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沟小学,我们的童年

赵月盈

<h3>  看见昔日母校的照片,亲切感扑面而来,儿时的记忆也犹如奔溃的河堤,唰唰唰地将我带回那心心念念,快快乐乐无忧无虑的童年……</h3><h3> 母校分学前班、小学、初中三个阶段。我五岁多就进了学前班。教室是一个大祠堂,给人一种肃穆敬畏的感觉。班里同伴四五十个,唱唱儿歌,背背古诗,数简单的1一10,写写汉语拼音字母,启蒙简单的加法、减法………</h3><h3> 我年龄小,听课认真,每次考试都是双百分,喜滋滋拿回去让妈妈看,妈妈总是笑着点头。大姐把卷子掉个头儿骗我:“不是100,是0蛋,0蛋。”我小嘴一咧,委屈地快要哭了:“妈妈,姐姐说是0蛋。”妈妈温柔地笑着:“100,是100,她在逗你玩呢。”我破涕为笑,高兴地手舞足蹈。</h3> <h3>  小学的日子比较单调,整天三点一线,天天准时上学,准时交作业。放学后没有家庭作业,也没有升学压力。我成了一个孩子王,天天和同班女同学放学后一起去拔野菜,穿山越岭,乐此不彼。唱着“我是公社小社员呢,手拿小镰刀啊,身背小竹篮呢,放学以后去劳动,割草积肥拾麦穗………”,“军港的夜啊静悄悄……”,“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脆亮的歌声在山坡上回响,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到处都是我们欢快的笑声和忙碌蹦跳的身影。春天,我们拔面条菜,涩荠菜,采蒲公英,小扁豆樱儿,曲曲菜……天黑前能采一竹篮,成为猪的美食;夏天,采扫帚苗儿,猪毛儿菜,还有灰灰菜,野鸽菜……;秋天,采花生苗,马齿菜,野谷苗……冬天拔野草;一个比一个勤快,以此为乐。晚上吃过饭后,又相约到学校学习,在昏黄的煤油灯下读一会书,写几个字,就成群结队地各自回家。天黑看不见路,就提溜着马灯,深一脚浅一脚,你前我后,犹如亮晶晶的萤火虫儿,在夜里也是美丽的风景。也有的和我一起住在我家里,早上起来早早去上早自习。虽然简单倒也开心快乐幸福。</h3><h3> </h3> <h3>  升小学五年级时,妈妈嫌我年龄小,让我留了一届。我懵懵懂懂,心里不高兴。班主任是赵淑敏老师,温柔善良,和蔼可亲。把我带进教室,向全班介绍了一下,然后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班里以后就靠你争光了,别让老师失望。”我心里一暖,使劲点了点头。</h3><h3> 从此开始,我更加用心学习,课堂上掌握了所有学习技巧和解题技巧,然后广泛学习儿童读物。少年时代,儿歌报刊杂志。在写作上大有益处。淑敏老师常常读我的作文,给我更多更大的鼓励,就连考试作文也仅扣我了一分,看着99,我很高兴也很开心,听着同学们的赞扬,我更是想把自己的文章写的更好更好。</h3><h3> 数学我也不敢大意,认真背法则,公式,并灵活掌握运用,班里考试每次都在前茅。当时班里有志强、其伟、丽平三个竞争对手,妈妈经常说:“不要骄傲自满,否则会退步的。”我心里暗暗高兴,只要课堂上认真听讲,下课后再巩固一下应该没问题,你争我赶倒也开心快乐。天天有书陪伴,比以前强多了。</h3><h3> 慢慢有了读书笔记,天天写日记,还摘抄优美词句。语文课本背的滚瓜烂熟,对词语贫乏的我来说,收益不小。写作文提笔一挥而就,得益于淑敏老师的启蒙。</h3> <h3>  学校进去大门,有四排教室。右边靠山有一排窑洞是老师办公室。教室排排中间种着几颗大桐树。春秋两季桐树花开的灿烂,漂亮,天天散发着浓郁的花香,给我们学校环境增添了几分优雅。闻着花香,闻着书墨香,深深陶醉其中。</h3><h3> 一进校园,朗朗的读书声声声入耳,学习气氛浓郁。一放学同学们雀跃而出,排队回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我家就在学校对面,跳过潺潺流淌的小溪,五分种就跑到了家里。溪水边有大婶大姐们成群结队,坐在溪边洗衣服,清清的溪水叮叮咚咚唱着欢快的歌流向黄河,似与我们一起走过一年的春秋冬夏,陪我们天天快乐地成长。