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父亲母亲

洛神古月

<h3>总以为父母不会老去,某一天抬头发现,父母脸上的老年斑,满头的白发和松驰的皮肤,弯驼的背影和蹒跚的脚步,父母已经老了,健忘固执如小孩,岁月的轮回,他们需要人照顾,该是儿女尽孝的时候了。</h3><h3><br></h3><h3>父亲喜欢打麻将,一次的意外,让我醒悟,孝顺孝顺,尽孝也要让老人顺心,老人的习性和爱好,也要满足,哄老人开心才行。记得那是九几年,母亲早上打电话到单位,说父亲进派出所了,吓我一跳,原来是头天晚上,父亲去别的单位看打牌,当晚有人向派出所举报,父亲在一边看牌也被带走了,在派出所了一晚上,还被罚款50元,六十多岁老党员,觉的很丢人,又心疼钱,好长时间闷闷不乐的。知道父亲爱打麻将,我买了一付麻将送给父亲,首先声明,打牌可以,约上几个好友在家打,但是不准赌,一毛钱的小彩玩玩可以。母亲不愿意了,说我支持他打麻将,啥事不干,我说父亲打牌输理,你可以罚他给你做饭,这样多好,父亲高兴,母亲乐呵,儿女们也省心。</h3> <h3>有次父母来我家小住,老公让父亲照看着,把店里原来的木货架全部换成铁架子,他们量好尺寸,坐车到关林市场买来截好的三角铁架子,自己安装,一捆捆三角铁,挺沉的,父亲跟着忙前忙后,第二天早上起来,父亲已经在后院,把货架上用的木板按尺寸全部锯好了。这就是我闲不住的父亲,手艺特棒的父亲,干活又快又好。</h3><h3><br></h3><h3>母亲小脑萎缩引起的帕金森手抖,脾气变得越来越固执了,我每次打电话,总是问啥时候回去,但是我的时间不能确定,家里还有公婆和商店,得看孩子放假或者安排好家里才行,回家看父母真的是匆匆忙忙。记得有次打电话随口说了,五一放假带孩子回去,谁知道五一没回成家,五月二号我和女儿回家,嫂子埋怨我,你说昨天回,妈在大门口等你一上午,没等到,生气中午饭都没吃。这就是固执的老妈,从那以后,先给嫂子打电话,了解一下老妈的情绪以后,再和母亲说话,免得让母亲再生我气了。</h3> <h3>母亲摔跤后一病卧床不起,姐弟们轮流照顾母亲,在母亲最后的时光里,白天睡觉,晚上疼痛难忍,非要吃粒止痛片才肯睡觉,我给她讲,止痛片不能吃,对神经和心脏不好,她就像孩子一样,念念不忘,非要吃不可,不让吃就不睡,缠磨你,无奈喂下一粒止痛片,就像小孩吃到难得的糖豆,立马心满意足的睡觉。</h3><h3><br></h3><h3>病入膏肓的母亲,每天都要念叨几十年前的往事,外婆家的大院和枣园,姨舅们来看望母亲,都是讲些逝去人的事,有时候听的后脊梁发凉。前院房脊上,得胜鸟拖着凄惨的长音,一声声欢叫,尸骨头枯,尸骨头枯,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见到得胜鸟,漂亮的顶角和翎羽,在老家它是灵鸟也是丧鸟,闻到死亡气息就会落在屋脊和树梢上,不停的鸣叫,我一次次操起长杆和扫帚驱逐,母亲在屋内一声声叹息,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母亲特别爱干净,不愿意拉在床上,一天无数次的从床上抱到坐便椅上,一直到后来都是这样。</h3> <h3>工作再忙,日子再难,父母的需求不多,一个电话,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就是对父母的最大安慰,抽时间陪父母出门走走,陪父母吃顿饭,这才是一片孝心。</h3><h3><br></h3><h3>生命的轮回,父母老了,像孩子一样需要人照顾,我们就应该像大人一样,照顾他们的冷暖饮食,像他们当初养我们一样,晚上起来换尿布,帮他们洗脸洗脚,喂水喂饭,擦去嘴角的哈喇口水。</h3><h3><br></h3><h3>千呼万唤父母千遍,千呼万唤父母走远,只留下父母老去的背影,只留下父母给予的想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