我大6岁的哥哥以及他的伙伴们后边,去离家附近的关马湖边的芦苇地 。哥命令我必须呆在岸边不许下水,我就在听话地在湖岸边摘一会儿野花, 逮一会儿蜻蜓自己和自己玩。哥和他的伙伴们则下水去劈芦苇叶 ……太阳刚到半腰, 蚊子打着团儿在我身边“嗡嗡”转, 我一边收拢哥扔到河岸边的苇叶, 一边拍打着落在胳膊和腿上的蚊子, 嘴里还不停地叨叨:“讨厌的蚊子,离我远点……” </h3><h3> 一会儿功夫,哥和他的伙伴们每人都 劈了一大堆苇叶上岸了,他们都用绳子捆好甩在肩后,哥在前面走 ,我依旧嘴里不停嘟囔着紧跟在后面,一手抓着被蚊子叮咬的包包 ,一手拿着一把芦苇叶子不停地扇着,哄打着向我围攻而来的蚊子,撵不上哥哥时,不时的小跑几步,带着哭腔嘴里喊着:“哥,你等等我嘛……”<br></h3><h3> 终于看见家门了! 我一下子来了精神头, 变成了小英雄 ,先哥哥几步 飞奔进家门:<br></h3><h3> “妈 ……妈 ……看我采了这多粽叶!” 仿佛这些新鲜肥大的粽叶都是我采回来的。<br></h3><h3> 妈妈也笑着说: “哎吆,我丫头真能干!” <br></h3><h3> 妈妈是个能干的女人 。端午节头一天把泡好江米、红枣放进大盆 ,现在又把洗净的苇叶也放在一起 。我急忙跑着去给妈妈搬来一张小板凳, 妈妈便开始了她每年这一天都要做的一件事情:包粽子!<br></h3><h3> 说起包粽子, 讲究可多着咧! 江米要选圆粒的 、粘性大一些 的,提前两天泡上, 勤换几次水, 红小豆也一样泡发, 红枣选宁夏中宁的小圆枣最好 ,蜜甜蜜甜的。,粽叶也要洗净用清水浸在大盆里 。捆粽子妈妈用的是马兰草 ,用水煮一下 , 不脆而且有韧性。<br></h3><h3> 包粽子可真是个技术活, 妈妈手巧 ,三片苇叶互搭着放在手掌 ,两只手一交错 就成了一个漏斗形 ,左手拿着“漏斗”, 右手成勺状向里面装一勺米 ,放两三颗枣子 ,再填一勺米, 两只手抓住“漏斗”一拧一转 ,一 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出来了。再用 左手拇指按住,右手取一根马兰草围绕粽子一转圈 ,把马兰草一打结, 哇! 不到半分钟,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h3><h3><br></h3><h3> 我托着两腮,蹲在装米的大盆旁 ,嘴里嘟囔着 :“这么容易啊, 谁不会!” 于是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抓几片苇叶, 就往上面填米, 一转叶子 米就全洒落了下来 。</h3><h3> 哥和姐在一旁捂着嘴偷笑,我抬头冲他们喊 : “笑什么笑,笑掉你们大牙,粽子都归我吃!”</h3><h3> 说着 ,站起身: “妈 ,粽子煮熟了叫我啊, 我到门口玩会儿去……”<br></h3><h3> “小汽车,滴滴滴,马兰花开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h3><h3> 和伙伴们跳皮筋正玩得开心时,听到姐姐叫我回家的声音 , 还没进院门 , 就闻到了扑鼻而来的那股独特苇叶、江米与枣子混合在一起的香味。 跑到到桌旁看到刚出锅的粽子,我伸手就抓 ,妈妈一巴掌打在我的小脏手上: “去 洗手去!”</h3><h3><br></h3><h3> 匆匆洗完手,迫不及待地坐在桌旁, 妈妈把一个超大的粽子递到我面前: “丫头, 今天你的生日,这个粽子妈包了六个大红枣, 特意给你的……”</h3><h3> 我凑到鼻前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哇!好香啊 ……急忙解开马兰草绳结 ,发得饱涨饱涨的米与粽叶粘在一起, 红红的枣仿佛睁大的眼睛盯着我。顾不得烫嘴了 ,我张嘴就咬 了一口下去, 又甜又香的小半个粽子在嘴里打转 ……</h3><h3> “哈哈……慢点吃,我的傻丫头……”<br></h3><h3> 听到笑声, 我这才抬头发现那么多双眼睛在盯着我,忽然,我的眼里看到了我那一年才能回家探一次亲,从石嘴山煤矿上回家来的爸爸! <br></h3><h3> “爸……爸,你可回来了……”</h3><h3> 爸爸看着我,眼里充满了慈爱。 我放下粽子扑过去抱住爸爸,爸心疼地用粗大的手抚摸我的头发:“孩儿她娘,看把咱丫头馋的……” <br></h3><h3> 我不管不顾了,眼泪就着鼻涕, 把爸爸的胸前沾湿了一片……</h3><h3> 生日也好, 端午也罢 , 一家人的欢乐才是最宝贵的。 端午不要什么高档礼盒精美包装的粽子, 生日不要什么几层几寸色彩绚丽的奶油蛋糕。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围坐在一起, 有说有笑, 有妈妈亲手包的粽子吃,就是最快乐的节日!</h3><h3> 端午年年依旧,亲情浓浓永存。阅尽千家万户,走遍神州大地,粽叶包裹的都是咱中国人的端午情!<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