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简人(李云良)

<h3>  雨终于停了!</h3><h3> 去茶卡的三岔路口,我搭上了一辆本地人的皮卡车,司机是位黑脸庞,拥有无比粗壮腰身的藏族汉子,副驾驶座上坐着另一个瘦小的藏族老人。我坐在皮卡敞开式的车厢里,车在摇晃,同时摇晃的还有那些持续涌来的美景,三百六十度的全景视野,我看着高原的风光在眼前不断地拉远或靠近……同车的是一个四川的厨子,聊天时得知他是搭车旅行,他说自己摆摊卖凉面赚路费,在西宁时租住的房子到期了,他也重新上路了。他说自己身上仅剩五百元钱,带着行李箱,却扬言要搭车进拉萨!他告诉我从四川离家后,一路上搭过私家车,政府机关车,警车、军车、货车、摩托、拖拉机等。有时一天能前行三百多公里,有时却走不到五十公里。他还计划回老家办护照,准备明年去东南亚打工旅行!四川厨子显然对沿途的景色充满饥饿感,一边大呼小叫,一边用他的佳能相机不停地在拍摄。也许是受他的感染,我也掏出照相机,把背带缠在手腕上,用后背死死抵靠着驾驶室,取景,调光,按下快门,我知道旅行中风景转瞬即逝,而汽车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快门响过之后,我根本不知道取景框里到底记录了一些什么。</h3> <h3>  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需要翻越海拔4451米的橡皮山。在藏区,抵达永远和出发一样,绝非易事。一个小时后,皮卡的车胎爆了。司机卯足了劲也没有把坏轮胎拆下来,仔细看原来是螺丝打滑了,他忿忿地咒骂修车厂用了坏零件,然后用锤子把螺丝砸松,接着用扳手夹紧螺丝往外拧……皮卡车又开始轰响着前进了!</h3><h3> 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青海有大大小小的盐湖一百多个,有察尔汗盐湖、柯柯盐湖、达布逊盐湖、大柴旦盐湖、昆特依盐湖……而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那一个是固液并存的美丽的卤水湖。</h3><h3> 在南美洲的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我不知道它们之间的差别,但我感觉到茶卡盐湖的美是多变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湖面因为盐而会呈现出翡翠般的颜色;而阴云密布的时候,天空泄漏透出的一线阳光,会使盐湖幻化成一面巨大的镜子。</h3><h3><br></h3> <h3>  盐湖离茶卡镇约四公里,在尚未走近盐湖时,我先是看到了大面积的反光,开始我以为是雪山的光芒,直到我站在它面前时,我才发现它躺在高原的蓝天下,湖水清澈而宁静,因为湖底盐的反光,使这面"天空之镜"显得无比明亮,同时湖光山色、云朵、水鸟甚至微小的尘埃,一切都在它的折射中变得通体透亮……</h3><h3> 一辆满载游客的小火车,沿着铁轨在湖心不断往返,直到黄昏游人散尽,湖区才完全安静下来。此时的盐湖呈现出美妙的蓝紫色,夕阳就在这无边的冷色调中融化、扩大,让寒风中的湖水渗入了一层温暖的色泽。</h3><h3> 而在不远处的盐场,堆放着雪山般的盐粒,白色的晶体在阳光的照射下如此洁白、纯粹,那些雪白的盐花晶体,颗粒或大或小,小方块体依次摞砌,像一个个微型的金字塔。而有些盐晶中含有黑色的矿物质,使盐晶呈现出青黑色,这大概就是青盐得名的原因吧。</h3><h3>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盐湖已有两千多年的开釆历史,盐场的侯师傅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多年,据他说大规模的开采是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这之前,釆盐靠的是骆驼,不像如今拥有自动的传送带。盐场有职工四百多人,釆盐船直接在湖底开采盐矿,茶卡盐湖的盐层平均达四米,储量4.5亿吨。说起储量,侯师傅显得非常兴奋,他昂着头骄傲地说:"如果茶卡盐湖全部开采,足够全世界人吃上十年!""十年!"我听到侯师傅说这话时明显加重了语气。</h3><h3> 我知道中国人从宋代就开始食用"青盐",知道在这浩瀚的柴达木盆地中,每一铲下去就有白花花的结晶,一年都有成千上万吨食盐运往中国的东南部,知道那些盐块砌就的房屋和被卤水浸泡的皮肤,这就是白茫茫的茶卡盐湖。</h3><h3> 侯师傅还告诉我,盐场是个国营企业,日产盐三千吨,这里的职工大多是本地人,每月工资二千元左右……就在我们说话的时候,旁边过来一位上了年纪的工人,向我推销盐晶,当他在阳光下举起那块拳头大小的结晶体,我看到它像水晶般折射出美妙的光。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一颗颗小小的盐晶体竟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形成如此硕大的结晶体……我承认当时确实心动了一下,但沉重的背包最后促使我放弃了上升的购买欲望!</h3><h3> 这里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也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的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镇很小,因为是旅游旺季,每个客栈都人满为患,我遇到过好几拨驴友,他们背着大包,从这里搭车前往格尔木,我好奇地问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为什么不从西宁乘火车到拉萨?"得到的回答是,从格尔木沿青藏公路搭货车进藏,可以在路上下车欣赏沿途的高原风光。</h3> <p>  我依旧一大早起来去等班车,完全没有把握,只是碰碰运气而已。据客栈的老板说,茶卡返回黑马河乡的班车是早上八点半,买票时女售票员却说,要到八点二十分才能知道有没有坐位。这是一趟发往西宁的班车,短途只是为了补缺。茶卡车站恐怕是世界上最小的车站,而那个女售票员恐怕也是世上兼任职务最多的人,我惊奇地发现她集售票、清洁工、门卫、检票、广播于一身,也许这个鸟巢般大小的汽车站压根儿就只有她一个人,因为我从头至尾没有看到过其它的工作人员现身。此时,车站里突然出现了很多骑行者,他们放弃骑行而将折叠的单车纷纷塞进了大客车的行李箱……</p><p> 班车还没有离开茶卡,我就已经开始期待回到青海湖畔,回到那个遥远的黑马河乡。</p><p> 这一次,雨停了,但太阳没有出来。</p>