冬天虽有结冰,但冰层厚度不太厚,毕竟有活水天天流动,反而觉得更加有趣。男孩子不怕冷,有拿着冰块啃的咯嘣咯嘣地响,也有的举着冰块丢在地上学滑冰,引起其他同学的羡慕和共鸣。夏天卷起裤腿在小溪里玩耍,捉小鱼蚂虾,倒也开心不已。胆大的男孩子偷偷摸摸溜达到黄河边,洗澡戏水无不开心热闹。</h3><h3> 老师们三令五申禁止去河边玩耍,我是一个乖乖女,一直没有偷偷溜到黄河边过。直到上五年级的时候,老师组织踏青,和同学们去黄河边游玩,看着他们一个个抛石花,小石头在河面上跳动七八下才缓缓坠落,我兴奋得不得了,也拿着小石块抛去,其结果不是直接落入河水中,就是就翻动一下。我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抛得那么好,他们腼腆地笑笑跑走了,我只好默默地离去,遗憾了好久。</h3><h3> </h3><h3><br></h3><h3><br></h3> <h3>  课间活动,非常热闹。有跳皮筋儿的,有推铁环的,有跳绳的,有踢毽子的,还有的弹玻璃球的。我们最最开心的是划个方格,单腿双腿跳着玩沙包……也打乒乓球,案子不多,有时争抢不到,干脆就玩踢沙包,乐在其中,不觉得乏味。</h3><h3> 放学后我们还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一人在前面抓,一人护着后面的小鸡,后面也按节奏随时摆动跑,害怕被抓住了。开心的笑声响彻云霄,大人们也远远观看,不是发出赞声。</h3><h3> 秋丽毽子跳的最好,我羡慕不已。和她一起玩了多次,看着毽子在她身边上下翻飞,心动不已。直至今日,仍历历在目。</h3> <h3>  瞧:他们在玩敌腿游戏。或前或后,或左或右,进退自如,弹跳有度。胜利的一方洋洋得意,失败的一方不甘心,又卷土重来,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容。</h3><h3> 跳大绳:两个小朋友轮着大绳,我们排成一排轮换着跳。有时一边上一个同学,共同跳绳。左右两侧交换,踏着同样的韵律,能跳好长时间。一条绳子,一个沙包,一根不起眼的纳鞋绳子玩开胶,能让我们津津乐道一天。童年的味道是甜美的,童年的时光是欢乐的,童年的日子是幸福的,童年的梦是纯真的。看着张张满足惬意的笑脸,多么美好,多么可爱!</h3> <h3>  </h3> <h3>  瞧:他们在过山羊。随便一个游戏就能玩出花样来。没有现在的诸多玩具,我们也度过了自己的快乐而无忧童年。</h3><h3> 秦丽红的妈妈是赵沟豫剧团一名骨干,受妈妈的影响,她的软腰下的最好了,前滚翻后滚翻翻飞自如。我和会平、素贤还有利锋等看着她前后翻飞,叹为观止。虽然也学了多次,最终还是超越不了她的灵活和速度,羡慕但不嫉妒。当时娱乐方式少,每逢村里唱戏我们都早早在操场站位子,坐在中间靠前的位置,津津有味地观看模仿,也能哼几段豫剧唱段,也算是童年时代印象颇深刻的记忆,也是童年乐事一件。</h3> <h3>  老师们张弛有度,课堂上要求严格,课外阅读书籍也不少。家里孩子多,哥哥姐姐的报刊杂志我们都不舍得丢掉,互相传阅,共同学习。我们班还有一个“三平一伟锋”的佳话,个个都是好样的!前两年聚会他们又提起此说,笑声不断,充满乐趣。</h3> <h3>  初中生涯,同学们天天逐渐流失,走上社会,回家帮父母干活种地挣钱,我们两班同学并成一班也就剩下二十多个。热闹的校园生活慢慢冷清,老师们也都自谋出路。无奈之下,父亲送我去孝南初中读书,渐渐的离母校越来越远。儿时的回忆是美好的,也是甜蜜的。六一儿童节之际,献给所有的小伙伴们。</h3><h3> 昔日记忆渐渐模糊,昔日的母校的辉煌一去不回返。我亲爱的同学,校友,感谢你我都有一个无忧无虑自由快乐的童年!同时也谢谢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六一快乐!我们昔日的童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