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珍贵的是什么?

奇奇漫悦读

<h3>今天,讲两个真实的小故事,因为真实,所以没有太多跌宕起伏的转折和戏剧化,但那些浸润在时间缝隙里的琐碎细节却犹为感人。</h3><br><h3>这两个故事,是昨天口语课上,我们班学生做自由发言时的分享。</h3><br><h3>我在台下听的时候,真的眼泪止都止不住。</h3><br><h3>我很感谢更感动,我的学生有如此勇敢又真诚的发言。</h3><br><h3>为了便于讲述,每一个故事我都用第一人称来叙述。</h3><br><h3><strong>第一个故事:我和我的姥爷</strong></h3><br><h3>我叫小雨。</h3><br><h3>如果你问我,这世上我和谁最亲,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姥爷!</h3><br><h3>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我是被姥爷抱大的。</h3><br><h3></h3> <h3>后来,爸爸妈妈经济条件稳定了,他们便把我从姥爷家接了回来。</h3></br><h3>再后来,我上了初中,又上了高中。生活被中考、高考的压力填满,我不能常常回去看姥爷了。</h3></br><h3>再后来,我念了大学。大学的生活太精彩了,有数不清的社团和各种各样的聚会、比赛。沉浸在自由中的我,更顾不上回家看望姥爷了。</h3></br><h3><strong>其实,我读的大学就在本地,学校和姥爷家不过才隔了三条街。</strong></h3></br><h3>三个月前,妈妈跟我说,姥爷身体不舒服,要去医院做检查。那时,我正在准备一个大型的舞蹈比赛。我没有多想,想当然地认为不过是普通的头疼脑热罢了。</h3></br><h3>毕竟,姥爷才六十出头,他身体一向很硬朗。</h3></br><h3>几天后,妈妈又给我打电话,这一次,她带来的是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h3></br><h3>“小雨,你姥爷确诊了,肺癌晚期……”妈妈说了一半,就哽咽了。</h3></br><h3>我握着手机,呆住了。脑子里遍遍回响着:怎么可能?怎么可能?</h3></br><h3><strong>可我分明听见妈妈说:“小雨,有时间多回家陪陪姥爷吧,他时间不多了。”</strong></h3></br><h3>挂了电话,我开始回忆——从大一到大三的这三年,每年我回家看姥爷的次数竟不超过三次!</h3></br><h3>我不禁想起,每次姥爷给我打电话时,他那种欲言又止的语气;还有每次回家时,姥爷在厨房里兴奋的忙前忙后的身影……</h3></br><h3>心被撕扯得生疼!</h3></br><h3>我给姥爷的陪伴,太少了!</h3></br><h3><strong>是的,我长大了,我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精彩,可在姥爷的世界,却越变越小,越来越单调。</strong></h3></br><h3><strong>在姥爷逐渐缩小的世界里,我才是最重要的!</strong></h3></br><h3> <h3>我开始坚持每周回家陪姥爷。</h3></br><h3>每次回去,姥爷依然给我做很多好吃的——炸酱面,烤鸭,炸肉,红烧肉……都是些女孩子吃了会发胖的,可我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撅着嘴推开,而是大口大口,吃得津津有味。</h3></br><h3>不为别的,我只是想看到姥爷的笑脸。我只希望尽自己所能,让姥爷在余生的每一天,都过得幸福。</h3></br><h3>姥爷每周都要去医院接受治疗,他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我们跟他说,他只是有些肺积水,只要按时治疗就能好。</h3></br><h3>到第四次治疗的时候,姥爷似乎感觉了到什么。</h3></br><h3><strong>他从没有问过我,可我却无意中在他的电脑记录里,看到了他的检索痕迹。都是些“肺癌晚期能活多久?”“肺癌吃什么能好转?”之类的字眼。</strong></h3></br><h3>有一段时间,姥爷的脾气变得特别不好。</h3></br><h3>他会无缘无故地对姥姥发脾气——姥姥做好饭端上来,他吃一口就发牢骚:“饭怎么越做越难吃?”姥姥买块新桌布,他也挑毛病:“这是什么花色,难看死了!”就连姥姥打扫卫生,他也抱怨:“大中午的,也不消停,想吵死我啊?”</h3></br><h3>每一回,姥姥都是笑呵呵地,从不跟他吵。</h3></br><h3>等背过身去,我看到姥姥在偷偷地抹眼泪。