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九曲华街

乡村草

<h1>去年十月十三日准备去上班,清晨起来,吃好喝好。忽然想起班那没有供暖,室内处处都是阴冷的,瞬间蒙发了不去的念头。且又看到天气不错,外面比室内还暖和,竟意已决,决定不去上班了,去走走转转。</h1><h1> 朝着阳光升起的方向,自行车一路猛蹬骑的浑身热烀呼。阳光照在脸上暖暖的,道路平平坦坦的,路面干干净净的,自由自在的心快乐极了。朝着东方疾行,迎着渐渐升高的阳光越走越温暖。</h1><h1> 九曲华街在东河区,东河区是老包头的起原地,是最老的城址。昆都仑区,青山区等…是后来在荒地建设的新区。</h1><h1>九曲华街原本叫红星街,最近不知怎么就改称为九曲华街了。此次到九曲华街去,还是甩不开跟花有结,是想看看花厅里的兰花有什么新品种☺️。</h1><h1> 不知不觉到了售花大厅,厅里不大,绿植盆栽拥拥挤挤,除留窄窄的过道几乎占满可利用的所有空间,显得花很多。我来过两次也没见有过多少顾客。我只对兰花感兴趣,其他视而无趣。在底层西北角有处专营兰花的,石斛兰花到是不少,几乎摆放满满的,苗棵乱乱糟糟,品质欠佳,几乎不见什么名品,是些极普通兰草而以,问价一棵素花建兰,四十元。根质伤痕累累,同样的兰网价不过二十五元,品相可比这好。</h1><p><br></p> <h3></h3><h1>转身上二层,还是不见多少人。只见滩位主们闲坐着,寥有几人正在整理盆栽。二层靠南有一家专营兰花的,这里几乎是上盆栽好的兰,架位上摆放有序,盆与兰搭配算是有点讲究。但我看养功显现一般,兰草没有长势出精气神。</h1><h1> 上次我来有几盆锦旗还算招人上眼,其它一般,每盆要价极高。品系不多,时尚名品没有。一盆锦旗好几百元,高过实际市价好几倍。同样的棵苗网购价仅百元左右而以,加算上一个好盆也不该过二百元罢。我这次来,那几盆可上眼的兰花没了,由此可见养兰人大有人在!</h1> <h1>这两处兰花店铺合起来的兰花,其实也没有秋时一个河南人街边买的兰花品系全,品相甚比店里的都强,价格还低。看来养兰人是热闹人图买个便宜,头热人不在乎买的贵贱,行内人才买个货真价实,求得实实惠惠。</h1> <h1>这次五月份我又去回来后,我再次读了遍这篇文字,又想写出新的所见感慨。</h1><h1> 在九曲华街,外面道路两侧的自由市场可比花市大厅里热闹多倍,车人聚集,五花八门,做生意的众多,吃的养的用的,鱼草活虫,花卉宠物,样样俱全,老物件风箱油灯,及小件新产品无所不沾的胶水新颖出奇,应有尽有。</h1><h3><br></h3><h1>为了看一看,花卉厅里的兰花,我耐心等待着九点开门,又在外面转了一圈。九点一到,走进大厅就不见了底层西北角那家专营兰花的了,已经是普通花卉滩了。从旁边上二楼,见二层的兰花滩还在,先前的护挡围栏已经撤除,盆栽数量仍多,除了刚上盆的墨兰外,其他兰花缺少鲜绿的色泽,叶片护甲也称护叶(就是苗长出来的两片短叶)几乎干了,退苗的余根遗留着显出不旺盛,新出苗略少,已出的苗僵苗状,少有精气神,还有那么多已经抽卷皱褶兰叶的兰是因根已经枯萎是很难复活复壮的。显然是销售不佳长期滞留,养护跟不上。以这样的状况我知道他不是得心应手,担忧他还能维持多久,只想问,难道你不是为了营利吗,只想说,对于你所处的环境,你的配兑植料不理想,侍弄花兰的方法不对。在这大好的春季初夏,兰花出苗这么少,退苗这么多,最后不就是越养越少了吗?苗品不好,卖相不高,怎能长久,一看就知他在浇水上也很纠结!实际他在植料上,栽法上就不对头,浇水就难入手……希望他改变方法好起来!</h1><h1><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