</h3></br><h3>我以为,姥姥是生气了。</h3></br><h3>可等我安慰她时,可姥姥却告诉我:“小雨,姥姥不生气,姥姥是心疼!你姥爷的性子我了解,他是知道自己的病了,心里着急、难受,又发不出来。你姥爷他舍不得你啊,”姥姥说着,又抹起了眼泪,“他还想多活两年,看着你工作、结婚、当妈妈呢……”</h3></br><h3>在姥爷生病之前,我从没有体会过陪伴的重要。</h3></br><h3>如今,我才真正明白了那句名言背后的辛酸——请珍惜和身边人相处的每一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到。</h3></br><h3>亲爱的朋友们,请珍惜和身边人相处的机会吧!</h3></br><h3><strong>愿你们都能明白——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不是金钱,而且朝夕相处的陪伴。</strong></h3></br><h3> <h3><strong>第二个故事:我们仨</strong></h3></br><h3>我叫小峰。</h3></br><h3>从小,我妈就念叨我,说我一生下来就是个皮孩子,是特别皮的那种!</h3></br><h3>上小学时,我就开始闯祸。每次一闯祸,班主任就叫我爸来。</h3></br><h3><strong>而我爸管理我的办法,就是把我拎回家,胖揍一顿。</strong></h3></br><h3>可是,揍也不管事,老实不了两天,我准还闯祸。</h3></br><h3>也许是得益于我天生能说会道厚脸皮的性格,走到哪里,我身边总围绕一群崇拜我的小伙伴儿。带着他们一起上房揭瓦,让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h3></br><h3><strong>如果我爸不出那场意外,我想我的童年大概会一直这么嚣张下去。</strong></h3></br><h3>哦,对了,忘了说了,我爸是个矿工。</h3></br><h3><strong>我初一那年,我爸下矿巡查时出了意外,从矿顶上掉下来三块大石板,我爸的腰给生生砸断了。</strong></h3></br><h3>矿主只赔偿了几万块钱,那时候的医保没有现在健全,面对冗长的治疗期昂贵的手术费,几万块,不过是杯水车薪罢了。</h3></br><h3>赔偿金很快就花光了,我爸在医院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出院了。</h3></br><h3><strong>我那生龙活虎正当壮年的爸爸,一夜之间,就成了只能坐在轮椅上度日的残疾人——我真的无法接受!</strong></h3></br><h3>爸爸刚出院时,我忍不住对爸爸发了脾气,我哭喊着问他:“你为什么不照顾好自己?如果你不在了,我和妈妈该怎么办?”</h3></br><h3>以往,每次爸爸往狠里打我时,我总忍不住在心里骂,最好哪天老天爷叫你得个胳膊抬不起来的病!</h3></br><h3><strong>现在,爸爸真的再也打不动我了。</strong></h3></br><h3><strong>可我却只想用一切换回爸爸的健康!</strong></h3></br><h3>从爸爸住院的那天起,我的童年就结束了。</h3></br><h3>妈妈要去镇上打工赚钱,每天放学后,我得赶紧赶回家做饭,做完饭还要遵照医生的嘱咐,给爸爸做复健和按摩。</h3></br><h3>记忆里,最熟悉的画面就是我和爸爸一起坐在灶台边,爸爸沉默地瞅着小电视,而我则拉着风掀,手忙脚乱地烧火做饭;又或者,我搬个小板凳坐在爸爸的轮椅边,一遍遍地帮他搬腿、按腿……</h3></br><h3>医生说,爸爸康复的可能性很小。</h3></br><h3><strong>可在我看来,可能性很小,也就是有可能的意思。</strong></h3></br><h3>其实,哪怕是最知名的专家斩钉截铁地告诉我:“放弃吧!你爸爸这辈子永远也不可能站起来了!”我也不会放弃!</h3></br><h3>我的倔脾气随了爸,我不相信!我认准了,总有一天,爸会再站起来!</h3></br><h3>我妈长得很美,是我们镇上有名的美人。</h3></br><h3><strong>然而,父亲瘫痪后,在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情焦虑的双重折磨下,妈妈很快地衰老了。她的头发白了一多半,那时候她才不过三十多岁。</strong></h3></br><h3>姥姥看了很心疼,私下里总是跟我妈念叨,说她命不好,这下要被我爸拖累一辈子了。姥姥甚至流露出想让我妈离婚再嫁的打算。</h3></br><h3>爸爸知道自己瘫痪后,也曾一度强烈要求要跟妈妈离婚。</h3></br><h3>可妈妈坚决不同意——她和我爸的感情一直很好。</h3></br><h3>我爸虽然脾气不好,没少揍我,但他从没有动过我妈一根指头。每月,矿上赚的钱,也都一分不少地交到我妈手上。</h3></br><h3><strong>爸妈都是最朴实的农村人,面对爱,他们不会什么花里胡哨的表达,在他们眼中,这种简单的踏实,就是爱。</strong></h3></br><h3>等我爸出院稳定以后,我妈就把头发给染了。</h3></br><h3>妈还是像从前一样地爱美,为了遮掩白发,她把头发染成了黑色,红棕色或者咖啡色。每次染发回来,妈还总要问问爸:“哎,你看这颜色好不好看?”</h3></br><h3>就这样,妈一个人咬牙扛起我们一家三口的经济负担。</h3></br><h3>可她却从没有在我面前喊过累。</h3></br><h3><strong>我妈没读过多少书,不会讲什么大道理,她面对苦难时的那份坚毅,就是对我最好的言传身教。</strong></h3></br><h3>照顾爸爸的那段日子,因为作息轨迹和其他小伙伴不同,再加上内心莫名的自卑感,我几乎失去了所有的朋友。</h3></br><h3>初三那年,体育老师无意中发现了我的篮球天赋,他竭力推荐我参加市里的篮球集训。老师告诉我,如果能得奖,以后就能顺理成章地进重点高中,重点大学。</h3></br><h3><strong>而我童年的梦想,就是成为科比那样的篮球明星。可是,当我了解到参加篮球集训需要交额外的学费,并且要占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时,我却只能无奈地拒绝了。</strong></h3></br><h3>我明白,这一拒绝,从此,我就跟篮球梦擦肩而过了。</h3></br><h3>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默默地流泪了,心里说不清是一种什么滋味,只觉得又酸又涩。</h3></br><h3>但我知道,我并不后悔。</h3></br><h3>只要爸爸一天没有站起来,那么我人生的目标,就是帮助爸爸恢复健康!</h3></br><h3>终于,奇迹发生了——</h3></br><h3><strong>我高二那年,在我们仨的共同努力下,爸爸的腿逐渐恢复知觉,并最终站起来了!</strong></h3></br><h3>如今,爸爸已经能像正常人一样地工作和生活了。而我也凭借着其他的体育特长,考上了大学。</h3></br><h3><strong>病好之后,爸爸对妈妈更好了。</strong></h3></br><h3><strong>对我的学业和未来就业,爸爸明确表示,无论我选择什么,他都会无条件支持。</strong></h3></br><h3>爸爸不善言辞,但我能感受到,余生,他只想尽可能地弥补我和妈妈;经历过这一番坎坷,爸爸也终于放心了——那个曾经只知道调皮捣蛋的皮小子终于长成了一个懂得担当和隐忍的男子汉。</h3></br><h3><strong>如果你问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时候?</strong></h3></br><h3><strong>我会告诉你——是我亲眼看见爸爸从轮椅上站起来的那一刻!</strong></h3></br><h3>那种感觉,该怎么形容呢?</h3></br><h3>嗨,真的是——太爽了!!!</h3></br><h3>哦,对了,忘了告诉你们,现在,我的性格又变回像童年时那么开朗了。</h3></br><h3><strong>还有,我相信,今后无论命运再降临何种磨难,我们仨都会紧紧拥抱在一起,抵御最严酷的风霜暴雨;而未来的日子,纵然我们并不富裕,但属于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浸润在饱满的爱中。</strong></h3></br><h3> <h3>后记:</h3></br><h3>做老师最幸福的事,就是与学生产生心灵的共鸣。</h3></br><h3>身为老师,很多时候,我其实是被学生的纯真所触动和洗礼的。</h3></br><h3> <h3>几个发言的学生都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是最质朴的讲述,却让我聆听到了平凡人生中的真善美,和平凡人最不平凡的史诗。</h3></br><h3>昨天,站在讲台边,望着那些互相传递着面巾纸,彼此红肿着眼的青葱少年们,我忍不住遐想,若干年后,等这些他们到了我这般年纪,会否还记得:某个夏日的清晨,他们曾坐在教室里,一同聆听彼此心底最真挚的倾诉,曾一起感动,也一起旁若无人的哭泣过?</h3></br><h3>如果他们能记起,又会不会后知后觉地感叹——原来,那些当初觉得毫不起眼的瞬间,竟已凝结成了生命中比钻石还要珍贵的回忆……</h3></br><h3> <h3>(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